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三千藏蓝,炼一颗红心

——党建工作在达州公安开花结果

更新:2018-12-25 15:50:0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达州市公安局党委坚持“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政治原则,始终不渝地将党建工作置于“一号高地”,坚持党建统领、政治挂帅,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引领全市公安民警“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将党建工作延伸到每一名民警心里,打造了一支有担当的忠诚公安队伍,全面助推达州公安工作跨越式发展。

抓好“基本保障”“基本队伍”建设

推进“基本保障”机制化。达州市公安局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在人、财、物上给予坚决保障,设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机关党委配设委员13人,机关党办专职民警5人,开创性地提出了以“板块化”推进公安工作,“加强党的领导”被列为首要核心板块,予以重点研究、强力推进。

推进“基本队伍”健全化。达州市公安局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存在机构设置不合理、应建未建等问题,及时新建或换届基层党组织33个、配齐配强152名党务干部,夯实筑牢战斗堡垒;达州市公安局注重提升民警的党性修养,在全省公安率先成立“公安党校”,领导带头学党章,专家教授讲党课;依托达州“公安大讲坛”“公安夜校”“共产党员”“达州公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加强党性锤炼,强化理论武装,务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宪法宣誓

推进“基本制度”“基本活动”规范化

推进“基本制度”规范化。达州市公安局规范清理了党建工作制度,制定完善了10余项党建工作制度,形成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党建工作机制;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续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创建命名活动,推出共产党员示范团队20余个、共产党员示范岗100余个;探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完善量化党员评价指标体系,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严格落实党内监督问责制度,稳妥有序地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推进“基本活动”常态化。达州市公安局领导班子带头参加“党员活动日”活动,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局党委书记、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所在党支部讲一次党课,局党委成员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会、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民警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建立“四个一”政治生日制度,即建立一本登记册、送上一张贺卡、进行一次谈心谈话、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推行市公安局机关与各县(市、区)基层党组织、机关与企业、机关与机关、机关与帮扶点的结对共建活动,实现了机关、基层党组织双向互动。

打造“基本阵地”“工作亮点”品牌

推进“基本阵地”标准化。达州市公安局党委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规范设置党支部阵地,做到制度、职责上墙,党内信息及时公布,学习宣传栏目动态更新,严格规范硬件建设;建立了“达州市公安局机关党建微信群”,及时上传党建知识和工作动态,加强交流互动,共同推动提高;注重收集汇总党建工作文件、图片资料等,规范建立台账,提升支部建设标准化管理水平。

推进“工作亮点”品牌化。达州市公安局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构建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生动局面,在市局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等层面,分别打造形成了“党建+N”“四心工作法”“12345工作法”“三力三型工作法”“黄桷树精神”等为代表的五个梯次党建品牌。


誓保一方平安

推动创建“最强支部”。今年以来,达州市公安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坚持党建保障,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的部署,按照省厅党委提出的“支部班子优、党员队伍优、工作机制优、工作业绩优、群众反映优”的“五个优”标准,探索提出了创建“最强支部”工作法。创建“最强支部”工作法以支部建设带动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为开创达州公安工作新局面贡献党务工作力量,实现了“五强”:以解决党员教育管理虚化问题为导向,做实党内生活,让思想引领不断严起来,实现“信念强”;以解决基层战斗堡垒弱化问题为导向,坚持细胞强健,让骨干队伍不断强起来,实现“核心强”;以解决少数党员责任意识淡薄为导向,强化纪律约束,让纪律规矩不断挺起来,实现“作风强”;以解决党建工作管理考评滞后为导向,强化机制创新,实现“机制强”;以解决党支部建设与公安中心工作脱节问题为导向,提升服务中心工作能力,让党建工作不断实起来,实现“业务强”。

党建工作在警营开花结果

达州市公安局党委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2018年,达州公安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12335”总体部署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市公安“113566”总体工作思路,主动作为、奋勇争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同比前两年分别下降15%、32%,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9%,中心城区发案同比下降27%;对8个治安乱点进行集中整治,特别是省厅挂牌的火车站片区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9%。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33个。建成执法服务监督中心,积极研发“达州公安学法积分系统”,在全省创新推出“达州公安行政案件均衡量罚系统”被省厅推广。戒毒所被评为“全国标兵所”,达川区公安分局连续两轮被评为“全国执法示范单位”。在城镇推行“指尖勤务”“楼院勤务”,在农村推行“农时工作法”“片区策应协作机制”,在山区推行“背篓警务”“铁脚警察”等被《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主流媒体报道,“三队一室”、微信所长、警用机器人等20多项全省首创性举措得到省厅推广。多项工作受到中央、省、市表扬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涌现出国优单位大竹公安禁毒大队、国优民警黄晨、被追记一等功的好交警徐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768名民警、职工、警务辅助人员受到表彰奖励。

2018年11月20日,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达州市公安局举行了“荣誉授予日”首次荣誉授予仪式,为特(国)优民警颁发纪念品,为“四川省优秀公安局”“四川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颁发荣誉奖牌,为“四川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颁发荣誉证书,为“警营之星”颁发纪念品,为晋升警衔民警代表颁发证书,为退休民警颁授“公安民警服务成就荣誉”奖章、证书以及纪念相册,为已故优秀民警徐文的家属颁发了金质荣誉奖章、证书及追记个人一等功奖金。

□文/图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