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大妈的糯米饭:温暖你味蕾的美味

更新:2018-12-18 15:32:5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城有很多名特小吃,滋养着市民的舌尖。邓大妈的糯米饭虽称不上一绝,但同样成了不少市民喜欢的一道美味。

卖糯米饭的大妈名叫邓尚珍,今年63岁,通川区安云乡十二村村民,现住达城。邓大妈告诉社区记者,她每天晚上把糯米泡起,早上起床就开始忙活,准备蒸糯米饭的事儿。

为了保持糯米饭的独特风味,邓大妈的糯米是自家责任田里种的。每年开春,丈夫都要买最好的糯米稻种,把家里4亩稻田几乎都用来栽种糯米。不施化肥农药。糯米饭添加的红苕,以及下饭的炒榨菜和泡菜,也是自家种植的。

每天上午10点左右,邓大妈便背上一大锑锅蒸好的糯米饭出门沿街叫卖。

邓大妈用竹背篼背上大锑锅盛装的糯米饭,用干净的白布遮盖住,手提装咸菜、泡萝卜的塑料篮子,背篼上一边挂着装有一次性饭盒和竹筷的塑料口袋,一边挂着叫卖的小喇叭,这似乎成了她的标配。从居住的文江祠社区出发,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天天准时出门。

随着邓大妈那清脆宏亮的“糯米饭、糯米饭”的叫卖声响起,浓浓的糯米清香便飘散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由于邓大妈的糯米饭清香可口,服务热情周到,她的糯米饭深受大家喜爱。一锅10余斤的糯米饭,一般绕老城区大半圈,大约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卖完,毛收入可挣到近200元。

邓大妈刚走到人民公园门口,就听到商贩王先生打招呼:“给我来一碗”。邓大妈立刻放下背篼,手脚麻利地揭开锅盖,从包里拿出一次性饭盒,给王先生打了冒尖的一碗热气腾腾的糯米饭,接着又舀了几调羹咸菜和泡菜。“多给我舀两个红苕”,大妈又跟王先生添了红苕。王先生付了5块钱,端起饭盒就津津有味地吃起来。随后邓大妈又背起糯米饭背篼走街串巷叫卖。

卖糯米饭5年来,邓大妈赢来了一大批忠实粉丝。连很多在广场、街边、茶社休闲打牌的老人也都喜欢邓大妈的糯米饭。特别是夏天,吃的人更多,一天要卖两大锅,上午下午都要卖一次。

邓大妈非常朴实爽快。头戴遮阳帽的她,始终一张笑脸,眼神里流露出和善的目光。在社区记者吃了一碗后,她还热情的问,吃饱没?要不要再来点?社区记者直摆头,邓大妈说,你莫误会,我的意思是给你再添点,不收钱的。这足见大妈的热心肠。

邓大妈说,她最喜欢在商家多的地方去卖。因为商家都没时间煮饭,吃店里的饭菜又觉得味道腻了,都喜欢吃她的糯米饭。很多商家听到“糯米饭”的叫卖声,都会急忙招呼她“给我来一碗”。

每天都是将一大锅糯米饭卖完了,邓大妈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吃饭。“为了顾客能吃到我做的糯米饭,自己也能挣到一点辛苦钱,也没觉得有多累。”

邓大妈不但通过卖糯米饭养活自己和家人,而且还强健了身体。如今的她面色红润,身体健康。在卖完糯米饭的空余时间里,她还要照顾读书的小孙子,“只要身体还行,我要将糯米饭生意一直做到走不动那天为止。”

□本报社区记者 谯继 邱一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