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兴工强县,宣汉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更新:2018-12-18 12:51:3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轰隆——轰隆——”,12月10日,循着机器的声音,记者走进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只见项目现场建设如火如荼、企业车间生产有条不紊……

柳池产业园航拍照 

据了解,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是四川达州普光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之一,是宣汉县与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简称:南玻院)合力打造的国内首个微玻纤全产业链示范产业园,着力将微玻纤及其制品的生产应用在“高效过滤、深冷绝热、能源储存、绿色建材、航空交通”五大领域,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微玻纤全价值链产业集群。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产业园已完成基础设施及产业投资4亿元,引进入驻企业12家,初步形成微玻纤新材料和天然气硫化工两大产业集群。预计,4家投产企业2018年产值将突破5亿元。

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是宣汉县强力推进县域工业转型升级的生动缩影。近年来,该县着力补齐“工业短板”, 夯实底部基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新兴产业规模化、重点产业园区化、传统产业现代化,工业规模和经济质量逐年攀升,发展速度持续稳居全市前列,阔步迈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首批工业强县示范县方阵。

转型发展

培育工业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宣汉县不断创新天然气、锂钾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做大工业规模,做强区域品牌,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该县把引进发展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和以新能源锂电池产业为基础的锂钾综合开发产业作为县域工业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创新探索资源型产业向资源转化利用型产业转变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推动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新材料基地”。

柳池工业园区变电站 

“改革开放特别是普光气田建设以来,我县借助东风深入实施“兴工强县”发展战略,县域工业经济规模由小到大、由弱变强。2018年,着眼高质量发展我县大力实施工业提升工程,依托丰富的富锂钾卤水资源优势启动建设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再造一个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宣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伟自豪地介绍,“据中国地科院矿研所郑绵平院士专家团队综合评估,我县锂钾资源品位高、品质好,便于大规模开发利用。已完成勘探的340平方公里核心区富锂钾卤水8.23亿方,经济价值超过2000亿元;1116平方公里扩展区富锂钾卤水20.92亿方,经济价值7000亿元以上;2000多平方公里新型杂卤石钾盐矿中富含硫酸钾10亿吨,经济价值2万亿元以上。”

目前,已编制完成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发展规划,以锂钾开发为基础,综合利用钠盐、卤水资源,溴、硼等其它稀有元素,规划打造集钾肥生产、旅游康养、食品加工、卤水养殖、新能源利用、医药制造、新材料生产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正在编制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总体规划和产业园(一期)详规,定位建成全国首个钾锂综合开发示范园区,初步选址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柳池工业园中间地带,涵盖土主镇、双河镇至柳池工业园区,总体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规划投入400亿,预计2035年产值达1200亿元以上。产业园规划建设四大功能区:一是卤水提取、分离及综合利用区,二是新能源锂电池及其配套企业生产区及科研、办公、生活功能区,三是钾、钠、溴、铷、铯等资源下游产品产业区,四是盐卤温泉、死海漂浮等旅游康养区。

优化环境

提升工业园软硬实力

标准厂房明亮宽敞,道路交通畅通无阻,配套绿化相映成趣……走进宣汉县柳池工业园,只见园区基础设施焕然一新。

“以优化物流运输为先导,改善园区环境;以强化要素保障为关键,增强园区比较优势;以创新管理方式为重点,提升园区服务水平;突破基础设施制约,提升园区形象。”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强调,“工业园区是兴工强县的主战场。要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做强工业发展“硬环境”,加快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提档升级,使其成为产业集聚的承载平台和项目业主的投资洼地。”

南坝脱硫厂夜景

近年来,宣汉县坚持“基础先行、适度超前、滚动开发”的原则,每年预算园区建设发展财政资金2亿元以上,强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完备的基础、畅通的道路、优美的环境吸引本地、外地企业相继入园。2008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亿元,建成道路18公里、桥梁3座和天然气门气站、自来水厂各2座及污水处理厂、110KV变电站各1座,完成园区道路油化、绿化、彩化、亮化工程,建成柳池工业园整体场平5千亩、标准化厂房10万平米,基本实现水、电、气、路、通讯“五通一平”。目前,开发区建成面积8.5平方公里,入驻产业项目67户、投产企业45户,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亿元。

为加大配套服务力度,该县已挂牌微玻纤新材料研究院,设立新兴产业参股创投基金,建成柳池工业园企业服务中心和党群活动中心,建设柳池工业园、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综合办公楼。同时,深化园区建管机制改革,在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基础上,成立园区党工委和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实行“一个产业园区、一个指挥部、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建管机制;为破解园区建设资金瓶颈,成立各产业园平台公司促进“管建分离”,为平台公司注资注产探索市场化运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各产业园自身造血功能初步形成,园区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兴川变压器的工人正在操作

激活人才

增添工业发展新力量

12月10日,记者来到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只见县微玻办主任王洪模正在忙前忙后,指挥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建设。

据了解,该县坚持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组建专人专班推动重点园区建设,大胆启用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熟悉、作风务实、人脉资源广的经济战线卸任领导干部,牵头负责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实现“卸而不闲、卸有所为”,确保园区建设管理有条不紊、稳步推进。目前,县发改局前任局长(现为县人大副主任)周相生,县经信局前任局长邵舟明、王洪模分别牵头负责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南坝工业园、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发展,为适应产业园区快速发展形势,积极通过“千名硕博进达州”、县级公务员(事业人员)招录、干部调动(流动)等渠道扩充工业战线人才队伍,先后引进各类优秀人才35人到县经信局及4个园区建管单位,为产业园区发展增添新力量。

宣汉正源微玻纤产业园一角   张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宣汉县将继续以昂首之姿,砥砺奋进,追赶超越,加快建设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两个千亿产业园”,以“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基地、争当川东北县域经济发展领头羊为目标,谱写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石化普光天然气净化厂

漆楚良 申浩伯


本文图片由县委报道组、县摄影家协会以及王利、向海涛提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