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国家能源达州发电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更新:2018-12-25 17:51:2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通川区东岳乡一角,屹立着一座美丽的工厂,高高的烟囱不见尘霾,两座巨大的冷却塔直插云霄,这就是国家能源达州发电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6年10月30日开工建设,2台300MW机组分别于2007年10月5日和2008年6月26日投产发电,公司原隶属国电集团,去年国电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后隶属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有能源企业,该公司始终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国企责任,为守一方碧水蓝天作出了积极贡献。

企业成立以来,累计投资6.44亿元,对厂区内废气减排、废水处理、产能利用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通过脱硫、脱硝、电除尘等环保设施建设,引进技术手段,厂区废水实现零排放,固态扬尘实现有效遮盖,机组的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均达到燃机排放标准,远低于欧盟火电排放水平。

坚持全员参与

打造美丽和谐企业

火电厂,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就是黑乎乎的厂区、冒着黑烟的烟囱,而走进三面环山、被苍翠葱茏环抱的国家能源达州发电有限公司,这里的厂区道路干净整洁,绿色植被错落有致,厂区建筑规划有序,让人耳目一新。

电厂全景

前些年,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原国电集团开展了部分企业停产转型、老机组关停拆除等较大规模的人员分流和安置工作。作为国企,公司坚持不把矛盾和困难上交政府,不把企业富余人员推向社会,稳妥安置分流了原万源电厂、岷江电厂以及湖北松木坪电厂近两百名职工,未发生一起职工上访或影响企业、社会稳定的事件。行政方面,全力支持工会组织依法开展劳动谈判、职工维权等工作;全心全意为职工谋福利,定期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离退休职工,设立了困难职工救济和大病救治基金;深入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发挥群团组织、工会文体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举办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

近期,在创建美丽城市工作中,该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还以科学化、现代化理念,推进厂区绿化工程,主动对电厂生产区、生活区以及周边环境进行整体美化提升,致力打造“花园式”电厂,使其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融为一体,已成为达城建筑群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倡导爱心奉献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国家能源达州发电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程。从2016年初,该公司参加了以市安监局作为牵头部门、由四家单位组成的定点帮扶达川区洛车乡高顶子村以及寒坡岭村的帮扶工作。

为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公司制定了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的驻村扶贫领导小组,明确了政治工作部为公司扶贫工作的联系协调部门;公司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与该村17家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签订了帮扶责任书,选派优秀干部轮流参与驻村扶贫工作。

公司通过与高顶子村党支部结对子,捐款8000多元帮助该村建立支部活动阵地;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捐书260多册,捐款4800元,帮助该村建立图书室;公司职工食堂以及工会优先购买高顶子村大米近10吨,折合人民币6万元;帮扶人员个人为结对帮扶贫困户购买生活用品、发放慰问金数千元,给孤寡老人发放棉被12床和慰问金2400元……近三年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6.8725万元,助推该村脱贫工作;赞助三批春耕化肥,帮助其发展农业;为贫困户购买鸡苗两批,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捐赠大米加工设备一套,帮助高顶子村建立了大米加工坊,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加大资金投入

全面实施减排改造

国家能源达州发电有限公司以绿色发展为己任,对企业的生产方式进行“基因再造”,使燃煤机组的排放水平达到了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实现了电力能源企业绿色转型。自2013年以来,该公司共投资35456万元针对大气治理设施技术改造。其中脱硫系统投资513万元,对脱硫烟道旁路进行了物理封堵;脱硝系统投资14066万元,新增31#、32#脱硝系统;采用低氮燃烧器+SCR脱硝技术,改造前氮氧化物排放浓度800毫克/立方米左右,改造后排放浓度低于100毫克/立方米;电除尘器系统投资3839万元,分别对31#、32#机组电除尘由双室四电场静电除尘器改为双室五电场静电除尘器,除尘器效率由99.81%提高到了99.93%。同时对脱硫除雾器进行了改造,改造前烟尘排放浓度在50毫克/立方米,改造后烟尘排放浓度在25毫克/立方米左右。

党员突击队检查安全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期间,该公司二氧化硫减排量618吨、氮氧化物减排量4581吨、烟尘减排量453吨。根据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的要求,在2017年、2018年,该公司共投资17038万元分别对31#、32#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目前31#机组已完成改造工作,32#机组改造也即将竣工。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二氧化硫将由过去的275毫克/立方米降至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由过去的76毫克/立方米降至50毫克/立方米,烟尘由过去的25毫克/立方米降至10毫克/立方米。

绿色循环发展

废水回收节能增效

为节约国家能源、减少污水对环境的污染,该公司贯彻落实“雨污分流、一水多用、废污水资源化”的处理原则,采取“处理与利用并举、净化与循环并进”多项举措,加大设备改造升级和资金投入,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2013年,该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修建了日制水量达1万立方米的生活用水供水站,2014年底,供水站开始对东岳、复兴、魏家及工业园区等周边场镇及企业供给生活用水。2016年,公司委托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展了全厂水平衡测试,制定了进一步节水降耗、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2017年,公司委托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对全厂水资源分级利用及水污染防治开展可行性研究,为废水零排放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2018年,公司已获集团公司批复投资950余万元开展全厂含煤废水综合利用治理。通过改造高效一体化处理设备对含煤废水进行处理净化,所有废水经处理站处理后进入复用水池重复利用,实现废水零排放、再利用。

2019年,公司计划投资700余万元对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2020年,公司还计划投资1500余万元对原水预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安全经济发电

高效供应电能热源

国家能源达州发电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严格贯彻国家有关电力安全生产、电力建设等法律法规,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深入开展春秋季安全大检查。

在安全发电方面,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污泥资源利用水平,公司积极推进燃煤与污泥耦合发电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980万元,建立两条150t/d的污泥干化生产线,日产干污泥100吨,年湿污泥处理量10万吨。项目建成后,预计2019年处理污泥3.65万吨、2020年处理污泥5.5万吨、2021年及以后年处理污泥10万吨,既解决了达州市城区污泥污染处理的难题,又给居民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生产供热方面,该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完成了达州市农产品加工集中区供热工程的建设。该工程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为设计核心,采用高效率、低排放的电供热替代低效率、高污染的小锅炉,每年可减少2.8万吨标煤污染物排放。项目2012年7月开始动工建设,2012年12月结束吹管,2013年2月19日正式开始供热。相比传统供热工程,热经济效益更高、科技水平更高、环保效益更好,给工业园区提供了最基本所需的基础设施。它对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后续开发规划、市场竞争等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对周围地区的环境改善和提高发挥了重大作用,对达州市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历经十多个寒暑秋冬,国家能源达州发电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创业作风和“以卓越求进步”的“精进”理念,全心全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依托科学管理和科技进步,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以“阳光、进取、和谐、至善”的企业精神,运用国际通用管理语言———“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标一体的标准化管理手段,积极探索电力改革条件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在企业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进程中,追求企业与员工共同进步。

“国企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必须不折不扣地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指示要求。”公司总经理张剑坚定地说。

□文/图 颜俊 王国荣 蒋金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