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山那边有山

——谨以此文向改革开放四十年献礼

更新:2018-12-27 11:30:0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陈久富


而今,工龄三十几年、年过半百的我,时常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人生,回首自己的人生历程,悲欢离合酸甜苦辣,感悟颇多!此时,便情不自禁地想起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那段经典名言——“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前些年,组织部要求各部门的领导干部简明扼要作一个自我鉴评。总的来说,自我感觉还算良好。于公——对得起党和国家对我多年的培养教育;于私——对得起含辛茹苦的父母,没有给他们“丢脸”。作为国家的一名公务员,勤勉工作,尽自己所能,默默地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的发展起着添砖加瓦的作用。自己这大半生,倍感自豪的几件事:年轻的时候,在“好男儿志在四方”精神的感召下,一个外地人,来到举目无亲的万源白手起家;如今,万源的山山水水都早已融入自己的生命,万源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刚刚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子,在万源党校从事干部理论教育6年,培养了不少科级、处级干部,尽管本人也只是正科级干部,但当这些科级处级干部现在仍然尊称我为“陈老师”的时候,自己倍感欣慰。

第二件事情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是在法院工作的时候,1996年春节之前,我们到甘肃的两当县去办一件民事案件,一路上一波三折吃了不少苦头,在天寒地冻的汉中市,救了一名在值班室值夜班护士的命,如果当时没有我们积极搭救,她很可能煤气中毒窒息死亡。但我们为了抢时间赶路,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我想,那位护士事后也许会默默地为我们一行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第三件事,概括地讲,自己为万源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平安万源、和谐万源建设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多年来,在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基层司法所建设等方面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万源的52个乡镇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涉及到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方面,记忆深刻的是当时官渡水泥厂大项目的拆迁,从上午8点多开始给一户人做工作一直到下午5点多,通过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工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那一次,调解工作前后持续长达9个小时,午饭和晚饭是一起吃的。虽然自己挨了一顿饿,但想到那么难的工作,终于做下来了并且做好了,有一种巨大的成就感、满满的获得感。

我这一生中,最感心痛、成为终身遗憾的事:1990年,自己经过发奋苦读,考上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的研究生,血气方刚的我把单位主要领导“得罪”了,他硬是没让我去读成研究生。当时好多人都为我感到惋惜、抱不平!如果当时那位领导有大将风度的话,我的人生肯定不至于现在这个样子。正因为有这样的切肤之痛,后来,我作为一个部门的领导,对同志对下属的缺点,在讲原则的基础上,更多的是采取宽容、包容、与人为善。

自己擅长文学写作、书法、法律实务。崇尚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刚柔相济的品格。为人谦和、低调、不善张扬,常以“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和精神坐标。 

(十七)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