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义务摘除200多个蜂窝

听到那声“谢谢”,我们最自豪

更新:2018-12-15 10:57: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12月8日晚,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接到村民求助,天星镇天星村有三个硕大的马蜂窝,严重威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次日一早,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六名志愿者出动,成功将三个马蜂窝摘除。据统计,该协会成立以来共为群众摘除马蜂窝200余个。

村民门口有个马蜂窝

12月8日晚,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蔡家勇接到天星村文书刘武的求助,村里出现了3个马蜂窝,其中一个直接挂在村民的屋檐下,到处乱飞的蜂群,使得村民有家不敢回。

第二天上午,蔡家勇和另外5名志愿者带着专业的摘取工具赶到天星村。第一个蜂窝挂在村民房前院坝边的一棵橘子树上,直径约有30厘米。村民告诉记者,马蜂窝长在树顶,一直被树叶遮住,到发现时马蜂窝已经变得很大。此后,橘子树周围就成了村民的“禁地”,而住在这里的一家人更是备受煎熬,出门都得绕道,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仔细观察现场后,志愿者制定出了摘除方案。蔡家勇和志愿者周延川先在周围拉好警戒线,再用扩音喇叭通知当地村民关好门窗不要出门。同时另外两名队员也穿上了防护服,以防出现意外。

准备工作结束后,摘除行动也正式展开。穿着防蜂服的志愿者张晓飞带着马蜂专用杀虫剂和储存马蜂窝的厚塑料袋,沿着梯子缓缓接近马蜂窝。来到马蜂窝前,张晓飞先用杀虫剂对周围的马蜂进行了驱赶,然后小心翼翼地用塑料袋套住马蜂窝,再用力一摘拧紧口袋。至此,这次的摘除任务已经完成了一大半,接下来,张晓飞将杀虫剂喷洒在马蜂窝原位,以防马蜂重新飞回筑巢。

尽管已经摘除了许多个马蜂,但志愿者们从不敢大意。“这个只能算‘小家伙’,我们以前还遇到过直径1米多的马蜂窝。”蔡家勇说,尽管知道这项工作很危险,也很耗时间,但能切切实实地帮助别人,每位志愿者都觉得很开心。

防蜂服内犹如蒸笼

随后,蔡家勇一行又迅速赶去摘除另一个马蜂窝。这个马蜂窝直径约在40厘米左右,筑在一户村民的屋檐下。

“一开始没注意,直到有一天被马蜂蜇了,才发现有个马蜂窝长在自家屋檐上。那以后,我们全家都去外面住了,根本不敢回家。”住在这里的刘大妈说。

张晓飞绑好安全绳后,登上了梯子。由于梯子长度不够,张晓飞只能用仰望的姿势摘除马蜂窝,这次的任务显得特别困难。一个半小时后,这个马蜂窝才被成功摘除。

“夏季才是马蜂的活跃期,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在一个村就要摘七八个。”张晓飞是摘马蜂窝的主力队员之一,几乎每次协会组织摘马蜂窝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摘蜂窝时必须穿戴专门的防蜂服,总重量有10余斤。再加上防蜂服只有面部有一些细小的出气孔,其他部位全封闭,穿上之后十分闷热,而且越来越热。夏天,衣服里的温度能超过40℃,出一次任务全身都湿透了,脱下衣服能倒出水来。就算是冬天,防蜂服里面的温度也在30℃以上。”

“早就习惯了。”张晓飞告诉记者,马蜂毒性大,会危害到群众的生命安全,所以不管有多难受,他们都会尽快将马蜂窝处理掉,以免群众受伤。

摘下的蜂窝无偿捐给医院



旋即,当天的摘马蜂窝工作也进入了尾声,志愿者们赶向最后一个马蜂窝。这个马蜂窝长在村民屋后一颗大树的树梢上,离地有十多米高。而且这还是一个“大家伙”,直径接近80厘米。

在和村民协商后,志愿者们决定直接砍树。随着锯子运转,树倒向了一旁的水田,马蜂窝也被摔碎,碎片零星散布在水中。志愿者立即做好防护措施,下到水田里,向马蜂窝碎片喷洒杀虫剂,然后将其捞起打包装好。在3℃的寒风中,几名志愿者在水里泡了1个多小时,终于打捞出所有马蜂窝碎片。

“有些村民认为我们是在靠变卖马蜂窝赚钱,帮他们摘了马蜂窝之后还要我们付钱。摘除的马蜂窝都被无偿捐赠给渠县的各个医院,经过处理后成为一味中药。”蔡家勇告诉记者。

“一般情况下,人体只能承受一两只马蜂的蜂毒,被三只以上的马蜂蜇了,如抢救不及时很多医院都无能为力。”周延川坦言,每次将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听到村民的“谢谢”后,他们觉得非常自豪。

志愿者提醒:当发现马蜂窝时,切勿惊动马蜂,应立即拨打119或通知当地政府,让专业部门来处理。渠县当地村民也可以拨打爱心志愿者协会24小时电话0818-7309958。如果马蜂进入室内,可以用杀虫剂进行驱赶;被马蜂蜇伤后,应用食醋等酸性溶液清洗伤处,中和蜂毒毒性,再用镊子夹出毒针,随后立马前往医院就医,切记尽量不要挤压伤口。

□本报记者 田乙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