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全力打造“三大文化名片”

达川区:让优秀文化遗产“活”起来

更新:2018-12-12 15:39:5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近年来,达川区高度重视文化的繁荣发展,通过深入深度打造孝善、红色、民俗“三大文化名片”,大力实施“文旅靓区”战略,坚持“抢救为主、保护第一”的工作思路,不但让优秀文化遗产得到保护,更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把文化力量转变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达川区“平滩黄麻纸制作技艺”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市镇佛寺双塔”“檀木镇高观音岩摩崖造像”两处文物顺利通过四川省第九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评审。截至目前,达川区现有非遗项目3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个。

重发掘 强基础

抓好文化保护

达川区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文化强区,也是文物大区。

近年来,达川区不断加大投入和向上争取力度,狠抓文化遗产的发掘和基础性保护工作,对“真佛山庙群”“大风高拱桥”“翠屏戛云亭”“大树新屋基廊桥”等文物进行了全面维修保护,石桥镇鲁家坪村荣登达州市首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大滩乡夏家坝村及大堰乡黑洞村、金黄村和石梯镇盘龙村,被公布为“四川省传统村落”,并被推荐参评“中国传统村落”。

同时,达川区积极建立“资料数据库”,对珍贵、濒危并具有历史价值的民族民间文化进行系统抢救和保护,参与编写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集》《四川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集》《达川区馆藏书画遗韵》《真佛山楹联大观》《真佛山雕塑大观》等文物保护文献。

走出去 请进来

扩大文化影响力

文化交流既是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扩大达川区影响力的重要方式。中央电视台七套《乡村大世界》栏目摄制组、中央电视台四套《国宝档案》栏目摄制组相继走进达川区,对达川区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乡村文化进行报道。“翻山铰子”亮相成都国际非遗节,“安仁板凳龙”作为达州市唯一参演项目参加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文化交流展演等,让达川文化广为传播。

2013年,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真佛山庙宇群、列宁街石牌坊及红军标语等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通过复查验收,成功荣获四川省“烧火龙之乡”“孝善文化之乡”等称号。

造品牌 强结合

拓展文化传承路径

打造文化品牌,是让广大群众了解特色文化遗产并主动参与文化遗产传承的有效举措。达川区致力打造的红色文化、孝善文化、民俗文化“三大文化名片”,既铭记历史,又提升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国风古韵3+3”“安仁板凳龙”“翻山铰子”等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优秀文化遗产与学校教育完美融合,不仅让学生感受到达川的深厚底蕴和文化魅力,更让达川文化建设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本报记者 曹芮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