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给母亲送礼物“惊喜”变“惊吓”!网购电热水器第一次使用就自燃

售后:系线路老化引发,无法处理 律师:先向消防申请事故认定

更新:2018-12-17 10:59:5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在网上购买的‘美的’电热水器在使用过程中竟着火了……”

近日,宣汉人王涛(化名)拨打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称,本来是送给母亲的礼物,哪知第一次使用就发生了自燃,售后给出的自燃原因“系线路老化引发”,王涛无法接受这个结论。

热水器自燃连累洗衣机

王涛是宣汉县下坝镇黄龙村2组的村民,远在上海工作的他趁“双十一”给在宣汉老家的母亲买了一台电热水器。几经对比,王涛在“美的热水器京东自营旗舰店”看中一款热水器,以902元的促销价下单。

令王涛意想不到的是,他送给母亲的“惊喜”竟变成了“惊吓”,“没想到第一次使用,热水器就发生了自燃”。据王涛介绍,11月19日,“美的”售后人员入户安装热水器后,测试结束母亲就拔了插头,直到12月1日第一次正式使用该热水器。“烧水20分钟左右,热水器发出‘轰隆轰隆’的响声,我妈妈急忙拔掉插头后,热水器开始起火了,不一会儿就被烧得黑乎乎的,辨不出颜色……”王涛告诉记者,电热水器还引燃了放置在下面的洗衣机,洗衣机烧得只剩下一个空架架。

王涛认为,热水器自燃是产品质量问题,他立即联系了宣汉“美的”售后服务中心,当地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后称“要先回公司汇报”。12月3日,王涛接到了售后中心的电话,“电热水器着火是因线路老化引起的,电热水器自身没有问题”。

“如果是线路老化造成,那也应该先从插头开始燃烧至机身。但事实正相反,电线、插座完好无损,电热水器的机身先燃烧起火。”王涛表示,他无法接受售后人员所说“系线路老化引发自燃”的结论。

售后称无法处理

记者上网查询发现,王涛购买的电热水器保修期为8年,客服称在该店铺购买的热水器,若出现质量问题,可提交售后申请或联系“美的”售后电话。记者拨通“美的”售后服务电话说明情况后,售后服务人员告知,将再次安排技术人员前往检查,但再次安排的人员仍然是由宣汉“美的”热水器售后服务中心提供。

记者拨通宣汉“美的”热水器售后服务中心电话,工作人员回复,“王涛家的热水器自燃是由线路老化引起的,无法进行处理”,便匆匆挂了电话。随后,记者又多次尝试联系该售后服务中心,但电话那头始终传来无人接听的语音提示。接着,记者更换了另一部电话拨打,对方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后称,“若王涛对售后检查结果不服,可自行鉴定”,并表示没有时间为记者解释。

可申请火灾事故认定

四川天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袁雄先认为,火灾事故原因,究竟系热水器质量问题所致,还是线路老化所致,需辖区消防机构依法作出火灾事故责任认定,对火灾事故原因、损失、责任人等依法予以认定。

受害人首先要向辖区消防机构申请火灾事故认定,再根据事故责任认定对责任人诉讼主张权利,其责任人包括产品生产者和销售者。若热水器生产者及销售者,或线路生产者及销售者,或受害人,任何一方不服该消防事故责任认定,均不能提起行政诉讼,因该事故认定属于证据范畴,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只能在诉讼中,管辖法院依法作出是否采信该证据的认定。当然,受害人也可以拿到火灾事故责任认定书后,向消协投诉处理。 

□本报记者 李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