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党旗飘扬风帆劲

——大竹县改革开放40年党建工作综述

大竹县改革开放40年党建工作综述

更新:2018-12-21 11:56:1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流金岁月,党旗飘扬;潮涌竹乡,再创辉煌。

“真没想到,我们除了自己发展产业的收入,还能从合作社领到分红款,感谢党的好政策!”在大竹县川主乡铁佛村,刚分得8736元红利的贫困户邓世菊一脸写满感激。

近年来,大竹县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自觉担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各方力量凝聚在鲜艳的党旗下,形成干事创业不松劲、作风建设不松懈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导向”

凝聚意识形态合力

12月10日,高穴镇官家村3组贫困户唐兴福难掩喜悦之情。原来,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他家从一贫如洗到勤劳致富,从内心深处感谢党恩。为此,他自愿加入“竹之声”宣讲队,当上了一名义务宣讲员,把自己的励志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其实,这是该县以意识形态工作为抓手,通过“竹之声”宣讲队引导广大群众感恩励志、脱贫奔康的一个缩影。针对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存在的不良现象及突出问题,讲清楚国家脱贫攻坚及惠民政策、乡镇(街道)长远规划及良好前景,弘扬感恩奋进传统美德、自立自强的正面倡导。组建“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队,让群众走上前台当主角,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基层,在心理上、情感上与群众实现“无缝对接”。目前,全县442个村(社区)配备了886名基层理论宣讲员,开展宣讲6300余场,受教育干部群众22万余人次,“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正由广大宣讲员的“星星之火”汇成干部群众共建“感恩奋进”和谐社会的“燎原之势”。

“党建+企业”

同频共振助推发展

2017年,大竹县GDP突破300亿元大关,民营经济增加值197.22亿元;2018年,大竹县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第50位;11月20日,大竹县作为我市唯一一个“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谟统被表彰为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被表彰为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囊括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县级所有表彰项目。

伴随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迅猛,但民营企业党建却一直面临发展党员难、组建党组织难、党员和党组织发挥作用难的“三难”问题。一些中小企业主甚至一度认为:抓党建不如搞生产。

近年来,大竹县不断以党的建设为切入点,促进全县民营企业党企融合发展、提档升级,除了建立川环科技、川东电缆、玉竹麻业等民营企业党建核心示范点,更是树立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可推广的身边典型,如文谟统、李永辉等17名“红色CEO”,以及张保利、张富厚等优秀党务工作者。

“我们鼓励企业业主兼任党组织书记、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企业高管,通过内育外引,择优选聘党建指导员32名,选优配强企业党组织书记13名,提升了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炼介绍,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企业和部门有了更加紧密的纽带,大竹工业园区建立了“园区党工委”,形成了机关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群团组织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党员、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人才“四支队伍”建设,开展“企业红领”“红色企业家”培育等活动,培育孵化党员“肌体细胞”,强化了园区党员队伍建设,形成了非公企业党建“三融三促”工作规范、园区党建“统联”模式等特色党建品牌,推动了全县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与此同时,统筹开展先锋示范、引才聚智、思源感恩、助企解困“四大行动”。大竹县通过党建引领,先后评设了一批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帮带标兵”立标示范,凸显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成14家企业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

“党建+能人”

固牢根基彰显活力

党建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40年来,党建工作一直引领着大竹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建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当各项任务汇集到基层,个别年老的村党支部书记不能适应、不能胜任,竟然撂起了担子。

队伍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关键。大竹县充分挖掘体制外“能人”这一源头活水,激活带动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走出了一条“回引能人、强村富民”的新路子。目前,全县村“两委”班子形成了以40—50岁、高中(中专)及以上文化为主体的合理结构。县委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五条意见》,制定出台《大竹县激发农村基层干部决胜脱贫攻坚活力七条措施》,财政每年增加预算3000余万元,从大幅度提高基本报酬、单独绩效考核、养老保险补贴、全额补助医疗保险等方面,解决村组干部后顾之忧,让基层党员干部有干头、有奔头。

“党建+人才”

同向发力构筑洼地

大竹县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创新平台建设,通过牵线搭桥、招才引智,先后建成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清华大学社会实习基地和新产品科研实验基地1个、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3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为构建产业创新平台、培养企业技术团队作出新尝试,取得良好成效。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智胜’法宝,协作研发的3大类37个新产品,4个通过省级成果鉴定,拥有专利22项。”四川玉竹麻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祝言语中多了一份骄傲。大竹县践行全域开放人才观,柔性汇聚各领域、高层次、专家型人才,借智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追赶超越,苎麻、香椿、糯稻、白茶等特色资源和产业的“虹吸效应”不断扩大,走出了一条人才资源转化利用的全新之路,为企业发展带来新转机。

 □特约记者 王晓林 本报记者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