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校外培训机构首批黑白名单引发关注

不少家长既焦虑孩子成绩又盼钱包歇一歇

更新:2018-12-17 11:37:4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市教育局等四部门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拳整治了校外培训机构,并于近日发布了达州市校外培训机构首批黑白名单,20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上榜,24家被拉黑。黑白名单通过本报刊登,达州晚报官微和掌上达州APP推送等等,不少家长都睁大了眼睛在名单里搜索自己孩子所上的培训学校是否在名单之列,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家长跟风 每年花费大量金钱

不知从何时起,在校外培训学校上课已经成了孩子们不堪重负的第二课堂,小点的从幼儿园就开始上英语课,大点的则在三年级便接触奥数、作文等等,艺术类的培训更是五花八门,启蒙年龄越来越小。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种培训乱象让学生累得叫苦,家长也要投入大量的金钱,但这依然挡不住家长将孩子送进校外培训学校的脚步。

“肯定是有跟风的因素存在,有些民办中学招生要考奥数,想让娃娃去试一试。”达城的刘先生对记者说,他周围的朋友和同事早就送孩子学这样那样了,时间安排紧凑。今年孩子周末想约人玩耍竟然“落单”了。“我女儿从小就学古筝和书法,我都觉得她时间安排得挺满了,今年读三年级了,在周末空闲时,很难和小伙伴约到同样的时间玩耍,有些高年级的娃娃竟然每周只休息一天或者半天,这太惊人了。”秉承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他终究承受不住这股风气,也将孩子送进了奥数班和英语班,下学期还将增加作文。

小学四年级的菲菲,学了奥数、英语、语文、钢琴,她妈妈给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一年的花销3万起步。“如果孩子真能学到东西,花些钱家长也很愿意,就怕孩子学得似懂非懂,我们也摸不清深浅。”菲菲妈妈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切勿盲从 针对孩子因材施教

正如刘先生所言,达州晚报官微的粉丝也在官微上留言讨论这个话题。“青清飞扬”:如果考试不考教材外的,我们家长也不得把孩子送去补课。家长累,孩子更累,每晚作业写到11点以后,看着都心疼,还要让他做。“焦糖玛奇朵”:一些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不要考奥数,我们家长自然不会把孩子送去校外补习机构。归根到底,就是自主招生考试,考题超出教学大纲,害了我们的孩子。孩子累,我们家长更累,省吃俭用,不吃不喝,也要让孩子去补。

教育界人士王老师说到,本次,市教育局等四部门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家长在看自家孩子所读的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在《白名单》之内时,也应当重新思考怎样正确看待校外培训机构,他们所开设的课程是否合理,题型深浅是否为孩子现阶段所能接受,传输的教育理念是否适用于自己的孩子,自己孩子学习上的不足之处,是否真的需要通过这些机构进行补救,“因材施教”最重要。

“盲从、跟风、苦了孩子,累了家长。”王老师说,有些孩子如果确实学习成绩特别好,精力充沛,是可以去提升一下的。但实际上很多孩子能把现阶段书本上的知识掌握好,把老师推荐的课外书籍理解透彻都很不错了,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成长途径,家长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多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成长,避免“超负荷”的学习压力给孩子身心带来伤害。

 □本报记者 张黎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