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汽车年审 这些窍门要搞“醒豁”

更新:2018-12-21 11:28:4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机动车检验,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年审”,

对于用户来说既考验精力,也耗费时间。

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年审,这是车主都非常期盼的事情。特别是对于跑了多年的老旧车辆来说,随着使用年限和行驶里程的增加,车况会下滑,上线检测就是一场考试,存在“不能通过”的可能性,进而需要“复检”。如何拒绝“返工”,一次性通过,近日,记者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为“快、好、省”通过年审支招。

1年审前去维修厂预检

在车管所汽车年审的现场,一位刚通过汽车检验的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于2009年购买了一辆轿车,行驶里程12万公里,算是一辆资格的“老车”了,虽然平时很爱护,偶尔还是有一些小毛病。为了顺利通过年审,他提前去维修厂进行了检修。“很多维修厂都有‘年审’预检服务,他们会进行一些诊断,并将存在的问题事先解决掉。在维修厂事先检测当中,我的车辆便被发现右后侧的刹车灯不亮,只花了10分钟和10元钱就解决了问题。如果一旦上线检测,被发现再要求‘复检’,光是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就远不止于此。”陈先生对此颇有心得。据了解,车灯是年审必检项目,前大灯不亮,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现。但尾部的刹车灯、应急灯、转向灯等不亮,车主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发现。维修厂的“年审”预检服务,除了车灯外,还有包括发动机、底盘和排放等一系列检测。

2预约时间避开高峰期

年审都需要预约,根据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的经验,一般情况下每月上旬前来办理年审的车辆相对较少,车主不用花很多时间排队,假如需要上线检测,则首选上午。检测过程当中,只要不是大问题,可以就近维修,当天复检,不用再跑一趟。

一位有着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向记者讲诉自己的心得:早上车辆提前排队候检,在大厅缴费之后,车主不能当“甩手掌柜”,需要回到车辆上,外观、车灯、轮胎、转向等环节的检测,都需要配合。工作人员会根据车况,进行考核。预约下午年审,最大缺点是时间不可控,有时候会出现上午年审车辆“拖延”到下午进行。

工作人员介绍,最好在年审日前的3个月进行检测,千万不要等到距离年检到期没剩几天才想起受检。车辆年审,必要的材料一定要带齐,身份证和行驶证需要原件,交强险、车船税需要原件和复印件。在“赴约”年审之前,要确认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已处理完毕。

3年审“逾期”后果很严重

车管所工作人员提醒,如果车辆逾期未年审,保险不能生效,在路上行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需要担负全责。另外,驾驶年审“逾期”的车辆上路是违章行为,无需交警“抓现场”,摄像头监测到之后,都可以寄送罚单。而且“逾期”是有期限的,必须在两个周期内完成年审,否则车辆会被直接注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方便车辆相关信息查询,车主可自助下载“交管12123”APP,随时关注掌握各种信息。而且只要车主平时正常使用,车况良好,年审顺利通过是大概率。如果嫌麻烦,如今也有很多代办年审的机构,多花一点钱也可节约自己的时间、精力。

□本报记者 张海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