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万源市石塘镇强化党建促脱贫攻坚纪实

更新:2018-12-11 16:01:3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你看我们村,整洁洋气的民居楼,高大宽敞、设施齐全的党群文化广场,通村入户的水泥路,成行成排的标准茶垄……从来没有过的新面貌展现在眼前。

这些变化归根到底是党建引领的结果。”石塘镇长田坝村党支部书记周启洪自豪地说道。

一旁的村民王克田连连点头,主动讲起自己的感受:“除了拥有漂亮的新房,还能选择就近在茶厂务工,我该享受的扶贫政策都享受了,现在家里不愁吃、不愁穿,真真正正脱贫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组织。”

“院坝会”宣讲十九大精神

近年来,万源市石塘镇通过发挥村党支部、企业党支部、扶贫部门党小组在当地群众中思想上、行动上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并努力探索和创新扶贫模式,形成了“党支部为核心,企业抓经营,协会强带动,群众共参与”和“支部聚合力、企业抓经营”等党建引领推进脱贫攻坚的局面。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注重“常态化”思想教育,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石塘镇建立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通过镇党委会、镇村干部会、支部党员大会、上党课等方式,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学习内容,实行党委会议专题学、镇村干部集体学、统筹联动多次学“三步学”,在党委会、干部职工会等综合性会议上,先讲党建知识,先研究党建工作,始终保持思想引领在前、党性警醒在前。

开展村民说事会

面对贫困户的诉求时,少说“我不懂”。石塘镇教育党员干部争当“多面手”,对修房建屋、水电、网络等实用技能均要熟悉了解,尽量将问题解决在一线,解决在当时。通过镇党委政府牵头,定期组织各部门负责人、村“三职”干部对群众开展易地搬迁、低保等各类政策知识培训,并组织考试评定“三职”干部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

与此同时,石塘镇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培养积极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通过开会专题宣讲、宣传车巡回宣传、发放宣传单等方式,不断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强化信访办理,抓好社会矛盾化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挖掘石塘地域内的传统文化。

石塘镇以“一核三治”为抓手,开展“群众微心愿、干部大行动”“十星级文明户”“村(居)民说事会”活动,强化乡村治理,确保村民安居乐业、安定有序;利用农民夜校,开展巴山雀舌、旧院黑鸡、电商物流等技能培训和“诚信、守法、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活动,激活群众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思想,不断营造出良好的干事创业软环境。

找准发力支点

激发脱贫奔康动力

石塘人有种茶的传统。很多年前,境内的茶叶远销陕西、甘肃等地。依托良好的茶产业发展基础,近年来,石塘镇党委组建茶叶协会,在茶叶基地的建设上,大力推行“支部+基地+协会+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方式。以支部为堡垒、基地为依托、协会为抓手,示范带动,让更多的农户自愿参与进来,逐步让产业化的发展替代原始型农业。如今,国储农业、巴山雀舌、安科实业、巴山传承多家企业在石塘镇承包农户土地新建茶园,茶园面积已近万亩。

农民夜校

“在长田坝村,说到带领村民致富,不得不提到安科茶叶公司和党员兰安松。”长田坝村党支部书记介绍到,45岁的残疾人兰松安凭借坚韧的毅力、勤劳的双手,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以核桃、中药材、茶叶、肉牛、蜜蜂等产业形态,带动周边1000余户农户发展产业,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如今,他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羊”,成为全乡共产党员的楷模。

巴山深处的瓦子坪村,立冬后的寒气,仍掩不住易地搬迁和脱贫攻坚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目前,石塘镇正在结合茶文化积极筹建脱贫攻坚引领区,为万源茶文化寻找依据。同时,还注重与易地搬迁整体风貌融合,形成农旅结合、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增强发展凝聚力

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

石塘镇大田坡村相继开展以“群众微心愿、干部大行动”为导向的“五步法”和“村民说事会”活动,宣传国家政策,解决群众困难。长田坝村深入贯彻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搭建基层党组织阵地,提高办事能力。近年来,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村党支部以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为抓手,不断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水平,将党建“一片三带”示范创建与党建促脱贫工作结合,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同步加强、同步发展的新路子,有效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2015年石塘镇党委被万源市委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被万源市委评为“2016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被万源市委评为“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7月被达州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更被列入万源市2018年脱贫攻坚引领区进行重点打造。

十九大精神学习会

“我们石塘镇党委取得的成就和荣誉,一切得益于贯彻执行达州市委和万源市委的党建措施和精神要求,以及万源市各级部门党委的相互配合。”在谈到石塘镇党委取得的荣誉时,石塘镇党委书记姚端荣感叹道,“我会继续履行好全镇党建带头人的职责,带领党委一班人切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在石塘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带领石塘镇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考核,做到党建工作亲自部署、党建推进亲自督导、党建问题亲自研究、党建事项亲自督办,作出示范、当好表率。”

 □文/图 本报记者 江吉 覃鹏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