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2018,我们全力以赴! 2019,我们再接再厉!

更新:2018-12-27 11:26:2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走街串巷、上山下乡、寻访调查……热线记者采写回大量有温度的报道,温暖着市民们的心。达州晚报自2018年5月1日正式改版后,短短8个月时间,“民生热线”焕发出勃勃生机,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感谢大家的肯定!

“或许打了热线电话没用,但不打一定没用!”只要市民拨打了热线电话2382258,我们即将大家眼中的“小事”放大做强,“一竿子插到底”追踪采访,尽力为市民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九菊在大学寝室自习

“民生热线”,真正诠释了“我帮你”3个字的含义。

年终岁尾,我们将2018年“民生热线”那些事儿和盘托出——

在加强“丁山帮办”品牌栏目的同时,我们还量身为热线记者打造专属品牌栏目,如“小禾调查”“小睿行动”“琴琴解疑”等栏目,提高热线记者的知名度。此外,还新增了免费民生服务类栏目——“为人民服务”便民信息栏目和“心理课堂”心理咨询类栏目,提升市民的关注度。

截至2018年12月底,“丁山帮办”刊发稿件140余篇,“小禾调查”刊发稿件52篇,“小睿行动”刊发稿件8篇;“热线关注”刊发稿件80余篇,“心理课堂”刊发稿件30篇,“为人民服务”刊发信息54篇;接待来访群众近百人。

九菊入学前和父母合影

这一年来,我们有得也有失,有苦也有甜,但不论欢笑或泪水,都将是我们每个人弥足珍贵的记忆。

2019年,我们再接再厉。愿越办越好的民生热线,陪伴你的生活更加美好、舒心。

【已解决事件】

●8月初,彭大爷花了3980元,在达城西外阳平路一品阁读者服务中心购买了商家促销包治百病的“舒元胶囊”。他后来要求退款并陆续收到3500元,下剩480元,遂向本报求助。10月17日,本报5版刊发《大爷误把保健食品当“包治百病”的药》后,记者回访获悉,一品阁读者服务中心店长已将480元退给了彭大爷。

●10月9日,达州市公交公司公布了5条新开公交线路和5条优化线路后,市民对这些公交线路提出了很多建议。10月16日,本报4版刊发《给K3公交“指路”的最多》后,记者从达州市公交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将市民建议归纳上报。

●10月13日,通川区罗江镇19岁女孩胡九菊为救父休学,但她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圆大学梦。10月15日,本报5版刊发《为照顾父亲 给父亲治病,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九菊选择弃学养家》后,引起湖北省襄阳市张先生的关注,他愿意资助九菊完成学业。10月26日,本报4版跟踪报道《“再见,达州!我去上学啦!”》。

●10月15日,市民罗先生反映,有市民擅自在西外鹿鼎寨公园圈地种菜。10月16日,本报11版刊发《鹿鼎寨公园被人“插旗圈地”种菜》。10月21日,鹿鼎寨公园派人清除了菜地,并补栽植物。

●10月16日,83岁王大爷报料,他被儿子强迫立下遗嘱,希望本报替他咨询律师,该遗嘱是否有效?10月18日,本报4版刊发《被儿子强迫立“遗嘱”寝食难安》后,记者回访王大爷,他称“儿子读报后,对律师的解答无异议。儿子还承诺,等我百年之后,他和妹妹再平分我的财产”。

●10月17日,市民王先生偶然发现,由于南城龙郡隧道安全通道门未锁,存在市民易误入车行道的安全隐患,记者随即前往现场采访。10月19日,本报5版刊发《当心龙郡隧道秒变“危险通道”》后,相关单位及时维修了安全通道护栏。

●10月21日,市民任先生反映,南城金丝花园小区路灯损坏已久,小区业主夜间出行不便。10月22日,本报4版刊发《南城金丝花园路灯坏了半个月 业主天天晚上打黑摸 谁来点亮它?》。记者回访报料人获悉,媒体介入不久,金丝花园小区路灯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10月31日,市民发现西外达一中新校区附近公交站牌上的站名排序反了,拨打本报热线,希望尽快更正。11月2日,本报4版刊发《西外“达一中”站公交站名反了》后,记者回访市公交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派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并更正。

●11月5日,75岁王大爷向本报称,因子女干涉他的“黄昏恋”,他想给恋人房屋居住权,希望通过本报咨询律师是否合法?11月7日,本报5版刊发《老人立遗嘱保卫“黄昏恋”》。12月26日,记者回访王大爷,他称“多亏有了达州晚报的帮助,现在儿女们已同意我和她的婚事了”。

●11月5日,市民反映凤凰山娃跶山隧道应急疏散灯损坏严重。11月6日,本报10版刊发《娃跶山隧道应急疏散灯再次被恶意损坏》。12月22日,记者回访市住建局了解到,现已更换了娃跶山隧道应急疏散灯。

●11月8日,大竹县安吉乡村民报料称,村里自来水浑浊不堪,不敢饮用。11月9日,本报5版刊发《大竹安吉乡自来水突变“茶叶水”》后,记者回访大竹县安吉乡人民政府了解到,自来水变浑浊系地下水管爆裂引起,当地自来水厂已购置了2台消毒沉淀机。

●11月8日,达城红旗路天和盛世小区业主反映,电梯经常出现故障。11月12日,本报4版刊发《大地天和盛世电梯老“扯拐”》后,红旗路社区针对天和盛世小区电梯故障频发的情况发布了通知意见后,业委会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电梯进行了检查维修。

●11月12日,不少市民反映,吴家沟水厂公交站前设置的隔离桩存在安全隐患,本报于11月13日11版刊发《奇怪!吴家沟水厂公交站安装了隔离桩》后,记者随即与市政工程管理处联系,11月28日拆除了隔离桩。11月30日,本报5版刊发 《11根奇葩隔离桩被拆除》。

●11月18日,居住达城健民路市民反映,健民路路灯昏暗、路面坑洼现象严重。11月19日,本报4版刊发《坑洼昏暗的健民路急需“动手术”》后,记者回访市政工程管理处了解到,健民路受损路面已被修复,损坏的灯泡也被更换。12月4日,本报4版追踪报道《健民路又变靓了》。

●11月20日,市民报料“速递易”未发送收取快递的短信,导致快递在自提柜里“躺”了两天,该市民还要支付保管费。11月22日,本报4版刊发《我的快递走丢两天 “速递易”未发短信却收保管费》后,记者回访达州市中邮速递易工作人员得知,由于系统、网络出现短暂故障,导致通知短信未发送到位。市民可联系速递易自提柜管理员或中邮速递易热线电话40000-10055,减免由此产生的保管费或退还已支付的保管费。

●11月20日,居住南城仙鹤游园附近的市民陈先生反映,仙鹤游园消防通道成了免费停车场。11月23日,本报4版刊发《仙鹤游园消防通道成“免费停车场”》后,记者回访陈先生称,有了达州晚报的助力,相关单位及时联系交警部门到场规划了禁停线,此后消防通道上未出现汽车乱停乱放现象。

●11月23日,市民报料称,鹿鼎寨烤羊庄为圈占车位擅自安装地锁。当天,记者赶到该烤羊庄采访后,本报次日4版刊发了《店家私装地锁圈占车位》。记者回访达川区城管分局了解到,鹿鼎寨烤羊庄擅自占用城市道路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已及时派执法队员到场拆除了地锁。

●11月26日,马河沟路新丰公司B幢住户刘女士反映,居民楼冒出的排水沟成了臭水沟。11月29日,本报5版刊发《突然冒出的排水沟变臭水沟》后,记者回访刘女士了解到,经牌楼社区协调,臭水沟问题已妥善处理。

●12月1日,魏大爷反映在朝阳农贸市场买的挂面经清水长时间浸泡后,犹如小孩玩耍的橡皮泥,他和家人不敢食用。记者采访达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解释,挂面经水浸泡出现的胶质物是面筋,市民可放心食用。12月3日,本报4版刊发《浸泡后的挂面变成“橡皮泥”?》中,记者向魏大爷转达了调查结果。

●12月初,市民李女士报料称,南城茗居小区外建设街口有堆垃圾一直无人清运,垃圾堆附近的两个小区和环卫工人均称“不属自己的管辖范围”。经记者采访调查,本报12月4日4版刊发了《小区楼下“三不管”垃圾堆谁来清理?》。后店子梁社区组织南城茗居及“一小区”协商达成协议,今后该“三不管”地带的保洁工作由“一小区”负责。

“心理课堂”“为人民服务”

实实在在服务市民

2018年5月,《达州晚报》改版以来,“民生热线”新开办了“心理课堂”“为人民服务”栏目,实实在在服务市民。每周星期五,“心理课堂”准时与大家见面;“为人民服务”每周刊登3期。

市政工程处拆除隔离桩

“心理课堂”在达州市心理咨询协会的支持下,为市民解答并疏导了各类心理疑问。涉及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父母赡养、子女教育等内容,以及儿童心理、老人心理及中年人各类心理困扰。每篇稿件都直抵内心,获得市民点赞,已然成为市民净化心灵的一个窗口。

吴家沟水厂公交站前的隔离桩

“为人民服务”栏目下设“我想结婚啦”“我帮你打听”“失物招领台”3个子栏目。“我想结婚啦”:通过免费刊登达城未婚市民的基本信息,为大量未婚男女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我帮你打听”:每期都会为市民解决一些家长里短的疑问,或普及相关法律常识,成为市民的知心“朋友”。“失物招领台”:市民们丢了东西后,第一时间会想到拨打2382258询问,“今天有没有人捡到东西交过来?”,为“马大哈”们提供了极大方便。

【待解决事件】

●10月28日,大竹县天誉城小区业主李芳报料,该小区违建现象严重。11月1日,本报5版刊发《大竹天誉城小区有人在平台“大兴土木”》。12月24日,记者回访李芳,她称“小区违建现象仍然存在”。


达川区城管分局及时拆除地锁

●11月5日,位于达城新世纪广场的沃德健身房的众多会员反映,沃德健身房即将停业却不告知会员,私自将会员信息转到其他健身房。11月7日,记者采访到沃德健身房法人后,次日本报4版刊发了《“沃德”扛不住了》。11月9日上午,记者对沃德健身房闭店风波进行了持续跟进,追踪报道了《沃德关门风波未平 会员、供货商、员工三方讨说法》。记者回访得知,东城派出所表示无法立案,大部分会员无奈接受转到其他健身房,但仍有小部分会员想退会费,却未能如愿。

●11月19日,渠县汇东乡东坪村村民李学荣反映,2组5公里村道未硬化,村民出行不便。11月20日,本报11版刊发《下雨天 东坪村5公里土路泥巴裹满裤腿》。12月24日,记者回访汇东乡政府了解到,虽然目前还没解决,但已制定出3个解决方案。

鹿鼎寨烤羊庄安装地锁圈占车位

●11月23日,市民戚先生反映,南城南大街街口的石墩成“绊脚石”,易导致车辆撞上石墩,呼吁将石墩移走。11月28日,本报5版刊发《南大街口石墩“霸道” 数百司机中了“埋伏”》。记者回访戚先生,他称石墩依然存在,相关部门未行动。

●11月27日,宣汉县下八镇黄龙村9组村民报料,村里一段2.5公里村道10多年从没硬化过,村民出行不便。11月29日,本报4版刊发《17年了 下八黄龙村2.5公里路逢雨必烂》。昨日,记者回访黄龙村村委会主任曹州,他称预计2019年初硬化路面。

相关单位及时修复安全护栏

●11月28日,万源市白果镇村民反映,当地韵达、中通快递代办点收取每件快递3元服务费,很不合理。11月30日,本报4版刊发《村民想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门口收快递》。近日,记者回访达州市快递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快递行业协会正在商议解决方案,欲通过整合各快递公司送达乡下的快递资源,再进行统一配送。

●12月8日,市民石芳报料,寄往重庆价值2000元的快递失踪了。12月10日,本报5版刊发《价值2000元的包裹去哪儿了?》后,记者回访了解到,达州市天天快递公司查询发现,石芳提供的快递信息与该公司查询结果不合。该公司与石芳协商,愿赔付500元,但石芳不同意这个解决方案。

龙郡隧道安全护栏门锁损坏

●12月10日,市民王先生报料,达城西外“誉峰”楼盘无《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很多购房户担心接不到房,要求开发商退款。12月12日,本报5版刊发《金兰路“誉峰”无预售许可售房400余套》。12月21日,记者回访王先生,他称,开发商目前仍未给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12月16日,市民文先生反映,他挂靠在达州市运发运输有限公司的货车发生车祸后,保险赔偿金被运输公司受权转给他人。12月17日,本报7版刊发《“消失”的保险赔偿款去哪儿了? 记者一路追踪赔偿款下落》。12月20日,记者回访文先生,他称,“新闻报道出来后,运输公司承诺‘一周内给钱’,但我至今没收到。”

□本报记者 周禾 李睿 罗丁山 黄先丽 杨秀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