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36万亩土地上的48万余株松树面临枯死!防控“松树癌” 我们在行动

更新:2018-12-14 10:14:1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目前,我市7个县(市、区)85个乡镇出现松材线虫病疫情,36万亩土地上的48万余株松树面临枯死,一场防控歼灭战正在紧张开展——

链接

松材线虫原产地美国,上世纪初传入日本,引起大量松树死亡。近年来,与达州毗邻的重庆万州、梁平、开州、垫江、城口以及陕西镇巴均出现松材线虫病疫区,周边地区疫情对达州形成合围之势。

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枯萎病,2014年传入我市,是一种毁灭性林木病害,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国际公认的最具危害性的林木病害之一。可通过携带有松材线虫病的松木木材及其制品人为传播、依靠媒介昆虫松墨天牛自然传播,具有致病力强、传播速度快、除治难度大等特点。

砍伐病树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松材线虫病疫情已涉及我市7个县(市、区)85个乡镇、6个国有林场,总面积达36万亩。48万余株松树面临枯死,中心城区周边尤为严重。

11月12日,一场市政府分管领导主持的松材线虫病防控专题讲座在达州举行。前来授课的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叶建仁说,走过很多省市,这场讲座是最大最深入基层的一场。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的背后,是达州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面临严重威胁的现实,一场以中心城区为主的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已经全面打响。

拉网排查每一棵松树

12月10日,通川区小学校“自然与环境”课堂上,老师们正在用PPT向孩子们讲述松树线虫的危害、预防:“一种肉眼看不到的小虫,让达州的松树宝宝们生病了……”孩子们看着一张张病死松树的图片抹着眼泪。

早上8点,学生们刚刚上课,通川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李茂章已经抵达通川区松材线虫病疫区12标段。来自巴中、广元等地的砍伐队伍开始集结,李茂章是砍伐队伍的监督员。对照着工作进度表和病疫区地图,一天的任务被分配到了每一个人头上。

油锯手带着油锯、柴刀,杂工们背着汽油、锄头和干粮,跟随李茂章朝密林中出发,拉网排查密林中的每一棵松树,寻找感染濒死的疫木,砍伐后放置药物,通过薄膜覆盖、填埋伐桩等措施,对疫木进行彻底清理。通过GPS的定位,每一棵疫木都被登记造册、详细标记,等待下一阶段的复查。

据通川区北外镇副镇长、除治组长鲁登山介绍,北外镇松材线虫病疫区涉及强伐面积3078亩,将有选择性地砍伐5万株,涉及犀牛山村、韩家坝村、青杠垭村等地,目前犀牛山村所在的12标段,就集结了184名伐木工和40头驮牛。天气好的情况下,每天能除治40亩病疫区。但树林深处山高坡陡,连绵的阴雨让道路泥泞,除治工作非常艰难。为了节约往返时间,从通川区各个单位抽调上来的工作人员多数和工人一起吃住在山上及密林深处,节约出早晚的时间加快除治进度,力保除治任务尽早完成。

切割成片待加工的木材

开除除治不达标的工人

在通川区松材线虫病疫区,一棵棵苍翠的马尾松因松材线虫病发黄、枯萎,公路沿途堆满了被砍伐后的松树,等待装车。当前正值松材线虫病除治的关键时期,各个除治标段严重缺乏具有除治经验的伐木工人。

通川区复兴镇两路口村的病疫区2标段,这里的工人多数来自湖北、陕西、重庆等地。为了提高除治进度,239名伐木工被分成55个小队,每一支队伍由油锯手领头,一线展开朝各个山头推进,砍伐由技术员标记好的濒死疫木,紧随其后的监督员则做好伐桩的检查、标记、造册。

疫区大多处于深山中,为了能互相照应,通川区社保局职工刘华和通川区人社局职工曾龙飞组成了一个小队:“两路口村的很多森林,从来都没有人踏足过,环境危险且容易迷路,所以我们两人一组,互相照顾。其中最远的山头,要徒步两个小时才能到,我们往往早上8点就背着热水、泡面和馒头朝山里进发,一般10点才能抵达作业点。冬天黑得早,下午4点就必须朝外走。”

木料处置点

“不按技术流程、不服从监督员指令的人一律开除,人再少、任务再重也要保证除治效果。”在病疫区2标段,通川区林业局复兴镇林业站站长吕志弘朝着对讲机吼。“监督员有时没盯紧油锯手,一些工人抱着侥幸心理,存在偷工减料的做法。我们坚决开除了几波这样的工人后,现在除治流程相当规范。”

变废为宝,杜绝疫木流失

马尾松用途广泛,一直是村民们修房屋、打家具、制农具、烧柴的主要来源。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癌症”,传播性强、危害性大,严控疫木流出,也是除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砍伐下的疫木被锯成段,由驮牛和骡子送至路边,再被集中运往升达林业有限公司疫木处置点。“疫木在这里经剥皮、高温、高压等工序处理后,可制成胶合板、纤维板等指定制品。”正在疫木处置点的通川区5标段相关负责人周程说,疫木处置全程由专人押送、全程采集GPS轨迹拍照进行监管,实行专人驻厂监督处置,严防疫木流失。

据悉,非疫木定点加工企业严禁收购、储存、加工疫木;疫木定点加工企业所有收购的疫木,必须在两三个月完成旋切或粉碎工序;旋切后的树芯、树皮、废皮等所有加工剩余物,应在两三个月内全部销毁;不得违规生产非批准的产品。

□本报记者 戴静文 龚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