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寻味达州”系列报道之市井小吃篇(四)

肉汤圆、锅魁夹凉面、牛肉煎饼……达城人记忆中一路追随的街头小吃

更新:2018-12-14 11:45:0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条条穿插在繁华都市里的小街小巷,藏着人声鼎沸的秘诀——露天的滚油旺火,深灶铁锅,炉火碳烧,蒸煮的白烟缭绕,烹饪制作出浓香四溢的街头料理。肉汤圆、锅魁夹凉面、牛肉煎饼、烧烤……一道道街头美食所拥有的厚实醇香的风味,早已深深刻进小巷斑驳的岁月。尽管曾离开家乡多年,但顽强的味觉记忆召唤着我,一路追随。

锅魁

多年前,在达城人的眼中,夏天专属的街头美食除了凉虾、凉皮,还有一道特色——锅魁夹凉面。三圣宫街边不起眼的小摊旁,架起一只半人高的铁桶,一半内壁抹泥成灶,升起烧旺了的炭火,灶沿整齐地摆放着一圈白生生的沾满芝麻的面饼,被炭火烤得滋滋作响,当面饼表皮烤至金黄时,摊主灵巧的手开始快速地将其挨个翻面旋转,使炉火的烤炙更加均匀。不多时,一个个原本扁平的面饼开始鼓胀变成空心,外皮焦黄酥脆,内里绵软劲道的锅魁便新鲜出炉了。这道经过炭火烘焙的面食小吃混合着麦香味和芝麻的焦香,嚼劲十足。

对土生土长的达州人来说,无论是外出踏青还是当做解馋的零食,锅魁都曾经是不可或缺的选择。幼时的我,也没少吃锅魁。但仅是锅魁本身,它还不是我的心头好。当热气腾腾、酥脆劲道的锅魁与冰凉爽滑、香辣入味的凉面或凉粉相融合时,二者碰撞所衍生出的独特美味让我欲罢不能。价格便宜、方便易食的锅魁夹凉面也成为了老达城人登山野炊、郊游踏青的标配美食。

如今,各种舶来的糕点成为市场的主角,凝聚着达城几十年老味道的锅魁日渐势微。而对于锅魁夹凉面这个弥漫着浓厚香气的名词,在我的记忆中,或许是小摊旁争先恐后买锅魁而挤满的人,还有摊主那张罗生意时合不拢嘴的笑脸。

肉汤圆

在北方人的认知里,香甜软糯的芝麻、花生馅儿的汤圆是元宵佳节中必不可少的传统美食,有着阖家团圆的美好寓意。但在咱们达州人眼中,汤圆呈现出的是另一种形态和风味。店家为区分于糖汤圆,将其搓成长条的椭圆状,而这种呈长条椭圆状的肉汤圆才是我的最爱。一碗以海带丝打底,用香葱提味的鲜肉馅汤圆陪伴着无数达城人的成长。

柴市街长廊街口那家不足5平方米的汤圆店总是连门外都坐满了人。“老板,来碗肉汤圆,多加点海带丝。”在这里,高脚凳也能成为餐桌,端着碗站着吃汤圆更是常事。就是这样一家环境极其简陋的小店,却总是门庭若市。从小学开始,我就是这里的常客。为了能吃上一碗肉汤圆,需要很早起床,久而久之竟治好了我多年来赖床的毛病,让上学迟到率大大降低。

时隔多年,在外求学归来的我成为了这家店的回头客。还是长廊街口,店还是那家小店,味道也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一碗肉汤圆依旧以海带丝打底,香葱提味,咬一口汤圆,喝一口清汤,鲜香无比,回味无穷。时间在走,店主夫妇已不再年轻。架在店门前那口煮汤圆的大铁锅里一年四季都翻滚着沸腾的热水,在缭绕的水蒸汽中,一颗一颗饱满的肉汤圆被老板麻利地扔下和捞起,它记录着我的成长故事,也成为了人们心头念念不忘的特色美食。

牛肉煎饼

小孩子的梦想很多也很简单,有时候就是“想成为科学家”和“能吃上一个牛肉味的煎饼”这样的转变。8岁那年,每天能吃上3块钱一个的牛肉煎饼便是我的梦想。

这个梦想诞生于一次偶然的遇见。8岁那年,外婆带着我路过翠屏街,偶然遇见正在街口经营牛肉煎饼的一个亲戚。刚出炉的牛肉饼外皮金黄酥脆,滋滋冒油,亲戚阿姨用小铲子将整个大饼切成4块,裹在一张牛皮纸里递给了我,尽管很烫,但我还是迫不及待地往嘴里塞,一口咬下去是满满当当的牛肉馅,麻与辣爬上舌尖,混合着牛肉特有的香味瞬间充斥整个口腔,我觉得这是最好吃的牛肉饼。

那之后,每次放学路过翠屏街口,我都感觉牛肉饼在向我招手邀请我去好好将它品尝,但无奈还在上小学的我囊中羞涩,3块钱一个的牛肉饼对我来说虽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看着人家津津有味地吃着牛肉饼,而我只能默默擦掉嘴边的口水,从此,牛肉饼成为了我的“暗恋”对象。为了能吃上心心念念的牛肉饼,我开始想方设法努力攒钱,在家主动要求洗碗,打扫卫生,爸妈就会给我一点金钱上的小奖励。有了积蓄,我第一时间拿去买了牛肉饼。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就懂得靠劳动去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我真是可爱至极。

如今,翠屏街口再也不见牛肉饼小摊的踪影,那让我魂牵梦绕的牛肉饼也在我长大后渐渐失去了它曾有的吸引力,但牛肉饼中所蕴含的这段童年记忆却像它的味道一样让我回味无穷。

夜宵烧烤

夜宵可以说一座城市的美食精灵,夜宵摊犹如深夜食堂,每天都在上演着酸甜苦辣的人生百态。达城的夜色,在大街小巷中一张张略显简陋的小桌上凸显,朋友三四围坐一团,喝酒撸串畅谈人生。

烧烤、麻辣小龙虾、爆炒花甲……热辣的食物是达州人性格的写照。达城的夏天,可以说是一个被烧烤、龙虾和啤酒占领的城市季节,好吃嘴都在啤酒池子里游泳、撸串、抓龙虾。蒜香、麻辣、十三香,无论是哪种口味的小龙虾,经过大火烹饪爆炒,小火收汁儿增味,让每一只小龙虾都能饱吸汤汁。戴上手套剥开虾壳,尾部虾肉饱满,虾头又极为入味,又辣又爽,让人忍不住吸吮手指头!再来一口冰凉的啤酒,更是叫人欲罢不能。

达州的烧烤,食材丰富,荤素不限,味道饱满富有弹性。串在木签上的蔬菜肉食快速翻转,经过炉火碳烤,让其均匀受热,撒上适量盐和鸡精入味,再来一把辣椒面、一把孜然粉、一撮花椒面提味,最后撒上葱花增香,这种极具重口味的佐料可以最大程度赋予食材全新的特质,五花肉更加焦香,茄子更加软烂,牛肉更加鲜嫩……一道道美食让夜幕中的达城更加动人。

□本报记者 张海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