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62岁大妈劲舞拉丁20年!年过四十才开练七夺拉丁舞冠军

更新:2018-12-14 11:58:2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澎湃的乐曲、

扭动的腰肢、

变幻的舞步、

激情四射的灯光……

在很多人眼里,拉丁舞是属于年轻人的舞蹈。但62岁的桂娅偏偏不信,42岁才开始接触舞蹈的她不仅练出了华丽的舞步,更跳出了璀璨的人生。

A 年过四十 与拉丁舞一见如故

日前,记者见到了桂娅,她一脸笑容,头发一丝不苟地梳在脑后,精神头十足,怎么看也不像已经年过花甲。讲起与拉丁舞的缘分,桂娅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虽然如今“舞”艺高超,但桂娅与拉丁舞缘分的开头却充满了窘迫。1998年,时年42岁的桂娅从单位内退,趁着闲暇时间,桂娅带着母亲来到王维舟纪念馆参观。参观结束后,同行的人们相约一起跳拉丁舞。那时完全不会跳舞的桂娅顿时有点发懵,在众目睽睽下的窘迫甚至压过了她心头的羞涩。

回到家后,桂娅立刻在网上查起了拉丁舞相关资料。从点开第一个拉丁舞视频开始,桂娅就迷上了这种热情欢快的舞蹈。“我一定要学会这种舞蹈。”带着坚定地信心,桂娅申报了老年大学舞蹈班。

“再加上退休后,一下子闲了起来,一点都不适应。”桂亚笑着告诉记者,当她将学拉丁舞的想法告诉丈夫和儿子后,两人都很支持,不断给她加油鼓劲。

B 先天不足 付出更多的汗水

然而,没有任何基础、肢体僵硬,桂娅一度成为舞蹈班学习进度最慢的学生。即便是跟着老师练习,桂娅的动作也总是做不到位。于是,每次上课,她都带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将每一个要点仔细记下来,将每一个不熟练的动作画下来,回家之后反复练习。

“拉丁舞对腿部的要求非常高,但当时我是O型腿。每次看到别人的腿又长又直,相当羡慕。”不服输的桂娅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腿型练好。”此后,只要一有空,桂娅就会把脚放在窗台上练习压腿,一天下来要压上四五个小时。晚上睡觉时,桂娅还会用绳子将双腿紧紧地捆住,强行让两腿变直。坚持大半年之后,桂娅的O型腿变成了笔直的铅笔腿,双腿并拢时,中间没有一丝缝隙。同时,曾经老大难的一字马也变得异常轻松。

在学习舞蹈一年之后,桂娅的肢体柔软度终于达到了舞者应有的水平。1999年,她和一群舞蹈爱好者自发组织起了一支拉丁舞爱好者队伍,并请来了成都的专业舞蹈老师教学,这让桂娅舞技大涨。

2001年,四川省第十一届体育舞蹈锦标赛召开,初登赛场的桂娅轻松摘下了拉丁舞一等奖。这次登台,让桂娅萌生了外出深造的想法。“达州市的拉丁舞水平在全国来说相对比较落后,那次比赛,更是达州市第一次派出拉丁舞队伍参赛。”

比赛结束后,桂娅立即奔赴千里之外的深圳,求学于国家级拉丁舞舞者。为了充分学到知识,桂娅要求老师对自己开展一对一教学。尽管学费昂贵,但桂娅觉得很值。

课上全神贯注,课后勤学苦练。“在深圳时,只要有空,我的脚尖一直是踮起来的。”桂娅告诉记者,就连在站台等公交,她都会踮起脚尖。

C 七夺冠军 我想跳到七十岁

2004年,在深圳学习的桂娅收到消息,成都首届夕阳红杯国标舞大赛正在报名,信心十足的桂娅在和舞伴邓先忠商量之后,决定回蓉参赛。最终,他们一举获得拉丁长青精英组冠军和长青A组冠军。此后,两人继续转战国内各大赛事,先后斩获7项冠军。尤其是在2005年和2009年,他们两次在全国城市大赛中登上最高领奖台。

“我一直以来都把舞蹈当成挚爱,也想更多人来学拉丁舞。”2004年,回到达州的桂娅每天都在仙鹤路上练习拉丁舞,逐渐吸引了一批有心学习拉丁舞的人。这以后,桂娅每天都会去仙鹤路教学。

后来,桂娅的学生建议她办一个培训班,教小朋友跳舞。“开班后的第一批学生只有6个,都是一些拉丁舞爱好者的孩子。”但现如今,桂娅已经培育了成百上千名学生,让拉丁舞在达州遍地开花。

“我喜欢拉丁舞,它是我毕生的追求;我也喜欢在聚光灯下的感觉,那代表着大家对我的认可。”谈起什么时候会停止跳舞时,桂娅说:“如果身体允许,我会跳到70岁。”

从没有一点舞蹈基础成长为今天的国家一级舞蹈教师、评审,背后是桂娅对拉丁舞的热爱和执着。不同于当年的是,她肩上承载的不只是自己的舞蹈梦,还有无数孩子的艺术梦。

□本报记者 田乙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