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抗战老兵档案

更新:2018-12-26 11:47:0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罗奎,出生于1923年5月,渠县清溪场人。1942年入伍,先后在灵宝、潼关、广西等地与日军作战。

国难之时,他们入伍从军;抗战之中,他们浴血疆场。日前记者与四川省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一道对达州抗战老兵进行了逐一寻访,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记录他们保家卫国的热血情怀,并将这些搜集到的老兵影像资料进行了整理,特推出《抗战老兵档案》。

抗战老兵如今全部年过九旬,留给我们的时间是如此有限,为了追上他们如风消逝的身影,唯有留下他们的影像资料,作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并以此昭示后人,更好地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勿忘国耻,勿忘这段抗战史。


“1942年8月,我家中有四弟兄,几个哥哥都已经结婚,母亲早年去世,按照当时的规定我家必须有人当兵,思来想去也就只有我去了。”罗奎说到当年入伍的场景,自己也忍不住乐了,“我主动报名从军,但个子太矮,接兵部队不要,先后9次都没被选上,最后一次家里给接兵军官送了鸡鱼,才被准许入伍。翻过秦岭后在宝鸡交给正式部队时,新兵连的杨连长是大竹人,见我个头那么矮小也让人把我送回去。我一听,坚决不回家,好说好歹最后终于留了下来。那个时候装开水用的斑竹筒筒,筒筒上面串一根绳索,杨连长的勤务兵把绳索提断了,开水一下淋到我脚上,烫伤很严重。家住土溪的张班长好心找来个毛驴把我给驮上。一直驮到甘肃,安排进野战医院医治。我记得一起住进医院的有63人,活下来的就只有我和另外两个人。”



“我那批入伍的新兵死得较多,战斗部队也就不来接兵,我就留到57军医院当了看护兵。通过一年多的训练和学习,到1944年夏天,日军入侵河南灵宝,陕县一线,要进入潼关,占领西安,我们接到命令务必赶在日军到达之前驻守关隘,抵抗日军。当时正是麦子成熟的季节,步兵赶紧帮老百姓抢收麦子,然后工兵就在收完麦子的土地上昼夜不停地修筑战壕。”


灵宝战役是豫西会战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也是牺牲最惨重的一次战役,前后打了20天。中国军队兵力十万,罗奎所在的第8师担任主力,与97师共同防御。

“日军的武器比我们好,而且还有重炮和坦克,空中又有飞机轮番轰炸,导致我们伤亡很大。当时,我们没有对付坦克的武器,只好用手榴弹绑在一起,放在日军正在进攻的坦克下面,另外就是埋雷,实在没有办法,就挖壕沟来阻止日军的战车。战斗太惨烈了,一颗炮弹飞来,有的士兵当场被炸成几块,断腿、断手掌到处都是,尸体成山,鲜血染红了麦子地,风一吹血腥味就四处飘散。我在一线阵地上给伤员做简单的包扎、止血后,由担架队将伤员送往战地医院或后方医院。”

“军长刘安祺在撤退时,因为太累,连马都骑不稳当。第8师在灵宝战役伤亡八千多人,王副师长也壮烈殉国,97师和军部被突围的日军反包围,死伤也过半,师长由于提前撤退,被枪毙在临潼,团营军官牺牲的就太多了。但是日军伤亡同样巨大,也没有占到便宜,而且并没有达到占领潼关的目的,只有撤退,至此,潼关再无战事。”


“当年腊月间,我随8师编入中国远征军54军,坐飞机到云南沾益,2月换装美械,3月进驻贵州晴隆和安龙整训。1945年6月参与反攻广西,8月进占南宁。日本投降后,10月进驻广州受降。”抗战结束后,罗老因为不愿意打内战,便请假回家,一直在老家以务农为生。当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去看望罗老时,罗老很是激动,“保家卫国,义不容辞。现在国家强大了,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我们这些活着的,还有那些与日本鬼子进行殊死战斗不幸牺牲的战友们都会倍感欣慰!”


□本报记者 郝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