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扶贫先扶志 致富先治心!脱贫攻坚“碑庙模式”出彩

更新:2018-12-21 13:06:0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每年的腊月第一个星期六,是通川区碑庙镇石笋村的“敬老节”。在这一天,村支部、村委会都要为村里的老人们发放慰问品、表演节目、举办敬老宴。在石笋村的带动下,碑庙镇已经实现“敬老节”全覆盖。

除了“敬老节”,碑庙镇还通过“三段教育”“三为理念”“三支战队”、产业发展等模式,凝聚起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培植全镇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文化氛围和价值共识,激发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内生动力和整体合力。2017年,碑庙镇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不止于此,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碑庙人都为碑庙感到荣耀。”碑庙镇党委书记郭海龙说。

“三段教育”

激发群众感恩意识

碑庙镇地处贫困山区,一度发展滞后、思想落后,发展观念和社会风气无法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2014年,碑庙镇的信访量为268件,通过对信访案件的梳理我们发现,一些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因为感恩意识不够。”郭海龙说,“扶贫要先扶志。”

碑庙陡坑村返乡农民工创业基地

如何激发全镇人民的感恩意识呢?郭海龙的灵感出现在石笋村。石笋村流传的许多传说都与孝顺之道有关,而且石笋村一直有尊崇祖先的习俗,整个村的尊老、爱老、敬老氛围尤为浓厚。2013年腊月的第一个星期六,石笋村举办首个“敬老节”,将村里的老人集中在一起观看精彩节目、表扬孝善先进、发放慰问品、聚餐传统“石笋十大碗”。每逢“敬老节”,石笋村就像过年一样热闹,在家村民、在外创业乡友以及上百位留守老人围着火炉欢聚一堂,村里还会对好公婆、好媳妇、五好文明家庭户、脱贫楷模和致富带头人进行表扬,强化全村敬老爱老意识。

在石笋村的带动下,全镇15个村(社区)如今都在举办“敬老节”。“敬老节”的设立和推广,使其成为了开展感恩教育、弘扬孝善文化的有效载体,“敬老节”也成为碑庙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特色活动。

在“敬老节”基础上,2014年,碑庙提出感恩意识教育,每周脱贫攻坚政策宣讲、脱贫先进典型分享、每月忆苦思甜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光荣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2015年,碑庙结合脱贫攻坚提出感恩扶志教育,树立脱贫攻坚“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工作导向,引导贫困群众在生产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改变思维定式,找准贫穷落后的症结,从精神层面“思变”,让“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根植于心;2016年,碑庙结合脱贫攻坚首战首胜倡导感恩奋进教育,将每年腊月二十作为敬老节,每月每村公开评选尊老爱幼户10户、遵纪守法户10户、环境卫生户20户,淳朴乡风民风,引领贫困群众在“知恩”中自强,在“感恩”中奋进。全镇信访量从2014年268件降低到今年上半年0件。

特色产业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扶贫,因此碑庙镇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根本出路,坚持科学化、规模化、效益化原则,因地制宜按照山地、林地、坡地、平地,形成千口岭森林公园旅游,香葱、花椒种植,梅花鹿养殖、苗圃培植等分类结合、资源互补的产业联动发展格局。

依托千口岭森林公园、陡坑村有机水果采摘、知青回创农旅产业等打造旅游业;依托电商销售碑庙米豆腐、土鸡、黑猪等特色农产品,2017年全镇电商实现销售额40万元;依托中坪村的梅花鹿、藏香猪,擂鼓村的肉牛养殖,三上村的碑庙黑猪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目前千口岭森林公园打造持续用力,石笋村的知青回创农旅开发项目正式营业;陡坑村400亩优质有机水果园已建成,苗圃产业年产值达1000万元;万福村700亩香椿基地正在建设中,一大批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初显成效。

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碑庙开展“一超六有”实地督查,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现状和“一超六有”情况及问题诉求。通过加强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岗位、转移就业等举措,保障贫困户实现“一超”;组织相关人员入户进行调查研究,对存在问题的贫困户“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措施,保障贫困户实现“六有”。

产业基地

同时,碑庙用好用活村集体产业扶持基金和扶贫小额信贷,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村集体收入增加;用好用活防返贫基金,确保已脱贫贫困户不返贫。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2018年,着力完成30户85人脱贫的目标任务。碑庙还抓住青(宁)碑(庙)金(石)脱贫攻坚引领区在碑庙辖区落地的项目,努力将碑庙打造为基础设施、现代农业、民生保障、乡村旅游、农村改革、幸福美丽新村的示范区。

“三支战队”

引领群众奔向小康

高速公路连通前,碑庙镇多数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党员素质不齐、软弱涣散村多、群众意见较大。为此,碑庙在每个贫困村打造“三支战队”,巩固组织优势,发挥党员作用,引领群众奔康。

“支部战队”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采取应配尽配、重点增配、摘帽高配、弱村强配、偶数奇配的“五配”模式,选拔和回引48名本地致富能人、24名外出经商人士、1名复转军人进入贫困村党组织班子,创新开展“百姓说事”“院坝访谈”“厨房问诊”等活动,凝聚村党组织向心力。

“党员战队”实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全镇668名党员分别认领“村道公路维护”“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岗位980个。通过实施“亮比评”活动,引导党员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亮身份、亮承诺、比作风、比业绩,形成了“危难时刻冲在前、吃苦受累走在前、脱贫奔康跑在前”的良好态势。

“致富战队”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发家计划、“1+N”带富工程,积极开展“筑巢引凤”“引凤还巢”行动,成功回引91名成功人士回乡创办规模产业54个,辐射带动14个村党组织、207 名基层党员、897名群众参与产业入股分红。

碑庙还设立“三为理念”,坚持让每一个碑庙人民都为家乡赢得荣誉,坚持让每一寸碑庙土地都为发展创造价值,坚持让每一个碑庙孩子都为幸福播种能量,引导离退休老干部在脱贫攻坚、矛盾纠纷调解、产业培育发展方面发挥余热;坚持科学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产业,带领全镇群众脱贫致富;培植全镇2305名中小学生自豪、感恩、奋进意识,让“真善美”在碑庙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碑庙发展赢得未来。

如今,碑庙镇乡村振兴行动正在稳步推进,一村一品等农村新型产业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村民富裕、民风淳朴的目标。未来,碑庙镇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毅力,为通川区率先全面达到小康贡献碑庙力量。

□严衡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