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42岁学习拉丁舞 先后七次获得全国大赛冠军 62岁的她如今桃李满天下

更新:2018-12-06 14:37:5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拉丁舞爆发力强,舞蹈风格别具一格,需要各种娴熟技巧,步伐轻快而不乱,节奏轻盈而不喧,对人的体能有非常高的标准和要求。1956年出生的桂娅,今年62岁了,42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没有一点功底的她开始学拉丁舞,期间边工作边学舞,如今,她已经习得一身拉丁舞艺,还将这种坚持的精神传递给身边的人。


颇有渊源,与拉丁舞一见如故


12月5日,达州晚报记者来到达州市南外找到桂娅老师。见到她之后,她一脸笑容,拉着我的手说,“你好。”她看起来精神头儿十足,头发一丝不苟地别在脑后,穿着运动鞋特别休闲,从外表看起来,十分清爽有气质,一点都不像已经60多岁的人。桂娅向记者娓娓道来她和拉丁舞的渊源。

1975年,桂娅毕业于达州市第一中学校。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毕业后的桂娅成为众多知青中的一员,去到了河市星兴公社一大队农场摘茶,三年后返回城里,在当时的百货公司批发部做出纳一直到42岁内退。

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母亲参观王维舟纪念馆,参观完后休息时间,参观的人们相约一起跳交谊舞。当时桂娅觉得非常窘迫,因为不会,脸皮也很薄,以前一直都在办公室做出纳,哪有见过这样的场面,当时就懵了。

从宣汉回达州之后,桂娅先在网上搜寻,看到拉丁舞表演,就迷上了它的热情欢快,她心中有一个信念:“我一定要学好舞蹈”,她心中燃起了舞蹈梦。“一来为了身体健康,二来我给家人一提,他们都很支持。虽然当时42岁,但我很有信心。”她报名了达州市老年大学的舞蹈班。

“拉丁舞对腿部力量要求很高,当时我的身体是非常僵硬的而且是O形腿。看着别人的腿很直,自己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压好腿’。为了练好压腿基本功,家里没有练功房,每天早上起来把脚放在窗台上压,一天压四五个小时,晚上睡觉绑着自己的双腿。”这样坚持了大半年之后,两条腿完全并拢了,中间没有一丝缝隙,也能够下一字马了。说着,桂娅在记者面前非常轻松地劈叉,非常优美和轻盈,脸上也笑靥如花。

参赛夺冠,自觉不足外出深造

“2001年,和舞伴邓先忠代表达州市首次参加四川省十一届体育舞蹈锦标赛获得第一名。其实当时就感觉到跳得并不好,不知怎么就得了第一,后来了解到,达州市的拉丁舞在全国是非常落后的,这次比赛,是达州市第一次有拉丁舞代表出赛。”桂娅说道,当时就萌生了要外出深造,好好地把拉丁舞跳好的想法。

“当时联系了在深圳工作的哥哥,多方打听,在深圳找了一位拉丁舞国家级优秀教师进行一对一私教按小时教学,刻苦学习了三年。”桂娅介绍说因为学费不菲,并不是全天教学,老师上课的知识点,认真记好,回家之后刻苦练习,练好了之后再去学习下一个知识点,边工作边练习舞蹈。

“在家里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只要是没有工作,没有学习舞蹈的时候,脚尖都是踮起来的。”桂娅告诉记者她每天下班坐公交车回家时,在站台上,都旁若无人地踮脚尖练习腿部力量。在深圳期间,桂娅参加小香港杯比赛获团体舞第二名。

后结识重庆的舞蹈艺术家,在重庆学习半年后,2004年回川成功考取省级教师证和评审证,2006年考取国家级教师证和评审证。

7次夺冠,平易近人学生上万

2004年桂娅获首届夕阳红杯国标舞大赛拉丁长青精英组冠军,2004年获首届夕阳红杯国标舞大赛拉丁长青A组冠军,2005年中国火车头西南西北国标舞大赛长青A组冠军,2005年代表四川省参加武汉全国城市大赛长青A组冠军,2005年代表四川省参加武汉全国城市大赛壮年组第二,2009年全国部份城市国际标准舞锦标赛拉丁舞常青组冠军及2009年全国城市大赛冠军,先后获得7次冠军。

“一开始没有学生,把舞蹈当成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2004年,就在仙鹤路,滨河路边上跳‘广场舞’,每天都会去外面练习,渐渐吸引了一些锻炼身体的人。”桂娅便教这些爱好者学习舞蹈,并且每天都会去固定的场地练习。因为她教学认真负责,‘广场舞’爱好者希望桂娅办培训班教小朋友,把自家的小孩,带来让她教。

“6个小孩,全是当时他们的亲戚的孩子或者自己的孙子。他们非常放心地把6个小孩交给了我。那个时候就开始办培训班了。”桂娅老师感慨到。

      2004年桂娅开始从事教学工作,创办了达州市忠娅国标舞艺术学校,开创了拉丁舞教学的先河。2005年在达州市通川区青少年宫开办艺校。先后还在达州周边市县等地任教,2010到渠县少年宫任教,培养出多名学生获得四川省和全国国际标准舞锦标赛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上万名学生成功考取了四川省国际标准舞拉丁舞技术等级证书,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教师和学生。

桂娅说,目前她在渠县青少年宫的学生有170多人,7个班级,每周星期五、六、日上课,星期五下午坐火车到渠县,每周提前备课,每个班级教学进度不同要不同的备课。在节假日期间还会去敬老院等地公益义演,也会为社区的文艺汇演出一份力,此外也开始参加市上的一些舞蹈比赛。

“今年五一,我的拉丁舞班学员赴成都参加了2018年全国部分城市公开赛暨第十八届国际标准舞锦标赛,参加地区组分组比赛,5人获得第一名,7人获得第二名。”

“喜欢舞蹈,喜欢在课堂上给学生上课的过程,这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追求,我现在62岁,身体也很康健,我想教到70岁。呵呵。”当记者问她准备教舞蹈教到什么时候,桂娅真诚的说道。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