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山那边有山

——谨以此文向改革开放四十年献礼

更新:2018-12-12 15:28:2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陈久富

孩提时代的我,时常和生产队的小伙伴一起背上背篓到山坡上去,边打猪草,边玩农村娃儿玩的游戏,挖“地道”,打猫儿洞,垒沙堆,下“跳跳棋”,玩纸牌,或是打打闹闹,尽情折腾。玩到最后要回家时,发现背篓里没有多少猪草,大家在一起商议,用“打树杈”来输赢猪草。玩累了,几个娃儿就坐在高高的石盘上,或是爬上高大的桐子树、黄桷树上眺望远方。

东边是帽子山,每天早晨,太阳就从那个方向冉冉升起;西边是太阳山,太阳就是从那里悄悄下山的。

那时,我心想,太阳为什么是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而不是西边升起东边落下?

还有,东边帽子山那边又是什么地方,西边太阳山下又是哪里?

天到底有多高,地到底有多厚?

对面天子坪上几个大小不一的石头组合成的“石和尚”,从远处看真的像是一个在那里虔诚修炼的和尚,它又是怎样形成的呢?

在山坡上,看到在对面公路上行驶的汽车驰向远方,不一会儿就不见了,公路的尽头又在哪里?

这么多的疑惑,这么多的为什么,孩提时的我时常想着、盼着,有一天能跨出家门,跨出这山村,走出去看看外面的天地那该多好啊!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那个艰难岁月,父母亲除了在大集体参加体力劳动外,还要为一家人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操心操劳。我们家五姊妹,七十年代初,大姐就出嫁到本大队的七队去生活,哥哥在辽宁大连北海舰队当兵,二姐那时又多在檀木公社麻柳公社的学校读初中和高中,所以子女中,主要是我和弟弟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弟弟比我小3岁,我那时也只有9岁左右。那时,农村大集体劳动往往是“做大早晨”(清晨出去一直要干到上午十点左右才收工),这样一来,我和弟弟吃早饭就成了问题。

“两个孩子吃了早饭还要按时上学,怎么办?”母亲为这事很发愁,内心很纠结。

(七)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