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的梦

更新:2018-12-20 15:23:4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胡兴法

朝阳观偏厦房的一边有块空地。不过带点斜坡,全是石头的坡。

整个朝阳观这块虎腰,挖下去,不足一尺,下面全是石头。父亲说。

“朝阳观是整个作坊村最稳当的地基。”

“我能跟石头说上话。”

父亲多次这么说。

他从不开玩笑,我相信他说的是真的。

父亲是石匠。就如大舅用木头三锤两锤给我做了个箱子一样,大舅是木匠。石匠用石头思考,木匠用木头说话。

有好多次,夏天夜晚,电闪雷鸣下大雨,连续几个晚上都是。作坊村的天空被捅穿了好几个窟窿,雨浸泡着一切。露出一点晴空时,月亮肿胀得像一张被水化掉的白纸。地上的苞谷秆泡折了,倒披着叶子抱着地哭,像村口那个叫花子。父亲种的烟叶趴在了地上,身为烟叶,它的一生一股烟也没冒出,全咽回了地下的土坷垃中。动物植物尸骨一伸脚便是,湿漉漉地发着胀。吸一鼻子,空气里有一百零一颗水珠子。每一回都多了这么一颗。我知道要出事了。

这天夜晚,宋家崖崖后、庙垭河上崩崖了。

“咣咚咚咚当当……”泥石裹挟着树窠子,从万丈高的宋家崖崖后冲下庙垭河,冲散了我们的梦。这样的夜晚,连我们小孩子都睡不安稳。梦做得一截一截的,像一股股的风,又像叮当碰响的几片白杨树叶子。梦拧一拧,也全是粘稠的水,像风雨里忘收的一件衣服。

我们几个小孩坐起。手抓住被角,看着黑夜,愣愣地,像每年春季母亲照护的母鸡翅膀下受惊的小鸡。

“怎么了?”

“怎么了?”

说话间,闪电从亮瓦里掉进来,像刀子一样,我们把锋利喝进嘴里。一阵急雨被一阵风卷起,发出吹牛角一样的呜呜声,砸在屋顶瓦片上。那股子狠劲,像老农用条子抽不听话的牛。

父亲说不怕不怕。

“全村子的崖都崩了,我们朝阳观也不会崩。”

“全村房子的地基都泡塌了,我们朝阳观的也不会塌。”

我们睡下,咬着被角问父亲为什么。

“我们这三间房就建在石头上。”

“朝阳观是整个作坊村最稳当的地基。”

“我能跟石头说上话,这个我清楚。”

是的,那时,我们最相信父亲的话。

后来,作坊村经历了最长的连续阴雨天。那场雨像个赌气的人一口气吃完了一大钵肉——总共下了二十一天外加两个时辰。作坊村的旱田都泡成水田,水田都泡成汤面疙瘩。太阳总算出来晃了一晃,又拧出了两个时辰的阴雨。

那二十一天的夜晚里,我们睡在朝阳观的虎腰上,枕头支得高高稳稳,一个个梦做得像石头一样结实坚硬。

直到现在,我每晚的梦依旧有棱有角,不会软塌塌的。身子骨硬得像副石磨,从没住院,打针。要是没住上这三间建在石头上的房,要是父亲不能跟石头说上话,我的一个个梦早陷进泥巴,全泡成了没形状的稀泥。

梦醒,我的臂弯里枕着我在朝阳观凝望的女孩儿。我说不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