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网广告价格|达州晚报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达州常用电话|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通川区 达川区 万源 宣汉 大竹 渠县 开江
教育 >> 
报料电话:0818-2379260  稿件邮箱:823384601@qq.com  通讯员QQ群:243997895

浅谈力量在舒舒诺瓦中的重要性

浅谈力量在舒舒诺瓦中的重要性

更新:2018-12-07 15:01:50 来源:达州日报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健美操是在音乐伴奏下运用各种不同类型的操化动作,是融体操、舞蹈、音乐为一体的身体练习。既是健身美体,又是竞技运动的一个项目。健美操源远流长,是体操、舞蹈、音乐逐步发展和结合的产物。

舒舒诺瓦动作的解析

    舒舒诺瓦的动作作为高难度动作,需要我们反复进行练习、研究才能完成的。具体动作是:预备姿势直体站立,开始时脚向前跨一步,两手成预摆动作。另一脚迅速跟进并在一起,同时双膝进行缓冲,有个微蹲的姿势,双脚发力,先是脚掌用力,在过度到踝关节用力,迅速传至膝关节。这时深吸一口气,调整好呼吸带动全身用力,经大腿肌肉的收缩,两手快速向上、向前摆动,带动整个身体跳起来。在空中的一瞬间两腿尽量向两边分开,脚尖绷直,膝关节用力,两脚不能弯曲,保持一个大的夹角,同时上体前屈,两手尽量向前、向下压,五指分开肘、腕关节用力,手臂伸直。头略抬,两眼看正前方,在空中有一个造型。身体达到最高点时,就开始下落,在下落过程中,两脚快速向后并在一起,两手向下准备做支撑动作。手脚是同时触地,在触地的一瞬间,肩关节、肘关节进行缓冲。身体除了双手,双脚接触地面,没有第五点接触地面,成一个俯撑姿势,同时身体各个关节用力,以保持身体直立。

力量素质与舒舒诺瓦

    力量是指身体某部分肌肉工作时克服阻力的能力,即肌肉紧张与收缩时所表现出来的一种能力,任何动作的完成都要求有相应的力量。力量素质是其他身体素质的物质基础,力量素质的发展和肌肉发展是一致的,其中肌肉力量更是决定因素。

    肌肉力量的分类。肌肉力量可分为最大力量、力量耐力、速度力量。所谓最大力量就是指在肌肉最大随意收缩时所能表现出的最大能力,绝对力量反映着神经到肌肉系统的潜在能力。相对力量,是指绝对力量除以体重,对舒舒诺瓦运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为健美操动作大多数是克服自身体重及由此带来的惯性力而完成的。因此体重越小,相对力量就越大,也就越容易完成舒舒诺瓦动作,因为体重越小需要的相对力量就越小,力量的储备多,起跳就很容易,并且跳得高动作很轻盈。俯撑时身体没有第五点触地,体重越小,所需支撑的力量也越小。而绝对力量是反映运动员潜在力量的大小,并没有涉及到自身体重,显而易见,体重越大越不利完成舒舒诺瓦动作。因此在完成舒舒诺瓦的过程中相对力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完成程度,速度力量指神经到肌肉系统动员其机能潜力以在最短时间内表现最大力量指标的能力。当外部阻力很大时所再现出的速度力量通常称之为爆发力。在该动作中起跳腾空时就需要很好的爆发力,好的爆发力会使你跳得更高,在空中有更多的时间做动作。

    力度对舒舒诺瓦的影响。力度概念包括了动向、力量、着力点等因素。动向:既动作哪个方向的用力,动作变化也最容易被视觉器官所明显感知。力量:既动作用力的大小,动作练习时应要求肌肉的紧张和放松的切、调配合,有相对造型姿势时要有力量意识,表现出不同结构动作肌肉的用力速度有快慢,用力有轻重,做到紧而不僵,松而不懈,使动作即协调、平稳,又刚韧有力度的各节动作特点。着力点:既一个动作的能量释放在哪个点上,一方面要表现出身体的各部位到达着力点时要把“能量”释放在着力点上;另一方面则要培养学生对动作力度的延伸感的理解,在教学中可用语言引导,如“力达脚尖”、“ 力达头顶”、“ 力达指尖”等。将抽象的力度与实体的形势表现出来,给人一种力度和延伸感。起跳时要求“能量”释放在脚上,延伸到全身助身体起跳。俯撑时要求“能量”释放在手和脚上面,这时髋、膝、踝关节用力,肩、肘、腕关节用力。在整个过程中力量支持着它的完成程度,对整个动作的审美也起到决定作用。

    力量的表现。当进行舒舒诺瓦练习时,刚开始主要是手臂支撑乏力,跳起来害怕下地作支撑动作。如果力量没达到动作的要求,就算做起一次,下面的动作就很难在做起。因为这个动作对身体力量要求非常高。不断地进行手臂力量练习、腿部力量练习、腰腹力量的练习,是保证动作完成的前提。

    身体素质是一切运动项目的基础,而力量是身体素质的基础,只有基础打好了,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竞技健美操作为体育运动的一个项目,它的每一个动作均表现着运动员的灵和力,表现着运动员的智慧和能力,表现着运动员对美的刻意追求。舒舒诺瓦是竞技二级动作中最具代表的难度动作,它让身体素质得到了完美的展示。

 开江县普安中学/赵江华


责任编辑:刘礼全



猜你可能感兴趣的

    [打印] [关闭]

    最新图片

    最新文章

    专题精选

    更多热辣图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公安备案号:51170030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