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1小时成功挑战记住30副扑克!17岁达州学子获封“国际记忆大师”

更新:2018-12-26 11:11:3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2月19日,有着“脑力奥运”美誉的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在香港开幕,270名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记忆高手在此一决高下。在为期3天的比赛里,17岁的达州少年曾胤表现优异,一举拿下"国际记忆大师"的称号。


1个小时记住30副扑克


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现场,270名参赛者正俯首进行着激烈地马拉松扑克牌比赛,穿着白衬衣的曾胤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他飞快地翻动着手里的扑克牌。他挑战的是在1个小时之内,记住30副扑克牌。快速翻看之后,他凭着记忆,再将乱序的扑克牌按顺序还原。还原最后10张牌时,曾胤额头上冒出了细细的汗珠,拿扑克的手微微发抖。马拉松扑克项目是他的阴影,在上一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他在这个项目失误,错失国际记忆大师的殊荣。“1个小时,挑战记忆30副扑克,成功。”当来自新家坡的裁判宣布他挑战成功时,他激动地给了裁判一个大大的拥抱。

据了解,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时间是12月20—22日,270名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记忆高手在人名头像、二进制数字、马拉松数字、抽象图形、快速数字、虚拟事件和时间、马拉松扑克牌、随机词语、听记数字、快速扑克牌等10个项目展开角逐。

从10月份的地区赛开始,曾胤一路过关斩将。在香港全球总决赛上遇到世界级高手,曾胤全身的血液都被点燃了,他势如破竹,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际记忆大师”称号。在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整个四川仅他一人获此殊荣。


少年叛逆自学记忆方法


24日,记者在达川中学见到读高二的曾胤。天蓝色衬衣、瘦高、斯文,框架眼镜的镜片中间有一道裂缝。曾胤开玩笑说,“这是设计。”

父亲曾祥文站在一旁,拿着曾胤参加大大小小比赛获得的奖状、奖牌、奖杯,骄傲地给记者介绍,“他现在特别爱研究记忆方法。”曾祥文说,曾胤从小就聪明,有想法、有主见,但他刚开始学习记忆法的时候,父亲并不支持。“我们怕他耽误学习。”

曾祥文说,曾胤小升初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达州市华英中学初中部火箭班,却因为不适应学习环境加上压力太大,性格变得比较叛逆,经常逃课,甚至会离家出走。初一下学期,曾胤从年级前几名下滑到400多名。他要求转班,但是其他班老师都不愿收他。直到一位老师觉得他底子不错,想好好培养他。转班之后,在老师的培养下,他又从年级400名考进前20名。就在这段时间,曾胤告诉父亲,他记忆不好,想买一本关于记忆方法的书自学,父亲立即答应了他。


坚持不懈感动父亲获支持


曾胤告诉记者,他从书里自学到几招粗浅“招术”后,心急地进行了测试,6分钟内记住了8个复杂的英语单词,这让他很兴奋,坚定了继续学习记忆方法的决心。于是他每天都会拿出3个小时进行记忆力训练,一练就是两年半,从未间断。

曾祥文说,他由最初的反对变为支持,也是因为看到了儿子的坚持。那时,曾胤正在读初三,有一天凌晨1点多,曾祥文起床发现曾胤卧室的台灯还亮着,曾胤坐在书桌前,面前摆着一本记忆的书。“临近中考,他还不认真学习。我当时一股子火就冒起来,大声骂他。”曾胤当时很淡定,让父亲和母亲随便说了262个数字,曾胤一字不错地给他们背了出来。曾祥文被儿子的“本事”惊住了,但仍然坚持“你记数字有什么用?还有两个月中考,除非你考上高中,否则你还是不准学这些东西!”曾胤当时的成绩在班级里只是个中下水平。两个月时间,曾胤将初中三年的书看了个遍,中考时以A+3的优异成绩考上了达川中学。

曾胤爱研究记忆方法,让父亲担心会耽误学习,因此他和父亲约定,他会努力考上一所好大学。现在,100个新的英语单词,他十几分钟内就能记住,1000字的文章,半个小时也能记得差不多。老师对他的期望很高,常说,“文综300分,曾胤你能考270吧!”


梦想成为世界顶尖记忆大师


曾胤说,他不是天才,他能取得一些成绩,只是因为他的热爱和坚持。采访中,曾胤提起他和父亲的一段对话。

曾胤:“我想打破快速记忆扑克牌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第一人,我要成为世界顶尖记忆大师!”

父亲:“这很难的,儿子。”

曾胤:“我不怕,我还年轻。”

由于常到各地参加比赛,曾胤到学校上课的时间不多,有时候,为了研究记忆方法,他能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一整天。曾胤告诉记者,他有时候很羡慕其他同学,每天按时上课,和朋友一起学习、玩耍。他望着操场,转过头笑着对记者说,“这是我热爱的东西,也是我的选择。”

□本报记者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