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网广告价格|达州晚报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达州常用电话|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通川区 达川区 万源 宣汉 大竹 渠县 开江
教育 >> 
报料电话:0818-2379260  稿件邮箱:823384601@qq.com  通讯员QQ群:243997895

“四常规”抓好安全管理

“四常规”抓好安全管理

更新:2018-12-18 18:39:37 来源: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宣汉县华景镇月溪中心校 程利 向诗伟

宣汉县华景镇月溪中心校是一所集小学教育、初中教育为一体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学生400余人,安全管理工作难度大。学校一直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把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工作当成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近年来,学校已经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四常规”管理模式,为孩子们筑起了一道坚实牢固的安全防护墙。

一、日常规

学生早上按时到校,因特殊情况不能到校者必须写请假条或家长打电话告知班主任。各班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进行晨检并填写好《班级安全日志》,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告知其监护人,并立即送医院就诊。

上午第一节课前,班主任要清查学生书包、课桌里的危险物品及不良书刊,对清查物品老师代为保管;上午第四课后和下午第三节课后,班主任(或科任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温馨提示。学生两操由班主任、值周领导和教师组织,大课间活动进出场做到:任课教师带领、队伍一条线、行进不出声;楼道值班人员组织好学生有序上下楼梯。.课间休息时,严禁进行剧烈活动,不准在楼道、室内、操场上狂奔、大喊大叫、不准爬在护栏上玩耍,上下楼梯靠右行。实行课间候课交接制,下一节课任课教师没到教室之前,上一节课任课教师不能离开,实行有效交接,上课时间已过,老师没到教室的,班长应向教务处报告;其余空挡时间由值周人员负责。

严格校门管理,学生出入校门,履行请假手续。上课期间,在无特殊情况下学校安保人员要关、锁好大门,做好学生在校期间请假外出签字登记手续,若有闲杂人员和外来人员进校要详细询问、登记并请示报告值周领导。学生请假手续履行程序。履行低年级、幼儿园学生上放学离校交接手续。放学后学校统一整队集合,按编排路队离校,教育学生不得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学校校舍要定期与不定期排查,建立台账;班主任要随时了解班级学生矛盾纠纷并妥善处置;值周教师对宿舍情况进行检查记载并把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值周领导和分管领导,按时开关走廊门。值周教师和食堂管理人员维持好学生就餐队列和纪律。生发现饭菜质量或口感有异味,立即上报值周老师。.实行夜间巡查,值周人员需按时到位并坚持在值班室值守。如遇恶劣天气安排有关人员昼夜值班,并做好情况记载。校园内的工程项目建设区域和校园周边危险路段设有安全警示标志或温馨提示,安排人员到点值守。

二、周常规

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对上周安全工作进行小结通报。以班为单位,按规定学时上好安全教育课,教师要有教案,学生有笔记、作业。每周一次清洁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和各办公室、教室、寝室的门窗、玻璃、天花板,墙壁上的灰尘、蜘蛛网等。学校后勤对教室、食堂、宿舍、厕所以及幼儿园玩具每周进行二次消杀,并有详细的消杀记录。

每周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一次携带危险物品摸排,一次安全小知识教育,对学生请假手续进行整理。以校为单位(含村小)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由安办汇总后作为下一周安全工作重点。同时,抽查《班级安全日志》和备课本,检查填写是否详实规范。

三、月常规

每月对上月安全工作进行总结通报。由学校安办组织一次师生安全知识讲座及演练,要有会议记录、讲稿、照片、方案等材料。办一期安全宣传专栏,以班为单位办一期以安全为主题的黑板报。学校安办对学校各区域进行两次消防普查,对学校的灭火器、消防栓等进行检查维护。对中心校及村小的安全管理工作至少督查一次,要有详细督查记载。

每月汇总上月安全表册,检查填写是否详实,并把下月相关表册发放到各个部门。每月6日以前上报上月安全月报表,对上月安全材料进行分类汇总归档。同时,每月召开一次食堂、小卖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会。

四、期常规

每期与各部门、教师、从业人员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学校与学生家长签订学生安全责任书。新学期开学制订并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精心组织“开学安全第一课”、“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活动周”、“安全生产月活动”、“防灾减灾日”、“消防日”、“交通安全日”“禁毒日”等活动。组织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法律知识讲座(要有相关的文字材料)。召开一次大型师生安全集会,并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对学生假期的安全提出详细要求。对季节性、突发性、特殊时段的安全工作严格按上级通知要求认真安排部署。对学校校舍以及设备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上交本校假期护校值日名单。总结本学期安全工作,拟订下学期安全工作计划。

“四常规”安全管理模式,强力呵护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守护着大山深处的一片碧水蓝天。近年来,学校和谐、平安,获得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猜你可能感兴趣的

    [打印] [关闭]

    最新图片

    最新文章

    专题精选

    更多热辣图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公安备案号:51170030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