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猪肉里有虫”?宣汉县城猪肉销售遭遇“寒流”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放心吃,“虫”实为筋腱组织

更新:2018-12-13 12:05:1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宣汉西门农贸市场猪肉摊老板杨美琼,近日看了微信朋友圈一条关于“生猪肉中出现虫子”的短视频后,令她苦恼不已。短视频的出现,让宣汉的猪肉销量骤降,生意惨淡。

杨美琼拨打本报市民热线2382258,想了解短视频的内容究竟是不是真的?猪肉里有没有寄生虫?对人体健康有没有危害?

传闻“猪肉里有虫子”

据杨美琼描述,视频中的猪肉上有细长的物质,仔细观察发现,那些物质仿佛在蠕动。“但我觉得,那就是猪肉里的血丝。”杨美琼凭借多年与猪肉“打交道”的经验,她认为生猪进入市场前,都要通过严格检疫,合格后才能进入市场,所以传闻“猪肉里有虫子”的说法不应该是真的。

因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被快速转发,很多买猪肉的市民半信半疑,不仅严重影响了猪肉贩的生意,还引起了市民一定的担心。

杨美琼告诉记者,受“生猪肉里有虫”的传闻影响,她的生意也突然进入“寒冬”,原本每天能卖七八百斤猪肉,现在每天最多卖100多斤。“现在整个西门农贸市场的猪肉生意都不好了”。

凝固的血液被当成了“虫”

生猪肉里究竟有没有虫?据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介绍,近年来,偶有市民烹煮猪肉时发现,猪肉里有疑似寄生虫的物质,这些物质被拉伸后会收缩,看上去就像虫子在蠕动,其颜色有深红色和肉白色。后经专业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这些物质是猪肉中的肌纤维,以及脂肪组织中的毛细血管和筋腱组织。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称,原来,猪的饲养周期长达12个月,而现在的猪饲养周期只有6至8个月,饲养周期缩短,致猪肉中的肌纤维、脂肪组织和筋腱组织之间连接不够紧密,所以在烹煮过程中,筋腱组织会游离出来。“游离出来的筋腱组织,时常会被市民误以为是猪肉里的寄生虫。”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由于猪被宰杀后,有血液残留在毛细血管内,烹煮猪肉时血液在毛细血管内凝固,也会让人误以为是蠕动的寄生虫。

可放心食用合格“盖章”猪肉

“不合格的猪肉,是不能进入市场的。”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肯定地说,屠宰过程中,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会指派兽医按照生猪屠宰检疫规章制度,对猪的头、蹄、内脏、胴体、体表等部位实施检疫,检疫合格的,会盖上检疫合格验讫印章,出具检疫合格证明;检验不合格的猪肉,将及时对其无害化处理。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建议,市民朋友在市场和超市中购买猪肉时,可仔细查验猪肉上有无检疫合格验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市民们可放心购买具有检疫验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的猪肉食用,若发现没有检疫验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的猪肉,可向食药部门举报,举报电话:12331。

□本报记者 周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