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让竹城居民喝上“好水”

更新:2018-12-10 15:52:1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大竹县,没有大江大河,缺水,曾一度制约着县城的发展。如今,这一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该县通过不断地夯实环境基础,强化重点治理,全力打造优质的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让数十万居民喝上了“好水”。

守护青山绿水,大竹县一直都不留余力。近年来,大竹县不仅完成了护城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城区雨污分流等一批重点项目,每年还设立5000万元环保基金和3000万元绿化资金,全力保障环保经费的投入。

同护河库水:

书记、县长亲自“挂帅”

龙潭水库、乌木滩水库以及在建的土地滩水库,都是大竹县城的集中式饮用水源。水库的环境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大竹县城及周边乡镇数十万人的生活质量。为切实抓好、抓实县城饮用水源环境保护工作,该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双库长”制,全面安排部署、统筹协调,为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双库长”制的引领下,大竹县组建起环保、水务、公安、农林、住建、经信、国土、畜牧、工商质监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的巡查制度、工作督察制、联席制等八项制度。在库区,关闭养殖户80余家,关停非法鱼类餐饮店8家,拆除违法建筑物2栋。

与此同时,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由辖区派出所所长分别兼任“警长”,负责对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予以严惩,对严重破坏水源环境和影响社会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由检察院、法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截至目前,共处理电鱼、钓鱼等水事违法行为160余人(次)。

共享竹乡美:

投入10多亿元“治水”

位于大竹县东北部的乌木滩水库,总库容为5310万方,是大竹县城及周边乡镇30余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中央环保督察以来,通过不懈努力,该水库的各种污染均得到有效治理,水质一直保持在国家饮用水III类及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资金的投入,按照《大竹县城区饮用水源地房屋搬迁实施方案》,建立了水源地集中整改微信群,方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随时掌握最新整改动向,并做到亲自调度,统一指挥,保证效果。在资金支持方面,投入2000万元用于库区房屋搬迁,已搬迁一级保护区35户178人。

为进一步改善乌木滩水库的水质,大竹县计划投资11亿元修建土地滩水库,调水至乌木水库。为保障护城河水源、改善城区水生态,该县还将投资1.6亿元,修建乌木滩水库——护城河的“河湖连通”工程;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库岸沿线50米的生态涵养林,培育绿化生态隔离带,并在库内岛屿种植竹类防护林6000余亩。

“水源的能见度,0.8米达‘国标’,我们水库的能见度,最差的都在2米以上。”11月12日,大竹县龙潭水库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唐德万,谈及水库的水质,一脸自豪。唐德万说,他们的伙食团洗菜、煮饭,甚至是泡茶招待客人,都是直接取用水库大坝下方的渗水。   

□本报记者 刘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