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更新:2018-12-11 11:22: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卢华

经秋复又冬。

经过春的繁华,夏的火热,秋的澄净,坚硬的冬在人们五味杂陈的注视下走了过来。

冬,寒风肃杀,万物凋零。人们大多不喜欢冬的冷硬,不喜欢刀割似的寒风,不喜欢冷雨落在脸上的薄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可见冬不受人待见,连动物也不喜欢。那些冬眠的动物,是不是在逃避冬呢?人,如果可以选择,估计大部分也会选择冬眠。

也有喜欢冬的,特别是冬雪。

一片两片,三片四片,千片万片,纷纷扬扬,潇潇洒洒,落在屋顶,停在树梢,刹那间冬就成了一个冰雪的童话世界。

南方的雪像南方的女人,犹抱琵琶半遮面,娇小玲珑,温婉内敛。雪在空中飞舞,密密麻麻,似毛毛雨,停在半空,还没跟人打个照面,就羞羞答答地跑开了,徒自潮湿了大地的心。

北方的雪似北方的汉子,彪悍粗狂,爽直大气。雪,一网一网地落下,鹅毛般飘飞,赶着趟儿,不一会儿,只见得大地白茫茫一片干脆,雕琢出了一个“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阔世界。

南方有雪堆积的时候,也是寂静寒冬最热闹的时候。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去会会这难得的稀客:玩雪仗,堆雪人。姑娘们系一根红色围巾,在银装素裹的世界留下最美的倩影,完全不记恨冬如何夺走她们妙曼的身姿,用厚厚的冬衣裹得像笨重的企鹅。也有浪漫之人,独坐江边,垂钓寒江雪,颇有一番诗情画意。兴奋和忙碌早已驱走了寒意。

最记得小时候寒冬里母亲的温暖:当我们还沉在梦乡的时候,母亲就窸窸窣窣起床了,她升起炉子为室内加温,在火旁为我们烤暖要穿的衣服。母亲就是寒冬里的一把火啊。

南方不大有雪,冬日里我们的乐趣就是将盛有糖水的碗置于窗口做凌冰。哦,还有院子里的两棵柿树,当寒风吹光了所有的树叶,总有那么几颗因为太高没能摘下的柿子寂静地挂在树梢,在雪的映衬下,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它们分外醒目,似高高的灯笼,又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给我们春夏秋的念想,为我们燃烧起来年的希望。

在那艰苦的年月,总有那么些温暖,让我们幼小的心灵觉得这个世界并不凉薄。

母亲常说,瑞雪兆丰年。冬并不是一无是处,寒冷的气温也是害虫的克星。正是有了冬,有了冬雪,才有了来年的好收成!

其实,冬的凋敝只是表象,看似突兀的枯枝,里面积蓄的是生命的力量,厚积而薄发,待到来年春天,千树万树繁花开,千朵万朵压枝低,又是一个满园春色的世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