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开展技能培训 组织转移就业 扶持创业就业

达川区精准施策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更新:2018-12-26 15:34: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我在这里每个月能挣到2000多块钱的工资,做得好还有一定的提成。”近日,在达川区亭子镇康林鞋厂就业扶贫车间的贫困户刘美洁,一边格外卖力地干活,一边对前来检查工作的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说,“在家门口打工,既能挣到钱养家,也能照顾老人小孩,我一定好好工作,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

刘美洁家住亭子镇雷力村3组,今年48岁,老公常年多病,两个小孩正在读书,家庭十分困难,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9月,驻村帮扶干部和村委会干部推荐她到镇上的康林鞋厂就业扶贫车间工作,使她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

达川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工作,坚持把稳定就业作为推动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途径,聚焦“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的工作目标,不断总结扶贫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构建以技能培训提升为手段,就业转移输出为主导,自主创业扶持为扩展,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为保障,各环节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综合扶贫保障体系,精准对接、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打出一套就业扶贫“组合拳”,为贫困人员铺就就业增收脱贫路。

技能培训

3200名贫困人员学到致富“真本领”

“早就想学习汽车修理技术了,但培训费用太高,一直没敢去。现在好了,不用花钱就能学到汽修技术。”日前,被区人社局推荐到达州市“就业扶贫专班”学习汽车维修技术的堡子镇烟灯村贫困户何四科高兴地对记者说。

就业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达川区将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就业扶贫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先培训、后就业”的工作方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贫困人员本人的就业创业意愿,区别对待、分类施策。该区在辖区内选定8家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培训质量、师资力量、办学规模较好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专门负责全区就业扶贫技能培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培训班向基层前移,采取“送技能进乡镇、进村社”的方式,重点开展家政服务、烹饪厨师、秦巴妹子、装载驾驶、特色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根据贫困人员培训后的就业意愿,利用乡镇就保中心,向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引导其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

同时,该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便采取订单、定向培训模式。针对已经创业或者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常年开设免费创业培训,邀请有创业培训资格的老师授课,组织创业成功人士分享创业经验和创业成果,降低贫困人员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据悉,从2016年初至今,达川区共开展就业扶贫培训113期,培训6683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790人次。另外,还选派27名贫困劳动力入读市“就业扶贫专班”电子商务和汽车维修专业。通过培训,2532名贫困人员利用所学技术实现转移就业。

送岗下乡

2000余贫困人员实现转移就业

近日,达川区人社局在赵家镇林山村组织的“南部片区就业扶贫流动招聘会”现场,一王姓中年妇女在会场转了几圈,便与县城一企业签订了劳务用工合同。

近年来,达川区人社局将就业服务工作重心进一步前移,充分结合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意愿、技能水平等实际情况,精心组织本地企业,把招聘会的会场直接搭在乡镇、贫困村里,将就业岗位送到农民群众家门口,最大限度地满足贫困家庭劳动力不同年龄、不同学历层次人群的需求,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不出乡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就业服务,从而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输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找到适合的就业岗位,实现稳定脱贫。

从2017年初至今,该区共深入乡镇、贫困村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2场,让1200余名困难群众实现转移就业。

达川区还在全区142个贫困村开发了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727个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男18-60周岁、女18-55周岁,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就业困难的劳动者。

出台政策

激励贫困人员创业就业

“今年,全靠5万元就业扶贫贷款,使我的玩具厂渡过难关。”近日,达川区安仁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涂艺萍一边带着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参观她创办的二丫玩具厂,一边心存感激地说。

近年来,达川区积极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城镇人员等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干事创业,从要素保障、财政支持、融资信贷、创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重点支持通过“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创业。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者、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创办实体,按相关规定给予每户10000元的创业补贴。对凡带动10户及以上贫困户增收脱贫的,给予生产经营主体按每户1000元标准奖励;对区内注册的企业每招录区内1名贫困人口就业,且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1000元/人的奖补,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对新吸纳10个以上贫困家庭劳动力且实现稳定增收的,作为就业扶贫基地,给予5万元的奖励。截至目前,共受理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申请30人,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958万元。

据悉,通过就业扶贫优惠政策的激励,全区目前共成立专业合作社146个,发展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达386户,帮助140余户贫困户发展生产,稳定增收;在全区建立就业扶贫示范基地3个,吸纳45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其中达县绿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市级创新创业园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称号,累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人次就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区创建就业扶贫示范村40个,吸纳26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增收。

“我们鼓励和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建设就业扶贫车间,今年全区将创建就业扶贫车间23个,到2020年,全区范围内建设就业扶贫车间达到54个以上,将解决更多的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达川区人社局局长徐力涌说。

(吕阳伟 特约记者 吴山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