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陌生男以“义务入户消杀”敲门套话

机智大妈一声呼唤赢得家人点赞

更新:2018-12-26 11:29:5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大妈,我是来义务消杀病毒的。我进屋看看你家房屋面积是多少?需要多少消毒药?”12月22日,一名陌生男子敲开陈大妈家房门,以受政府委托,义务入户消杀病毒为名欲进入陈大妈家。陈大妈疑心陌生男子是小偷,佯装儿子在家,呼喊儿子姓名后,男子见状匆忙离开。

事后,陈大妈拨打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讲述遭遇,希望借助本报提醒广大市民增强安全意识,别给违法人员可乘之机。


机智大妈

一声呼唤吓跑男子

陈大妈回忆,事发当天下午3时许,她打开房门后,一名陌生男子自称叫王强,是达城某公司的员工。

“我以为他是产品推销员,正准备关门的时候,他又说,公司受政府下属某个部门委托,义务为市民家里消杀病毒。”陈大妈告诉记者,她见男子两手空空,便询问“楼上的住户消杀没有”,男子称同事正在为9楼住户消杀,反问陈大妈能否让他进门消杀病毒?家里还有没有其他人?房屋面积是多少?当男子正欲进屋时,陈大妈感觉不妙,佯装儿子在家,大声呼喊儿子姓名,以此震慑陌生男子。“我喊出儿子的名字后,他说先到楼上去给同事帮忙,一会儿再来给我家消杀。他假装上楼,我关门后透过猫眼看到,他急忙转身朝楼下去了。”

借助媒体

呼吁增强防范意识

当晚,陈大妈将与“义务消杀人员”的斗智过程讲给家人后,赢得家人拍手叫好,大家分析认为陌生男子应该是小偷。

“他很可能是为今后作案来‘踩点’的。如果见老年人独自在家,进屋后转移老年人注意力,很容易行窃得逞。”陈大妈的儿子张成介绍,为不给违法人员可乘之机,家人鼓励陈大妈拨打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讲述事件经过,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呼吁市民增强防范意识,以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疾控中心

无私人入户消杀服务

陈大妈一家判断陌生男子是小偷,是否合乎情理?相关单位是否有义务入户消杀病毒的服务?

记者采访达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时,该单位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未派工作人员前往市民家中喷洒药物。一般情况下,他们只接受单位委托进行消杀病毒工作,不接受私人委托上门服务。该工作人员还称,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安排的消杀病毒工作人员,上岗服务均持有工作证,并会严格按照规定流程操作。

警方提醒

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警

针对“可疑人员到居民楼进行‘踩点’”事件,通川区东城派出所民警提醒,市民在家遇到不明身份的人敲门,应先透过猫眼观察。遇到这种以政府名义上门服务的情况,市民要先查看对方的工作证件。另外,市民可以通过社区了解一下,是否有义务入户消杀的事。如果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报警。

□本报记者 周禾

记者手记


年终岁末

多留心眼


除了以“消杀病毒”为由进入市民住宅,还有其他类似的入户行窃案例频频发生,例如,假装成“燃气检修工”“外卖小哥”等,令人防不胜防。

又到年终岁末,在大家盘点一年收获的同时,一些不法人员也抱着“捞一把好过年”的心理伺机作案。每到这个时候,各类盗窃案件和骗局的发生率也大幅上升。

对此,希望广大市民多留心眼,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