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米袋子”“油罐子”的四十年传奇

——达州市中贸粮油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更新:2018-12-25 17:22:1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春风化雨润神州。40年来,全面迸发的“中国奇迹”逐一上演。一粒米一滴油是中国人民最真实的生活写照,更是粮油行业的一场伟大的历史革命。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充分洗礼下,中国粮油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1972年5月,拥有巴山风情和红色文化的“川东明珠”达州,诞生了达州市中贸粮油有限公司。乘着改革的东风,历经40余年的发展和艰苦奋斗,达州市中贸粮油有限公司与改革开放一起书写着“中国奇迹”的篇章。

强改革,搞活企业抓经营

时代总是在不经意间迎来历史的曙光。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会胜利召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也阔步向前,粮食经营逐步由计划转为市场。达州市中贸粮油有限公司作为改革的具体参与者,主动顺应改革大势,面向市场开展粮油购销,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粮油加工、粮油配送、物流中转等多种业务,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成为达州市重要的粮油集散地和粮油贸易大户。

机械化作业现场

公司紧抓储备粮油轮换主线,分品种制订轮换策略,坚持采取边购边销、先购后销、错峰交易等措施,并主动参与网上粮油交易,坚持线下批零兼营,推行“两头在外”的经营模式,建立宽幅高效的购销网络,年均实现粮油经营超1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达1亿元以上。公司借助粮食专用线和完善的仓储设施,以粮食物流为重点,积极开展中转、代储代运和租赁经营等业务,经营范围涵盖粮油、服装、饮料等多个品类,常年物流中转量在30万吨以上。公司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向上发展“订单农业”,主动参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向下抓好粮油精深加工,多品类优质粮油满足达州口粮市场供应。公司始终坚持走品牌引领之路,注力发展自有品牌,创立了“立立”牌系列优质大米和“隆渔”牌食用植物油等自主品牌,并先后取得了“京山桥”“贝蒂斯”“菜花”等知名粮油品牌的经销权。“立立”牌系列优质大米荣获国家粮食行业协会“放心粮油”称号,连续多年获得“中国西部博览会最受欢迎展品奖”。

政策好,顺应时代抓发展

国家政策性粮油储备是确保军需民食,调节国内粮食供求平衡、稳定粮食市场价格、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的重要物资保障,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政策支撑。

达州市中贸粮油有限公司经历40余年的发展,储粮条件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从1972年公司始建之初

的4幢房式仓、总仓容3000吨,库区面积1060平方米的储粮条件,发展成为了市级粮食应急加工、储备和供应网点企业、川东北大型粮库之一。近年来,公司购置了一大批如脂肪酸值测定仪、气相色谱仪、重金属检测仪等高精粮食检验设备,使单纯粮油理化指标的检测成为历史,实现了粮油检验的全项目检测,把住了粮食入库第一关。争取各类仓储建设资金800万元,改造环流熏蒸等仓储设施,购置装仓机、扒粮机等现代化储粮机械,实现了储备粮仓散装、散储、散运、散卸的“四散化”作业,改变了过去高强度、高危险性的人工作业困局。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推行机械通风、环流熏蒸、谷物冷却、微机测温“四合一”绿色储粮新技术的运用,不但确保了储备粮油的数量真实,更能实现粮油储存从“保质”到“保鲜”的飞跃。

履责任,宏观调控显作用

国有粮食企业是国家行使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载体,在保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供应、稳定粮食市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达州市中贸粮油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把“两个确保”(确保国家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作为生命线,充分发挥了国有粮食企业在粮食流通中的主渠道作用。

自建库以来,公司就是达州重要的粮食收购和销售主体。近年来,公司认真落实国家托市收购政策,按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助农增收,切实保护了种粮农户利益。紧跟消费者的需求,公司大力抓好优质粮油供应,在主城区红旗路设立“放心粮油专卖店”,并以此为基础,发展城乡粮油配送网点220多个,坚持节假日无休向城乡居民供应销售优质粮油。特别是在重大灾害面前,公司更是把责任和使命放在第一位。2008年汶川地震,根据上级指令,公司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紧急加工救灾粮调运到地震灾区,保障受灾群众的口粮供应。2008年末到2009年初,由于受冰雪灾害影响,达州市场食用油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不计代价抢购回大量食用油按政府限价敞开向市民供应,在较短的时间内平抑了市场油价。

抓党建,引领班子强素质

近年来,达州市中贸粮油有限公司不断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推动全局。修订公司章程,落实党组织在企业的法定地位和作用,建立党组织决策议事机制,抓好以职代会为载体的企业民主管理,全力推进全省国企39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选好配强支部领头人,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加大软硬件投入建设标准化党支部2个,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搞好检查考核,加强细胞建设,发挥党员作用,着力推进5432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课竞赛”、开办宣传橱窗和黑板报,加强党员教育。邀请专家领导授课、进行专题讨论、紧扣企业发展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企业改革重组工作中,坚持党组织建设先行,党员作用先导,党的活动先声,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改革重组中的领导作用。

企业主要荣誉称号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长期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立足实际,常态化开展以“良”“实”为主体的企业廉洁文化教育,结合典型案例突出开展警示教育,着力提升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坚持从细节着眼、认真查找各重点部位的廉政风险点。坚持从小处进行规范,建章立制,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着眼于防范,围绕“四种形态”,紧盯粮食收购、储藏、销售、加工等每一个环节,抓好常态监察,开展专项监察,确保不出现任何违纪违规行为。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确保不犯“老错误”,不增“新问题”。持续加强粮食行业作风建设,树立为民意识,着力提升粮食收购和物流中转窗口服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队伍尽职履责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望未来,立足长远谋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达州市中贸粮油有限公司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放眼长远,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异常艰辛而又富有成效的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1972年,公司始建时只有4幢房式仓,经过1982年的迁建、1992年和1998年的两次扩建,到2018年5家粮食企业的改革重组,发展到现有高大平房仓43幢计57间、总仓容15.5万吨;钢质食用油罐26个、总罐容1.88万吨;总长度1100米铁路专用线1条;日产大米80吨和60吨的大米加工厂各一座;日罐装油脂60吨的油脂生产线1条和日加工面条26吨的面条生产线两条。成为国家粮食储备局首批命名的国家粮食储备库。

改革开放已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千难万险,但未来的日子仍需跋山涉水。忆往昔,达州市中贸粮油有限公司紧跟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安排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履行国有粮食企业的宏观调控责任,全面推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先后荣获“省级卫生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级综合治理模范单位”“全国商业服务业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看今朝,公司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平台实化、实体强化”的工作总要求,坚持搞好粮油储备与搞活企业经营并举,坚持国家粮油储存安全和食品安全并重,着力推动企业整体搬迁,发力农业产业化经营布局,使改革重组后的粮食企业焕发新的生机,产生新的活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中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图 唐荣 钟泽廷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