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环绕高压电、站在18米高空……是他们保障达城千家万户用电无忧,让这座城市温暖而璀璨

高空之上秀“绝活”每一盏灯里 都有他们的影子

更新:2018-12-06 11:39:3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头戴安全帽,脚蹬绝缘靴,身穿厚实的绝缘衣,再加上一副绝缘手套。一年之中的许多时候,李泽锐和他的同事们都包裹在这套重10余公斤的工作服里,带电抢修线路、安装设备……他们的身边,环绕着上千伏的高压电;他们的脚下,踩着离地面18米的工作斗箱。但他们说,能将光明送进千家万户,能让霓虹点亮城市,值!

成立6年 零安全事故

“我们工作时必须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冬天还好,温度低一些。夏天的时候,手套脱下来,能倒出水来。”国家电网达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工作人员李泽锐打趣道:“工作的时候,就像是在‘蒸桑拿’,里面都是湿透了的,但为了确保居民正常用电,再热都要坚持,习惯了就好。”

带电作业是指在高压电气设备上不停电进行检修、测试的一种作业方法。电气设备在长期运行中需要经常测试、检查和维修。带电作业是避免停电,仍正常检修的有效措施。带电作业要求工作人员必须穿戴专业的绝缘装备,再登上绝缘斗臂车的工作斗箱,升上18米的高空作业。

达州市所有国网设备的带电检修、电力应急抢修、设备消缺等一些列工作都是带电作业班的任务。李泽锐是带电作业班的“元老”,他已经记不清处理过多少次突发事件,但他记得自2012年带电作业班成立以来,安全生产零事故。这成绩的背后,是所有工作人员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带电工作要求风力不大于5级、湿度不大于80%。在绝缘斗臂车找到最佳工作位置后,我们一般要先空斗试操作一次,确保各部件正常,然后再让工作人员升空操作。工作时,我们还有专门的工作监护人,及时纠正不安全的动作,确保工作人员人身安全。”

高空之上秀“绝活”

“有恐高症的人绝对不能来做这项工作,18米的高空,往下看一眼都会令人昏眩。”李泽锐说,带电作业班的每名工作人员都要进行高空作业,而且每次都要站立一两个小时,结束时腿和腰都是麻的,要是再遇上恐高,那就更危险了。

11月30日,10千伏杨城四回线路11号杆导线连接点出现发热,极易引发线路故障导致漏电、停电。接到任务后,李泽锐和6名同事立即奔赴现场。在做好警戒围栏、绝缘试验、现场交底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两名工作人员按照10千伏带电作业施工方案要求,穿上绝缘服、戴上绝缘手套,被带电作业车缓缓带到电杆顶部。

在空中,工作人员严格遵循安全措施,按照标准工序操作;在地面,现场安全监护人及检修工作人员聚精会神,严密监护,不时发出提示指令。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紧张作业,工作人员成功解决了连接点发热问题,确保了市民正常用电。

“10千伏,挨着就会有生命危险。不掌握一两手‘高空绝活’,这事真还做不下来。”李泽锐略带自豪地说:“日常作业分为带电作业和停电作业,停电作业能做的,带电作业都能做。”

减少影响 夜间辛苦

“一般作业都会在白天完成,但如果道路十分拥堵或者情况不是很紧急,也会改在晚上进行。有的时候为了不给市民的白天生活带来影响,我们也会在深夜,人们入睡之后再进行作业。”李泽锐说。

去年8月,朝阳路10千伏供电设施迁改施工作业在夜间悄然进行。在路灯、应急灯和汽车灯的照射下,施工人员分为两组,一组负责改接10千伏线路,另一组负责迁移配电变压器。在线路改接现场,2名身着绝缘服的工作人员首先登上带电作业车绝缘斗臂,升至电杆顶部,验电、隔离邻近带电设备……整个过程有序而紧凑。随后,2名头戴射灯的施工人员相继爬上电杆,拆除旧线路,改接新线路,不一会儿,他们的衣服就被汗水浸湿。在配电变压器迁移现场,随着吊车的一声轰鸣,6吨重的变压器被成功起吊,缓缓装入停在一旁的大货车里,大货车随后将变压器运送到另一处地点连夜安装。为抢在天亮前完工,施工人员与时间赛跑,工具翻飞,挥汗如雨……4个小时之后,作业结束,几乎没有给市民的白天生活带来任何影响。

“还有一次,是在去年12月,沱城一回951路线兰森1支线2号杆,要在老线路上搭火给新装路灯通电,由于作业点地处文家梁,为了不造成交通拥堵,也是在晚上进行。”

“尽管晚上工作会辛苦些,但几乎不会对市民造成影响,我们苦一点也无所谓。”李泽锐如是说。

□本报记者 田乙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