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川公安的鲜明印记

——达川区公安分局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纪实

更新:2018-12-25 16:33:2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人民公安为人民。达川公安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职责使命。

今年以来,达川区公安分局紧扣“防风险、保平安、护发展”这条主线,立足“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锻造优良作风”3个着力点,以省厅“五个最强”和市局“113566”总体思路为统揽,以争创“达州标兵、省优国优公安局”为目标,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统筹推进政治建警、党建铸警、素质强警、作风塑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各条战线捷报频传。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忠诚担当 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达川公安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警放在首要位置,在思想上坚决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公安机关肩负着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必须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公安队伍才会倍增强大内生动力,新时代公安工作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巡警大队在高速路口执勤

近年来,达川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意识形态建设,狠抓党建工作,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持续推进“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建教育活动12次,举办理论宣讲活动5次,专题培训6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引导党员干部在任何情况下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让忠诚警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做强党建“神经末梢”。围绕市局“12345678”党建工作思路,推进“党员量化积分管理”,16个部门争创“最强支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开通运行“微信党支部”,成功举办全市公安机关“加强党的领导”板块现场会和“身边的榜样 前行的力量”七一主题演讲会,巩固了基层党建根基,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

扫黑除恶 攻坚黑恶犯罪新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达川分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安排部署,以无比坚定的决心、“零容忍”的态度和空前的打击力度投入专项斗争,实现了打出声势、打出成效的阶段性工作目标,整体工作成效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和省、市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达川警方接获线索称,罐子乡有人仗着公职人员身份横行乡里,当地群众敢怒不敢言。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展开调查,发现达川区罐子镇安监所工作人员邓某,长期纠集社会闲杂人员,欺凌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长期对某石材厂每车收取13.5元“运输管理费”;打着检查安全的幌子,阻止驾驶员为某石材厂拉货;听到警方调查风声,派出“小弟”对村民发出“封口令”;看上他人捉黄鳝的机器,掏出钢珠弩强行抢走……

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将称霸一方、民怨沸腾的“乡霸”邓某等人的恶势力团伙一举剿灭。得知邓某团伙被绳之以法后,罐子镇的村民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万家派出所为高龄老人照相办证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达川区公安分局主动出击,扫黑铲土打伞。对尚处于萌芽状态的黑恶势力,及时予以打击,避免其危害一方;对排摸中发现的性质恶劣、群众反响强烈,以及案情复杂的涉黑恶案件,组织力量全力攻坚。截至目前,共侦办九类涉黑恶案件26件,成功打掉“天眼帮”、安徽籍“套路贷”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马某学、刘某友等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抓获涉黑恶人员164人,移送起诉89人。

巡逻防控 构建平安达川新思路

“看到警灯闪烁,我们感到更安全了。”这是市民刘先生看到遍布南城街面的巡逻警车时发自内心的感慨。今年以来,达川警方正式启动城区巡逻防控新模式,明确巡警每个巡逻组增加一倍警力,城区派出所各派一辆警车在辖区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全力守护城市的安宁。

同时,达川警方启动“智慧工程”。建成治安卡口15个,引接汽车站、学校、娱乐场所等社会监控探头400路。投资600余万元配备警用装备,建成数字集群基站2个,配备移动警务终端257台,采购数字对讲机150台、便携式对讲机20台,执法执勤车辆16台,单警装备76套,警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斥资130余万元升级改造音视频指挥调度系统,有效解决了局机关指挥调度各派出所“看不明、听不清”的问题。

达川民警牢固树立协作就是资源、协作就是战斗力的工作理念,构建了一套“多元协作、统一指挥、分工配合、共同处置”的片区协作策应工作体系,经不同片区、不同警种、不同部门的有力协作,片区协作策应工作体系取得显著成绩。

根据治安状况、人口密度等参数,实现警力的按需分布,通过常态化的片区联勤、巡警与城区四所联巡、机关警力分片夜巡工作,合理流动,结合各类专项行动,对娱乐场所、服务场所、公共复杂场所及可能藏匿重点人员、盲流人员区域开展治安清查整治,有效挤压犯罪空间,遏制可防性案件高发势头。

派出所民警大清查

分局充分发挥各警种专业优势,组织各警种共同处置,形成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办案机制。针对辖区发生的黑恶犯罪、盗抢犯罪等违法犯罪活动,分局集中优势兵力,紧紧抓住一批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大要案集中力量攻坚,坚持“上下深挖、左右扩线”,积极开展网上串并、联动侦查、全力追逃等措施,彻底清剿犯罪团伙和链条。

矢志不渝 回应服务人民新期待

为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分局从化解矛盾纠纷、办好民生案件、提升服务效能、顺应民意宣传等多方面着手,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近日,南外派出所民警在骑龙社区走访了解到,16岁的邓某某自小身患脑瘫,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邓某某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他十几年来一直由婆婆爷爷护理。近期,邓某某办理医疗、社保等证件需要用身份证,他婆婆爷爷这才发现,邓某某没有“二代证”。

得知情况后,南外派出所、户政大队主动作为,民警多次带着相机,上门为其拍证件照,前前后后一共按下了40多次快门。经过民警们的精心拍摄,终于拍出了邓某某的标准证件照,顺利通过了系统审核。在采集人像成功后,达川警方为邓某某开通了绿色通道,为其加急办理“二代证”,并免去一切证件及快递邮寄费用。目前,邓某某已经领到了身份证。

石梯派出所民警救火

今年以来,达川警方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4个1”移动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模式,购置移动警务笔记本、便携式打印机,深入社区、村组开展纠纷调处、入户走访、户籍办理等工作,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公分”,让群众办事“一次都不用跑”,并作为全市公安机关“一体五化”建设现场会唯一观摩点。同时,在城区探索打造了社区民警牵头,机关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以及群防群治力量配合的“1+3+N”网格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了社区警务质效。创新基层勤务运行机制,城区所创新实施“三队一室”勤务模式,乡镇派出所分5大片区建立片区策应警务工作机制,警力资源得到最大化整合利用,缓解了基层指挥调度不畅、打防力量薄弱等困扰基层多年的难题。

锲而不舍 开启执法建设新征程

今年以来,达川公安以巩固“全国执法示范单位”成果为动力,全面推进公安法治建设。通过开展“送法进基层”“三评三比”(评优秀案卷比规范、评优秀审核比监督、评优秀单位比管理)执法评选和“法制员+民警”随岗培训等活动,组织民警参加庭审旁听,邀请法律专家、分局执法办案能手授课,全局民警执法素养明显提升,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达100%,5名民警取得高级执法资格。

为了保证规范化执法建设的顺利展开,分局今年新采购执法记录仪数据采集终端23套、执法记录仪100台,执法音视频管理步入正轨。投入200余万元升级改造分局执法办案中心,实施办案场所法制部门和督察部门的“双级”管理,杜绝了执法安全事故的发生。探索建立分局案件管理中心、办案单位案件管理室和专兼职案管员的“1+1+1”案件管理模式,实现对案件卷宗、涉案物品等各类执法要素的集约式管理。组建法律顾问团,为分局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和民警维权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同时,为抓严执法监督,达川警方出台《案件质量考评问责办法》《规范刑事、行政案件审核审批程序的规定(暂行)》《公检法涉案财物换存》等制度,建立案件主审、案件陪审和案审委员会的“1+2+N”案审模式,综合运用网上巡检、现场突检、视频抽检、重点频检和信访倒检“五检”监督手段,受案、立案、调查、侦查、审核、处理等各办案环节得到严格监督,有效提高了案件办理质量。2014年至今,达川区公安分局连续两届(每两年评选一次)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如今,秉公执法成为达川公安的鲜明印记,尊法守法成为达川区社会各界的共同追求,奋进中的法治公安建设正不断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马宗尧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