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助推高质量发展

——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监管促发展纪实

更新:2018-12-17 15:46:1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铁腕治患保安全、精准服务促发展,以更为浩大的声势和更加有力的举措,严厉打击食药违法行为,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食品药品安全态势持续稳定趋好。

实施“攻坚战”,严惩市场违法行为。按照市政府印发的《关于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年集中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县(市、区)协作联动,合力集中攻坚,猛药治标、着力治本,集中整治突出问题,有效治理行业乱象,严查严处大案要案,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增强百姓消费安全感,提高群众认可满意度。全市共立案1060件,结案914件,同比增长28.6%,移交公安机关20件,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案件数量居全省前列。尤其是依法从严查处了渠县中医院使用未经注册医疗器械案,处罚款193.5万元,达州紫荆妇产医院使用未经注册医疗器械案,处罚款106万元,通川区近2吨未经检验检疫牛排案等一批重大案件,查处力度大、惩处严,赢得社会认可。

2018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打好“组合拳”,聚焦重点专项整治。聚焦群众最不踏实、最为痛恨、最为反感、最为担忧、最为敏感的风险和问题,紧盯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农村食品安全、特殊食品、药品流通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整治,匡正市场秩序。整治清理食品小作坊1891家、小经营店2.4万家、小摊贩6000余家;捣毁食品“黑窝点”、“黑作坊”2个,取缔无证生产经营户26户;下线网络订餐餐饮店1143家,立案查处7家,处罚款25.4万元;查办食品、保健食品违法违规案件868起,处罚款851.7万元,移送公安机关7件;药品流通领域立案164件,处罚没款196.48万元,移交公安机关3件。

下好“先手棋”,创新探索智慧监管。按照省市“地沟油”综合整治部署,我市在全省率先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互联网+智慧监管”新模式,构建“地沟油”及餐厨废弃物规范处置长效机制。目前,达州主城区500家大型火锅、中餐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已完成餐厨垃圾智能设备免费安装,初步实现餐厨垃圾智能收集。其他各县(市)将先行在城区开展示范,逐步推行,力争2019年底实现全市全覆盖。此项工作的推进走在了全省前列,我市在全省“地沟油”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特别是最近两个月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对使用“地沟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由市局牵头,市区联动,在主城区查办“地沟油”案件6件,移送公安机关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现场查获“地沟油”766.48公斤。全市累计查办“地沟油”案件12件,移送公安机关1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吹响“集结号”,对标强化行风建设。紧扣市委“12335”总体部署,围绕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突出抓班子带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在思想上看齐、行动上跟进,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监管工作争先进位。结合食药系统实际,深入开展“能力素质提升、政务服务优化、民生实事增效、社会共识凝聚、纪律作风整顿”五大行动,全市食药系统干部职工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讨论,带着问题求解,着力破解矛盾、补齐短板,转作风、提效能、保安全、促发展,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多次组织食品药品行业近300家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召开助推食品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暨政风行风建设座谈会,收集反馈信息160余条,并及时予以整改。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大讨论”活动中,坚持把解放思想的落脚点放在提振发展信心,唤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把更新观念的成果体现在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食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上。积极配合市人大持续开展“食品安全行”监督视察,主动接受市政协持续开展食药监管民主监督。强力正风肃纪,逗硬监督问责,今年以来,全市食药系统共约谈30余人次,给予党内警告处分3人次。

织牢“安全网”,强化风险隐患防控。认真开展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市县乡村“四级”协作联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全市共排查企业(单位)20713家,发现安全风险隐患2976处,整改到位2317处,专项约谈196家,行政处罚113家,停产停业4家。吉林省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疫苗事件发生后,市食药局庚即与卫计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全面核查,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消除群众恐慌。特别是今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省市防控部署,开展拉网筛查,严格执行日报制度,不漏掉一头生猪,不放过一件猪肉产品,严防疫情进入我市。累计排查食用农产品集贸市场426家(次),排查食品销售者5547家(次),处理问题猪肉及产品1725.1公斤,查办案件10件,涉案金额2.741万元,处罚款63.360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2件。

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夯实“压舱石”,提升基层监管能力。积极争取协调配合原省食药监管局向国家发改委争取到县级食品快检车项目资金931万元,向省财政厅争取到县(市、区)新增执法特种车辆编制7个,大力提升县级检验检测能力,目前已按程序完成采购。倡导发起并建立了川东北五市执法多边协作机制,与重庆市的万州、梁平、城口,陕西省安康、汉中等地方建立了执法双边协作意向。建立了6个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310个涉农乡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50个生产基地及21个超市、市场建立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近两年,全市探索出了较好的基层监管所建设模式,全市已建成标准化基层区域中心监管所71个,有效破解了人少事多、量大面广的监管难题,基层协管员、信息员达2797名。

用好“助推器”,促进食药产业发展。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进一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和规范前置审批,确保简政放权到位。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让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开辟绿色通道,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产品先期介入、专业指导,提高服务效能,把政策送上门,把服务做到位。不断深化监管内涵,拓宽监管外延,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助推食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食品方面,积极做好政策对接,为全市获证的352家食品生产企业、1373家备案小作坊,在产业布局、标准制定、品牌提升等方面献计献策,全面实现食品生产许可网上申请和审批。医药方面,加快推进药品审评审批改革,印发了《达州市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工作方案》。加强技术创新指导,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为聚元药业等5家企业积极协调,成功申报2018年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专项项目,龙森中药材等7户中药材种植公司成功入选四川省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养殖重点培育基地。全市6户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实现产值5.88亿元、利税1.26亿元,同比增长22.88%。

唱响“合奏曲”,推进社会共治共享。帮助指导通川区在工业园内成功打造全省首个中国(达州)食品健康科技体验馆。充分利用电视台、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持续深入宣传监管执法动态和食药科普常识,营造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传递依法行政、合法经营、依法维权意识,实现舆论全覆盖、媒体全联动、信息全公开。今年5月,“达州食药监管”政务微博被人民日报评为“全国十大食药监微博”。累计举办科普知识大讲堂112场(次),培训人员18721人(次)。分期分批对全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质量安全负责人和其它相关人员举办轮训90余期,培训6300余人(次)。

下一步,全市食药监管系统将坚定不移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按照年初部署,主攻重点领域,筑牢安全防线,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文/图 王海丽 韩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