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网广告价格|达州晚报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达州常用电话|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通川区 达川区 万源 宣汉 大竹 渠县 开江
教育 >> 
报料电话:0818-2379260  稿件邮箱:823384601@qq.com  通讯员QQ群:243997895

浅谈贫困山区小学语文高效快乐课堂的构建策略

浅谈贫困山区小学语文高效快乐课堂的构建策略

更新:2018-12-07 15:13:08 来源: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高效课堂,是对课堂不断优化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让所有教师永远追求的目标。那么,如何构建贫困山区小学语文高效快乐课堂呢?我认为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快乐课堂活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生的思维活动是建立在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情感基础上的,只要能唤起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他们自然会进入学习的境界中。有了兴趣做伴,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就会无限高涨,学习激情就会被充分点燃,学生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享受学习的快乐。教师要根据小学生的性格、兴趣、爱好、心理等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使之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学习语文的渠道应该是多种多样的,方式也应该是灵活多样的。适当开展竞赛,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朗诵会、故事会、辩论会等,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小学生在竞赛条件下比在平时正常条件下往往能更加努力学习。竞赛中,由于小学生有着很强的好胜心,总希望争第一,得到老师的表扬,利用这种心理可以激起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能够有效地激发课堂活力。 

二、巧用多媒体教学,促进自主合作探究

由于多媒体在教学改革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越来越多的教师把多媒体运用到了教学中。把现代教育技术引入小学语文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的整个学习过程都充满乐趣。在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学生的注意力能高度集中,能对多媒体展示的课文重点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和探究。在主动学习和思考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内动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通过探究、分析、思考,逐步掌握了语文教材中的内容,使他们的语文学习能力获得提高,并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更多的体验,使课堂教学在他们的积极探究中取得实效,使教学改革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三、准确把握教学目标,营造高效课堂氛围 

小学阶段是学生学习的启蒙阶段,语文是基础中的基础,因此,小学语文要着重于字、词、句、段等基础知识的训练。首先应注重语言的积累,让学生在听、说、读、写的实践活动中接触和掌握大量的语言材料,并将其内化为自己的语言。重视指导学生课外阅读,引导他们养成好读书的习惯,养成随手查字词典的好习惯,为日常的语言交流、写作积累素材。要把阅读与写作结合起来,把学习内容与生活感受融会起来,形成自己的东西。教师要与学生多沟通,贴近学生,跟他们交朋友,在生活上、学习上都关心他们,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使学生有话乐于跟老师说,有事乐于同老师做,激起对老师的爱和信任,对语文课程的喜爱,从而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四、进行课外拓展,加强学生的学习体验 

在贫困山区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注重课堂教学环节,让学生通过教师问题的引导深入分析课文内容,通过解决问题来完成教学任务。同时,教师还要根据课文内容进行课外拓展,让学生通过参与语文课外活动来加深对课文的深入理解,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在进行课外拓展时,教师要以课堂为起点来实施生活化教学,让教学贴近生活,联系实际,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受到启发,从而引导学生更好地懂得生活、学会生活,做生活的主人。例如,在教学《爬山虎的脚》之后,教师可让学生观察自己喜欢的一种植物,并模仿课文的描写手法进行写作。通过课内课外活动相结合,学生不仅对课文内容有了深刻的理解,并学会了课文中的描写手法,使他们的写作能力大大提高了。在进行课外拓展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兴趣进行设计,让学生充满兴趣的进行探究和参与,使他们的语文综合素质和运用语文知识的能力获得有效提高。 

总之,构建贫困山区小学语文高效快乐课堂,是新课程的要求,也是我们每位小学语文教师永远追求目标。只有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学习大量先进的教学经验,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砥砺和不断的探究,我们在能真正构建起小学语文高效课堂。再这样的课堂里,学生能够心甘情愿的学习,能够带着兴趣去学习。在欢乐和谐中,获得最优的学习效果。

宣汉县柳池镇新红中心校/杜一均 


猜你可能感兴趣的

    [打印] [关闭]

    最新图片

    最新文章

    专题精选

    更多热辣图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公安备案号:51170030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