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网广告价格|达州晚报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达州常用电话|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通川区 达川区 万源 宣汉 大竹 渠县 开江
教育 >> 
报料电话:0818-2379260  稿件邮箱:823384601@qq.com  通讯员QQ群:243997895

紧扣教材教会学生作文结尾方法

紧扣教材教会学生作文结尾方法

更新:2018-12-05 17:41:27 来源:达州日报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小学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无疑是培养和提高学生阅读与写作的能力。怎样提高学生的阅读与写作能力?许多同行已经有很多研究和教学实践,并有经验文章在各报刊上著文阐述。我作为小学语文教师,依据现行小学语文教材,根据课文的精彩结尾,总结了十二种学生易于掌握的作文结尾方法。

    一、水到渠成,意尽言止。这种结尾方法,俗称自然结尾法,也就是文章随着事件的结尾而结束,作者另作议论或评价。如“红军的主力渡过了天险大渡河,浩浩荡荡地开赴抗日前线。”(小语第10册《飞夺泸定桥》)

    二、简要评议,卒章显志。这种结尾方法是篇末对所写的人物或所写的事件进行简要评价,一锤定音,给读者以清新明确的印象,有利于加深读者对文章的理解。如“的确,伯父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小语第9册《我的伯父鲁迅先生》)

    三、含而不露,耐人寻味。这种结尾方法要篇末有感而不多发,让读者有不尽的联想,使文章发人深思,耐人寻味,给人一种言已尽而意无穷的感觉。如“爸爸一手搂着孩子,望着窗外闪过的白杨树,又陷入了沉思。突然,他的嘴角又浮起一丝微笑,那是因为他看见火车前进方向的左面,在一棵高大的白杨树身边,几棵小树正迎着风沙成长起来。”(小语第9册《白杨》)

    四、照应开头,首尾呼应。这种结尾方法,是结尾时使用与开头文字结构内容相同的句子,或把开头所交代的问题换一个说法,更有力地发挥一下。这样首尾呼应,可起到强调某一内容或使文章结构严谨的作用。倒叙的文章,多用此法。如开头写道“马克思和恩格斯是好朋友。谈共同研究学问,共同领导国际工人运动,共同办报,编杂志,共同起草文件。著名的《共产党宣言》就是他们共同起草的。”结尾写道“马克思和恩格斯合作了四十年,共同创造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在四十年里头,在向着共同目标的奋斗中,他们建立了伟大的友谊。”(小语第11册《伟大的友谊》)

    五、交代结果,终止记叙。这种结尾的方式是作者在文章将要结束时,概括地加以评论,点名事件的意义。如“有了地道战这个战斗方式,敌人毒辣透顶的‘扫荡’被粉粹了,冀中平原上的人民不但坚持了生产,还有力地打击了敌人,在我国抗日战争的历史上留下了惊人的奇迹。”(小语第10册《冀中地道战》)

    六、画龙点睛,突出中心。此种方法就是结尾时点明中心,一般以全文的中心句结束全文。如“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小语第12册《养花》)

    七、反问作结,加强语气。这种结尾方式,是在文末以一个反问句的形式结束全文,给人深刻的印象,起到突出强调的作用。如“这不是伟大的奇观么?”(小语第10册《海上日出》)

    八、总结归纳,阐明观点。这种结尾方式是对前面所记叙的内容进行一个归纳总结,然后表明作者的观点,结束全文。如“地球上的光明和温暖都是太阳送来的,如果没有太阳,地球上将到处是黑暗,到处是寒冷,没有风、雪、雨、露,没有草、木、鸟、兽,自然也不会有人。一句话,没有太阳,就没有我们这个美丽可爱的世界。”(小语第8册《太阳》)

    九、引语收束,增强效果。这种方式结尾,是在文章的末尾,引用名人名言警句来结束全文,起到烘托全文的作用。如 “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小语第11册《桂林山水》)

    十、指明时空,真实感人。这种结尾方法,是在文章结尾时才点名全文所记叙的事件所发生的时间,给读者一个真实可信、永远难忘的印象。如“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1952年10月12日。”(小语第11册《我的战友邱少云》)

    十一、强烈呼告,抒发情感。这种文章结尾方法,是在文章将要结束的时候,以抒情性的句子来抒发情感,结束全文。如“再见了亲人,我们的心永远跟你们在一起!”(小语第9册《再见了,亲人》)

    十二、凭借事物,咏物寓情。这种文章结尾方法是,在文章结尾时托物言志,借物抒情,以达到对人物或者事物的赞美。如“在这个长满了红锈的鱼钩上,闪烁着灿烂的金色的光芒。”(小语第11册《金色的鱼钩》)

    以上这十二种文章结尾方式,是我在近四十年的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中,逐步从小学语文课文里发现并归纳总结出来的。我所交年级的学生作文,经过我的实例指导,写作能力都有迅速的提高。仅仅这些,也许还不够全面,有待于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去研究完善。

四川省大竹县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彭基文


 

责任编辑:刘礼全

猜你可能感兴趣的

    [打印] [关闭]

    最新图片

    最新文章

    专题精选

    更多热辣图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公安备案号:51170030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