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网广告价格|达州晚报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达州常用电话|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通川区 达川区 万源 宣汉 大竹 渠县 开江
教育 >> 
报料电话:0818-2379260  稿件邮箱:823384601@qq.com  通讯员QQ群:243997895

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策略探析

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策略探析

更新:2018-12-05 17:19:38 来源:达州晚报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  冉东

随着新课改的逐步深入,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原有的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已被打破,出现了旨在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如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其中,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程数学课堂教学中应用得最多的学习方式。

数小组合作学习概念和特点

小组合作学习是以异质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系统地利用教学中的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的学习,以团体成员为评价标准,共同达到教学目的的一种教学活动。小组合作学习(又称合作学习),于20世纪70年代初兴起于美国,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取得实质性进展。小组合作学习是在教师主导下,群体研讨,协作交流的一种学习方式,它能有效的改善学习环境,扩大参与面,提高学生自主探索的能力,促进学生良好非智力品质的发展,因而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成为一种主流教学方式。

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构建。

小组合作学习还以班级授课为基础,以合作学习小组为基本活动形式。其基本模式为:情景诱导──小组活动──交流反馈──归纳评价

情景诱导:通过适当的讲述,问题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欲望,产生合作学习的冲动和愿望,引导学生以高涨的学习热情投身于小组活动之中。

小组活动:合作学习小组明确学习目的后,根据小组成员的特点,进行分工合作开展研究、讨论、交流等活动,在小组活动中去发现、去探讨、去逐步解决学习问题。

交流反馈:合作学习小组汇报本组学习的情况,了解各组学习的行为和效果,对存在的疑难杂症提出集体研究。针对各组的研究结果,进行比较和辩论、审视与修正,自觉弥补不足和欠缺。

归纳评价:教师针对教学内容,根据合作情况进行概括、归纳、补充,帮助学生统一认识,得出结论。并对各小组和组内的成员的表现,给予评价,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指明方向、指导行动。

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策略

1、科学分组,合理分工。科学分组,合理分工是小组合作学习顺利开展,发挥小组学习功能的前提。我们应该根据学生的智力水平、认知基础、学习能力、心理素质等进行综合评定,然后按照“异质同组,组间同质”的原则进行分组,每小组4~6人。这样既能保证优势互补,又便于开展公平竞争。在进行合理分工的同时,还要选好组长,组长是一个小组合作学习活动的组织者,是老师的小助手,选好组成直接关系学习活动的效率和成败。我们可以采取个人自荐、组内表决的方法选组长,并对小组长宣布职责及相关要求。

2、精心设计、有效讨论。组织小组合作学习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教师在各课时要做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要了解学生特点、吃透教材,对是否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进行正确的判断。要对合作内容、自主学习、环境氛围、交流反馈、评价激励等各个方面进行系统的设计,特别是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讨论时,要把握教材的重难点,有针对性的讨论,为了避免讨论成为学优生的个人表演,可以丰富讨论的形式。如:讨论前,小组成员先独立思考,把想法写下来,再分别说出自己的想法,然后讨论,形成集体意见。也可以每人独立思考,抽签决定一位成员陈述自己意见,大家再发表见解,更可以互相提问,再共同讨论。

3、适时引导,参与调控。强调学生间的合作,并不是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始终是合作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参与者。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创设问题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目标,以高涨的学习热情投入于合作学习中,在合作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启发、巧妙引导。特别是出现困难、意外混乱局面时要深入小组,参与其中,掌握情况及时调控,保证小组合作学习有序、有效的展开。教师要及时的诊断与处理问题,注意激活“冷场”,控制“过热场面”,使全体小组成员“动”起来,“活”起来。教师还要下组参与学习讨论,随时把握各组的学习情况,灵活的运用教学机智,调整学习时间,同时还要教给学生一些探索发现的方法,不断引发学生思维的碰撞,把学生的探索引向深入。

4、及时反馈,激励评价。及时反馈、评价激励对小组合作学习起着导向与促进作用。(1)可以小组自评和组与组互评相结合。既自我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又取长补短、互相促进。(2)对合作小组集体评价和小组成员的评价相结合,重点评价合作学习小组,强化“学习小组”的集体荣誉感。(3)可以对小组活动秩序、组员参与情况、小组学习过程、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

教学中可以经常性的评比最佳小组,或以推出“小组发言人”的形式,激励所有成员主动承担责任,使小组内出现互动、互助、互勉、互进局面,强化学生的合作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


猜你可能感兴趣的

    [打印] [关闭]

    最新图片

    最新文章

    专题精选

    更多热辣图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公安备案号:51170030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