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治水兴水的“达州实践”

——回眸改革开放40年达州水务集团发展历程

更新:2018-12-25 17:24:2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载砥砺奋进,四十年风雨兼程,而今沧海桑田、硕果累累。在这四十年里,时代的巨浪记录下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记录下达州蒸蒸日上的发展,也记录下达州水务集团拔节式的成长。

回眸四十年的历程,达州水务集团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紧跟党的步伐,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应对环保问题,优化污水处理;顺应时代潮流,打造智慧水务;抓住机遇多元化发展,响应号召助力脱贫攻坚……

自来水从无到有

形成大城市供水格局

水润万物,恩泽一方。时光的镜头将我们拉回几十年前,据达州水务集团创建人之一、原达县自来水厂厂长刘彦顺回忆,新中国初期达城机关、学校、居民饮用水都是用人力从州河或者水井中获取,如果遇到涨水季节,河水浑浊,水质很难保障。后来城市人口逐渐增多,每日用水量较大,人民群众盼望着自来水早日到来。1958年,达城开始筹建自来水厂,正式成立了国营达县自来水厂,改变了达城人民使用肩挑手提的取水方式。1976年,达县建市后,将自来水厂更名为达县市供水公司。为了适应城市人口、工业的发展,改造了沉淀池并延伸输水管线,并采用了技术革新,研制了高效净水剂,普遍推广使用,降低了成本。到1984年,98%的城市街道居民用水户已安装水管、水表,满足了市民的生活用水需求。1998年达州又建起我市第一座污水厂,即鲜家坝污水厂;2017年公司新建成的周家坝污水厂正式投产。


703安全饮水工程

经过多年的发展,城市规模扩张迅速,优化新型供水格局势在必行。为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全市扩建完成三里坪水厂,建成莲花湖水厂,城市供水(配水)管网和城市第二水源工程,顺利完成达州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及提标升级、第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工作。目前,我市日供水29.5万吨、处理污水13万吨,实现给排水质综合合格率、服务压力合格率、污水处理率“三个100%”,服务面积100平方公里、总人口100万人,基本形成了大城市供水格局。

经营与党建相融

创立党建文化品牌

“我们创立了具有水务企业特色的‘水莲花红’党建文化品牌,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实际相联系,反响很不错。”据达州水务集团纪委书记李芙蕖介绍,党建工作化为具体的“莲花”意象,借助“莲”与“练、链、连、廉”谐音,旨在“练”强党建战斗堡垒,推动产业、民生“链”条式发展,“连”接群众需求,清正“廉”洁勇于担当。2017年,“水莲文化”获得全市组织工作十大创新奖。

达州水务集团运用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将支部日常管理交由支部委员会集体决定,重大事项报集团党委审批。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作用,在重大项目和抗震救灾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关键工序有党小组把关、关键岗位有党员值守。经营和安装支部组建共产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团员突击队,生产支部成立应急救援先锋队,机关支部创办惠民服务网站,做到解决问题找支部,惠民服务有党员。

落实绿色发展

为环保筑牢防线

水是生命之源,水兴则百业兴。州河是达州的母亲河,是达州人民依赖的重要水资源,水环境治理与保护变得刻不容缓。达州水务集团主动承担责任,努力做好污水处理这篇“水文章”。

1998年,经国家计委批准使用国债专项资金的省环保重点项目——鲜家坝污水厂开始建立,这是我市建立的第一个污水处理厂,一期建成后处理污水规模每日达到4万吨。自2003年8月竣工投入生产运行以来,出水达到设计要求的国家一级B类排放标准,对改善州河水质和下游生态环境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今,根据全市城市总体规划,我市正在筹建达州市第三(河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拟在河市镇新建日处理污水30万吨规模的污水处理厂,为建设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打下坚实基础。

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国企担当

达州水务集团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先后帮扶渠县卷硐乡向桥村、万源竹峪镇东梨村、宣汉天台乡尖包村、万源旧院镇窑子家坝村、万源固军乡红洞泉村、渠县屏西乡龙尾村和林湾村、渠县有庆镇吴家街社区、渠县岩峰镇回龙村。

2015年初,达州水务集团在岩峰镇回龙村结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80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与90户贫困村民结对,并选派1名驻村干部。在了解到该村存在饮水困难、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后,达州水务集团投资约150万元,为该村开挖水井、安装供水管道、建设基础设施、支持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和贫困村民易地安置,该村已于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集团公司被评为达州市“十佳帮扶企业”。

跟随时代潮流

打造智慧水务

“我们集团正在极力打造智慧水务,这也是顺应网络时代的发展。智慧水务是个全系统的概念,包括实现水务智能化、数据化、实时监控化等,目前我们集团主要在做智慧营销这一块。”据水务集团安信部副主任牟彦儒介绍,通过智慧营销平台及OA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可以实现业务及行政流程的录入、审批工作的移动化,不用再受到地域限制。抄表人员配置手机及蓝牙打印机,水表、管道维修配置手机,可实现现场过程可视化、资料电子化;结合未来搭建的GIS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可实现精准轨迹化管理。水表仓库管理配置扫描枪,水表仓库资料管理电子化,营业收费配置扫描仪,实现当面电子支付等。

201凤翎水厂厂区(2008年)

达州水务集团建设智慧水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微信和支付宝用户目前已达15万个。

开启新征程

推进“一主两极三翼”发展战略

站在历史新节点,达州水务集团不忘初心,砥砺前进,聚焦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在“水”上做文章,实施“一主两极三翼”的发展战略,分步推进城乡一体化、产业多元化、资产证券化,全力打造川东北水务龙头企业。

聚焦“主业”,夯实发展基础。“城乡水务一体化”既是国家“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也是我市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幸福美丽达州的迫切要求。如今,随着城镇建设进度加快,我市乡镇供排水工程建设也取得了较快发展。目前,已与通川区就组建合营公司共同推进全域供水达成一致意见,组建环凤水务公司,让达城周边的复兴、罗江、东岳、双龙、魏兴、蒲家、磐石等乡镇也实现了同城同价,享受到了优质水务服务。下一步将以通川区乡镇一体化水务合作为突破口,继续推动与县域水务企业的战略整合,实现市域水务一体化集团化发展。

延伸“两极”,增强发展活力。达州水务集团一方面是向水源地建管一体化延伸,参照成都备用水源模式,积极参与我市应急水源和第二水源工程建设、日常管理、商业运营;另一方面是向水环境整治运营延伸,适应环保高标准,创新商业模式,组建环境建设投资公司,专注水环境整治,逐步缓解老城区雨污分流问题,极大改善了主城区州河流域水质,及时扭转了主城区国控断面超标现象。

拓展“三翼”,提升发展速度。达州水务集团致力于多元化发展,水务资产证券化,跳出水务看水务,开拓发展新路径,以新视觉新眼光为企业发展谋篇布局。瞄准水务材料研发,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开拓水务管网新材料市场;瞄准水务高端制造,合作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工业风机,力争靠大依强,搭车上市;瞄准水务金融市场,与省属国企共同投资金融产业,确保发展后劲。

达州水务集团改革发展的历程,折射出市属国有企业在负重前行、攻坚克难中的执着与担当,浓缩了国企员工在实现价值、追逐梦想中的睿智与拼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达州水务人将不忘初心、奋楫勇进,朝着新时代新目标奋勇前行,为书写时代新篇章阔步前进。

□文/图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