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山那边有山

——谨以此文向改革开放四十年献礼

更新:2018-12-20 15:38: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陈久富

当时,在麻柳中学参加教师培训学习的哥哥为了把这一特大喜讯迅速传到家里,20多里路平时要走两个小时左右,兴高采烈的他,飞也似地不到一个小时就赶到了家,和家人一起分享喜悦。时隔四十年,至今,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两位老师和他们教的初中毕业班,在高考和中考中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在十里八乡广为传颂。

1978年夏季的高考,是1977年冬季恢复高考制度后第二届高考,并且是第一次全国统一命题考试,当年全国有六百一十万人报考,只录取了四十点二万人,录取率不到10%。两位老师的考分都超出录取分数几十分。他们子承父业,因吴文孝老师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老中医,他填报的是医学专业,被当时的四川医学院录取(现四川大学,吴文孝老师从四川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原达县地区人民医院工作至今,现是达州市中心医院的医学专家);王仲明老师的父亲王正信是檀木中心校校长,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王老师填报的是师范专业,被西南师范学院政教系录取(现西南大学,西师毕业后留校,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考上四川大学经济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担任领导职务,现为四川某高校党委书记、正厅级、教授)。哥哥的分数293.5分,以他的分数,当时省属中专可以任选,最后他听从了一直热衷教育事业的王正信校长的意见,填报的中师,被达县师范学校录取(达师校毕业后留校,后调到达川市教育局、通川区委宣传部工作,是达州市有突出贡献的新闻工作者,现为副处级退休干部)。

成绩来之不易,他们成功的背后所付出的艰苦努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吴文孝老师尽管有扎实的文化功底,但他从不敢怠慢,他总是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不断完善提升自己。吴老师身上经常揣着一些高考的复习资料,他给我们上完课后,在赶回家的途中有一个被人用来乘凉的山崖洞竟成了他复习知识的最佳地方。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才安逸哟,又凉快、又清静”。吴文孝老师在参加高考前,妻子在生育第四个孩子时难产,他忙前忙后找人帮忙把师母从老家抬到30多里路远条件稍好一些的麻柳医院才顺利生产。因为白天还要辅导毕业班,王仲明老师常常挑灯夜战,夜以继日。王老师的寝室是间不大的没有粉刷的青砖墙的屋子,墙壁上只要是他手够得着的地方全是他用粉笔书写的数理化计算公式;学校的泥土操场上也成了他演算习题的硕大“作业本”。那段时间体力严重透支,高考结束后,体重比原来减轻了十多斤,父母看到他消瘦的样子,很是心疼。没有上过初中的哥哥为了弥补数、理、化知识的“先天不足”,想方设法,不耻下问,既当小学教师,又做初中学生,最后中考考出了比较满意的成绩。他们三个人的事迹,一时间在方圆百里被传为佳话,令人肃然起敬,称他们是檀木的“桃园三杰”。借一位当时在校任教的“老三届”高中生朱占英老师的话说,“如果他们三人都考不上的话,可能就没有多少人能够越过高考、中考这道坎了!”

不仅如此,吴老师、王老师和我哥哥在短暂时间里还成了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兄弟。每天中午三个人在一个锅里打饭吃。在部队干过炊事班长的哥哥总是能做出可口的饭菜,虽然没有什么油水,但他们也能吃得乐呵呵的。就这样,三位异姓兄弟情同手足,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直延续至今!

那年,我们家有3人参加考试,哥哥和我参加中考,二姐参加高考。我和哥哥都高分通过录取线,二姐因考试失利未能通过。一家3人参考,在“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激烈竞争中,兄弟俩都高分通过,特别是以前没有上过初中的哥哥能够考出好的成绩,当时,在当地更是成为传奇。有人开玩笑对我父母说,“你们前世积了德,你们家的祖坟开裂了……”

(十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