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18-12-21 11:15:2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这个位置有人吗?

6年的时间,经常在达州、成都两座城市之间切换。忧患意识重,从来是提前很长时间到车站,坐在候车厅的座位上便安心,极少有匆匆忙忙差点误车的危险。

这种忧患意识源于父亲的感染,他老人家说:要留足够的时间,万一出现堵车,走路都能走到车站。这是老者的智慧,凡事留够余地,才能从容平安。

到得早,便看候车厅的座位随着一趟趟车次,有时挤挤密密,有时稀稀疏疏。总有人把行李放在旁边座椅上,待人问:这个位置有人吗?多数提开行李,少数称有人刚离开。亲眼见,有漠视旁人提着笨重行李左右张皇,而旁边放包的座位,直到上车,也不见他口中上厕所的人回来。

有种情形很奇怪。占位置的人,对陌生人冷漠,遇见熟人就换了行为方式。提开行李热情邀请,位置不够,便自己站起来相让,两相推辞,男人就都站着,女人就亲密挤在一起,道德标准在熟人间陡然提升。

“这个位置有人吗?”除了在候车厅问得多,在参加医学会上也问得多。

各种专业的医学会,各医院派相关人员参加,医院规模大小不同,参会的人数不同。赵医生这种基层医院,派往省级学术会时经常单枪匹马。

那天到会晚了点,就看会场密密人头,旁边还站着些人,仔细看,中间有些空位,被资料袋、提包、水杯、外套等各色物件占据着。不怕难为情逐一问:“这个位置有人吗?”总算有人迟疑着拿开东西让座,绝大多数回答有人,那是给熟人占的座,但有些位置到结束都是空着。

会议结束自助餐。蜂拥而出的同行们,显示出有熟人的优势,留一二人占位置,其余排队端盛得满满的盘子,然后热闹围坐。

像我一样独自参会的不在少数,等排队领盘子、夹菜装饭后,便四处找座。一6人座的桌前只有3人,举手投足间知性十足,空位上放着他们的包、笔记本之类的东西,旁若无人的谈论。偶听旁人说话,知是某市的专家主任。

终于在二楼寻到个位置,居高临下看戏一般。旁边餐桌都已满员,甚或多挤着一二人,仍有人端着碗盘四处寻座,有到专家那桌前,不知是被拒还是自惭,反正都离开,有个年轻人在不远处站着吃食。三位专家漠视他人无座,从容就餐,三个空位拉开与同行的距离。

就我所接触的市级主任专家,不但学识渊博,还谦逊和气、教人不悔,俱是乐于助人之辈。何以到了他乡,便南橘北枳、冷漠了起来。

常想,为什么我们在熟人圈子里,热心大度、宽容体谅,在陌生人群中,就漠然冷淡、防范计较?我们的修养和素质,在熟人圈中要比在无关人员中高出一截?

得出的结论是:在熟人圈中,你的好会被播散传颂,而在陌生人中,你的好会被忽视淹没。想要做得好,自然要付出精力和行动,这付出,在熟人那里被积攒,在陌生人那里如风吹散,计算得失,你便对陌生人的求助无动于衷。

一直认为,这种熟人圈里的善良,源于小学教育。小学生总被要求记录,每周做了几件好事。一些平常的善行,比如扶老人过街、捡到东西归还、给孕妇让座,都成了孩子们完成任务,换取老师表扬的次数。如果不计好人好事,孩子们就缺少帮助他人的动力。成年后,对陌生人的帮助没有回报,就缺少热情,举手之劳也吝惜起来。

有空位子,却无视他人需要,不主动让出来,也许是不习惯挨近陌生人,上升到个人素质和文明程度,实在有点小题大做。但当别人问:“这个位置有人吗?”你还神色不变,谎言有人,便当真不地道了。就像你坐公交车,看到孕妇过来,埋头看手机假装没看见,人家说:“同志请你让我好吗?”你真好意思说:“一车人,干嘛要我让?”

都有站着找不着座的时候,不要只给熟人让座。世界很奇妙,没准哪天陌生人变熟人,熟人变陌生人。顺水推舟是成全,举手之劳是帮助,能多做就多做,这世上,最不怕多的就是做善事。积小善成大德,哪天,你好运来,会说:看,都是平时积了德。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