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推动改革不停顿 国资国企添生机

——达州市国资系统改革发展纪实

更新:2018-12-25 17:20:1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风雨兼程,一路高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资委聚焦国有企业做实做强做大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总目标,始终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和达州改革开放步伐,主动适应和准确把握达州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加强国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乘势而上,砥砺拼搏,奋力推进国资国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国资监管科学化水平,达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彰显出转型升级、纵深推进的磅礴生机与强大活力。

以“四个扎实推进”为引领 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时光荏苒。2005年,为顺利推进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达州市国资委应运而生。时代始终眷顾弄潮儿,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国资委坚持以推动达州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己任,先后完成市属34户停破产企业改革,同时不断健全完善企业负责人薪酬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国有资产交易、“三项制度”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深化改革专项方案,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基本确立,推动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基本构建。特别是2017年出台《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案》,对10类26户市属企业改革规划了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提出了基础改革年、改革突破年和深化改革年“三步走”计划,奋力开启了达州市国资国企管理体制和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新阶段。

2016年7月29日,达州市顺利完成主城区公交体制改革,形成了“一城一交”的经营格局,图为达州市公交公司办公楼前停放整齐的公交车辆。

为提升国有资本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市国资委将市属国有企业分为功能类、公益类和竞争类,并配套制定监管措施和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扎实推进分类管理常态化改革。为促进企业治理结构深层次变革和实行达州企业产权多元化,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产权结构多元化改革。为建立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以建设规范化的董事会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扎实推进治理结构规范化改革。为建立起与企业功能类型、行业特征、选任方式相匹配的差异化考核和与薪酬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扎实推进激励约束科学化改革。通过“四个扎实推进”,一系列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改革措施为达州国有经济注入强劲动力。目前达州市已完成“三步走”计划的基础改革,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截至2018年11月份,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03.8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9.58亿元、利润总额5.44亿元、应缴税费2.8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7.04亿元,达州国资国企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正大阔步向全面深化改革阶段迈进。

以“四个着力”为抓手 不断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市国资委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四个着力”为抓手,不断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行效率,提高国有资本的“质”。

着力优化布局结构,研究制定市属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调整规划,引导国有资本向重点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要领域和关键行业集中,加快推进“3+10”国有资本布局调整。着力加快重组整合,5户粮食企业完成整合,实现了新公司一体化运行,成都达州宾馆、达州莲花湖宾馆调整为市投资有限公司直接经营管理,关停市教育宾馆、注销市新世纪体育建设开发公司等“僵尸企业”。发挥国企产业培育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玄纤、大数据、现代物流、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和战略优势产业,进一步推动市级国有资本向“6+3”产业集聚。着力扩大开放合作,成功完成市电力公司与四川水电集团的战略重组、中铁二十三局对达州建筑设计院的资产重组等项目,为促进更多中央、省属国企投资达州,积极开展国企招商活动。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出台防范化解市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工作方案和实施预算管理,促进了企业战略实施与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也有效加强了企业风险管控。

以“四个强化”为关键 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水平

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壮大达州市综合实力、维护达州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市国资委以“四个强化”为关键,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水平,以管资本为主改进国资监管方式,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持续深化“六位一体”监督体系建设,将强化监管贯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切实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市投资公司负责塔沱棚户区改造及塔沱滨水公园、鹿鼎寨公园打造工程,让该片区面貌焕然一新,图为建成后的塔沱安置房。

强化职能转变,围绕“两个清单、三个归位、四个重点”,市国资委制定出资人审批事项清单、权利责任清单,出台出资人审批事项管理办法,明确了25类40项审批事项。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推进“基础监督、决策监督、内控监督、专项监督、纪检监督、社会监督”六位一体监督体系建设,出台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企业资产出租管理办法,并运用“互联网+监管”思维,加快构建国资信息基本数据库。强化责任追究,制定市属企业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开展“滥发奖金、工资、补贴”“三公经费”、资产租赁等定期专项检查,针对面上问题形成“三张清单”督导企业对标自查、台账自纠、限时整改。强化信息公开,在全省率先出台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在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公司治理管理架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企业负责人薪酬发放及履职待遇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致力打造阳光国资国企。

以“四个结合”为抓手 切实加强国企党的建设

强根铸魂抓党建,踏石留印见实效,党的建设是国企的“魂”和“根”。市国资委以“四个结合”为抓手,切实全面加强国企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引领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推进国有企业治理现代化,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进章程要求,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性文件,对国企领导人员培养、选拔、交流、退出、监管、考核、问责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坚持述职评价考核同步推进、逗硬落实,逐步有效建立起一套严密、立体的国企党建工作体系。坚持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与强化党建工作能力相结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实现市属企业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并制定“十三五”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近年来,市国资委联合高校举办企业领导人员培训6期,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举办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8期,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坚持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结合,有效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印发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方案,系统宣讲78场次,各类学习活动618场次。坚持国企党建工作和服务民生相结合,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主动在服务民生、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属国企负责的塔沱湿地、鹿鼎寨、大寨子等市政公园逐步向公众开放,秦巴物流园区、马踏洞新区、达州百节机场等市级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为达州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乘着新时代的春风,达州国资国企扬帆起航再出发,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创新改革、快马扬鞭,谱写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更加辉煌的篇章,为推动达州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力量。

□文/图 唐荣 黄先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