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20日起,达城不再出售新鲜猪肉?猪肉将无法邮寄?真相是这样的……

更新:2018-12-18 10:27: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随着巴中市排查出一起非洲猪瘟疫情,大量关于达州本地自本月20日起将不再允许杀猪、出售新鲜猪肉,只能购买冻肉的言论和没收、焚烧生猪肉的小视频开始在网络上疯传。

    经记者调查确认,此视频为执法人员对重庆运来的生猪肉进行无害化处理。

    因巴中毗邻达州,又时至年关,不少市民担心因此买不到猪肉而无法制备腊货,纷纷开始在达城各大农贸市场抢购猪肉。

    同时,因高速公路上出现检查猪肉运输的执法人员,“猪肉无法邮寄运输,腊货可能被查缴。”类似的传言四起,一时间引起了市民的担忧。

    那么事实是否如网传所说?

    记者随即展开了调查,揭开了事实真相。


    市民杨女士作为家中的掌厨,购置食材都是她一手操办,这两日,她发现达城多个农贸市场的肉摊门庭若市,不一会儿猪肉便销售一空。

    “不少肉贩都在说12月20号以后就买不到新鲜猪肉了,只能买冻肉,让大家多买点回家屯着。眼下正是做腊肉的时候,也不知道消息是不是真的。”杨女士称,这些不知真假的消息四处疯传,令他们十分担心。

    也有市民向记者报料称,微信群和朋友圈中流传着多段执法人员没收、焚烧不明来源猪肉的视频,不少市民甚至怀疑非洲猪瘟疫情已蔓延至我市。

    随后,记者联系了达州市农业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虽然毗邻巴中,但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立即采取了强制措施,严防疫情蔓延至达州,目前我市并未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也不存在12月20日后不能出售生猪肉的情况,但是已开展对不明来源猪肉的无害化处理工作,至于网上流传的没收、焚烧猪肉的视频,大多不是发生在达州本地。

    请广大市民放心购买猪肉,不要信谣传谣。

    达州猪肉产品禁止邮寄

    市内流通需出具证明

    根据四川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数据统计,截至12月16日18时,全国已有上海市、四川省、安徽省等18个省市(原22个省市,已解除4个省市)发现了90余起非洲猪瘟疫情。

    随着巴中市检查出非洲猪瘟疫情,“猪肉无法邮寄,腊货可能被没收”的话题在网络上疯传,很多市民担心自己的腊货在运输途中被查缴,或者无法带上火车、飞机。


    为此,记者向达州市农业局分管部门进行了求证。

    据该局分管负责人介绍,根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最新发布的相关文件,为了应对疫情,暂停全省省际间生猪及生猪产品调入调出,只能在省内流通。

    达州市的生猪只能在本市流通,外地的生猪不能进入达州市场。

    省内其他市的腊肉及猪肉产品应具备检疫合格证明才能进入达州市场(已经发生疫情的成都、宜宾、泸州、巴中、绵阳等地除外)。

    达州的猪肉产品禁止邮寄,不能带上火车和飞机。

    如果达州的猪肉产品想销往四川省内各地(疫情市除外),也必须开具相关检疫合格证明。

    近期,由于巴中市出现了非洲猪瘟疫情,达州市已成立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农业、公安、交运等多个部门在全市范围往返于巴中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以及乡道、村道等设立了103个检查点,实行全天候不间断检查。

    针对没有检疫合格证明的猪肉产品,执法人员会当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对于市民担忧的在乡下熏制的腊肉无法送进城的问题,通川区和达川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负责人均表示,年关将近,正值熏制腊肉高峰期,鉴于风俗习惯和市民需求,凡是在通川区和达川区范围内农村熏制的腊肉,只要有当地政府或兽医部门出具的有效证明即可进城。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赵曼琦

■新闻链接


巴中排查出一起非洲猪瘟疫情 已作无害化处理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通知,2018年12月12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巴中市巴州区龙背乡一养殖户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户存栏生猪117头,发病51头,死亡19头。巴州区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农业农村部及省、市专家的指导下,组织力量迅速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疫点全部生猪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

    知识介绍

    1、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发病率和病死率可高达100%。猪(包括家猪和野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易感宿主,且无明显品种、日龄和性别差异,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

    2、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吗?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对人没有危害,也不会感染除猪(包括家猪和野猪)以外的其他动物。自发现非洲猪瘟近一百年来,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

    3、群众可以放心吃猪肉吗?

  生猪在屠宰前均经过官方兽医严格检疫,只有达到出栏日龄的健康生猪才可以到定点屠宰场屠宰,并且经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的猪肉才能上市销售,即经定点屠宰和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广大群众不必担心。 

 □据巴中日报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