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战时追忆

血与火中烙下生命中最深的痕迹

更新:2018-12-11 11:33: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第一次给王义兴老人打电话,他一直吼着“大点声,我听不太清”,加之他前言不搭后语地回答,一位佝偻、迷糊、步履不稳的老者形象就渐渐浮现在脑海中,以至于见到他精神矍铄地站在风中时,而不敢确认他就是电话里的老人。今年已86岁高龄的王义兴当年参加了抗美援朝,对于这场战争,王老记忆犹新。

趴在冰面前行到朝鲜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的序幕。那时,王义兴还在第12军警卫连当警卫。1951年2月,他成为第二批志愿军中的一员奔赴前线。因为道路被封锁,装备落后简陋,几乎所有志愿军都是在黑夜中前行,一步步走到朝鲜。

据王义兴讲,那时,由于没有掌握制空权,敌军的飞机总在上空盘旋,不时丢下照明弹,将四周照得像白天一样。2月的鸭绿江已经结冰,走在冰面上,寒气逼人,可为了不被敌人发现,战士们不得不披着白色的床单,一动不动地紧贴在冰面上。寒气肆无忌惮地侵蚀着王义兴的每一寸肌肤,被体温融化的冰一层层地浸湿衣服,但他仍一动不动。等到照明弹完全熄灭后,大家才起身继续前行,因为长时间趴在冰面上,很多人都冻得全身麻木。

军功章记载硝烟弥漫

“打仗的时候没空想家,只想保卫祖国。”王义兴讲到,所有志愿军都为了胜利而拼命。一天夜里,他正奔走在送紧急作战信件的路上,一架敌机突然轰鸣而来,他立即趴在地面上一动不动,枪弹“噼里啪啦”地落在他身体的两侧。直到敌机飞走,他起身时才发现手、腿、脚都扎入了弹片,为了不耽误送信,他咬着牙忍痛将弹片拔出,从随身携带的医药包中找出绷带简单包扎后,又继续赶往目的地。

平时,王义兴就在山头站岗放哨,一旦发现敌机就对着山下公路上的汽车鸣枪发信号,让大家立即熄灭车灯,进入戒备。这天,敌机的炮弹炸燃了山脚下的一座茅草屋,他想起茅草屋里还有两位老人,就立刻向山下跑去,冲进正在燃烧的茅草屋内,屋里的热浪熏得他眼睛无法睁开,他努力眯着眼,想找到两位老人的身影,却发现到处是浓烟,什么也看不见,他只能一点一点地摸索着,最终将两位老人拖出了火场。出来后,他才看到两位老人的头发全被烧焦,不停地对他讲朝鲜语,虽然听不懂,但能从老人的眼神和紧拽的双手中感受到他们的感激。事后,朝鲜政府授予王义兴“爱国模范”荣誉证书,部队也授予他三等功。

战友情慰藉余生心愿

这场仗打了近4年,直到1954年5月,王义兴等人才回到祖国。他们一群人先是到了舟山群岛,再各奔东西,王义兴经历了5次转车,最终回到渠县老家。在回到家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朝鲜战场上发生的一切,就像放电影一样,在他脑海中一遍遍地放映。

“我是通讯员,常常一个人在夜里给各军营传送消息。最怕战死在半路上没人发现。”王义兴讲到,在一次送信途中,他遭遇敌机轰炸,由于炮火离得近,两只耳朵的耳膜被炮声震破。他在医院住了40余天,才修补好耳膜,可听力依然无法恢复到以前,这也让他失去了报考飞行员的资格,成了一生的遗憾。除了耳朵留下病症,他的眼睛也在战场上受到了损伤。由于当时只有炒面和炒米吃,他和很多志愿军战士一样得了夜盲症,夜间行军,他看不见路,只能拉着前面战友的背包缓慢前行,直到现在,他眼睛也不是很好使。

回想战场上经历的一切,王义兴有过害怕,也有过感慨,但最多的还是对战友的思念。由于以前通讯不发达,战友之间无法联系,近几年,他多次找寻无果。王义兴感慨到,他已80多岁,记性正在慢慢变差,不知当年的战友还有几人在世,只希望能在有生之年与战友们再团聚一次,一群老兵可以在躺椅上一边喝着清茶,一边回忆当年那血与火的经历。

□本报记者 杨蕙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