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网广告价格|达州晚报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达州常用电话|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通川区 达川区 万源 宣汉 大竹 渠县 开江
教育 >> 
报料电话:0818-2379260  稿件邮箱:823384601@qq.com  通讯员QQ群:243997895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更新:2018-12-05 17:13:58 来源:达州日报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宣汉县渡口乡中心校  谢昌杰

当下大多数老师都在感叹学生难教,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课后完成作业马虎……从这些话语当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当你对某件事情产生了兴趣,你才会去了解、发掘其中的秘密,从而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因此我认为与其中去花时间、精力去约束学生学习不如想办法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不能只停留在老师包讲、学生包练的单调、枯燥机械重复的教学模式中,而是要针对学科本身的特点和学习主体的个性差异来设计适合使不同学生得到相应发展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获得成功体验来不断激发兴趣,挖掘学习的动力。

一、联系生活,掌握算理

新的教学理念提出“生活中的数学”,要求数学教学要贴近生活,让学生在生活中获得数学知识,运用数学知识。在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学生实际,尽可能用生活中的事例也帮助学生理解数学运算当中的道理,使其变得更易于理解。

例如:某位老师在讲简便运算564-99时,学生大多数是用564-100而忘记了加1,这时这位老师给学生举了个例子:你身上有564元钱,买一件衣服99元,你给了100元,然后呢?学生瞬间理解了。

再比如讲“进一法”和“去尾法”时,学生往往不知道什么时候用“进一法”,什么时候用“去尾法”,某老师这样讲道:同学们,我们班56位同学去聚餐,每10个人一桌,至少要坐多少桌?学生:5桌余6人。师:那5桌能坐下吗?生:不能!师:这个时候我们还得坐1桌,得用“进一法”!那大家想想如果是坐车、坐船呢?能不能让多出来的几个人不坐?通过和现实生活的联系,学生很快就掌握了其中的算理。

二、巧设情境,激发兴趣

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逻辑性很强,同时也很枯燥,有时候某一个概念很难以理解,特别是空间概念。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辅以教具进行直观展示引起学生的注意,适时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例如,在教学“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时,某位老师先出示长方形框架并告诉学生长方形长3分米,宽2分米,请学生说出它的面积,然后捏住长方形框架的一组对角向外拉,长方形变成了平行四边形。这时提问:同学们能说出它的面积有没有变化吗?学生1回答:它的面积不变,还是6平方分米。学生2回答:它的面积变了,比6平方分米小。这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到底是多少?怎么求得呢?教师适时提出两个问题让学生去手动动脑去探索,自己得出结论。这样,学生求知欲望就被有力地激发出来,这种学习效果要比教师硬塞现成公式要好得多。

三、动手操作,体验成功

操作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也是教学的有效手段之一,动手操作和思维密不可分,特别是小学生好奇好动,乐于模仿,注意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些特点,让他们亲自动手,实际操作。

例如:在教学简单的统计活动时,充分放手课堂让学生自己去收集、整理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加工制作统计图。教师将学生分成几个大组,让学生自己去统计本组学生年龄结构,学生的统计花样百出,有的用“√”表示一个人,有的用“○”表示一个人,有的直接写数字“1”代表一个人……再让学生根据自己统计的结果制作统计表和统计图,最后再集中展示学生的成果,适时给出合理建议。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兴趣深厚,学生在这样一个轻松的氛围中掌握了统计的基本知识。

四、组织游戏,培养兴趣

低年级学生的有意注意的时间是有限的。一节课,不但要学生接受新知识,还要使旧知识得到巩固,就得想办法利用学生的无意注意时间。相对于枯燥的数学课堂,游戏更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兴趣。例如教学百以内的口算时,组织学生对口令接力、开火车、夺红旗等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从而调动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总之,兴趣是人类进步和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所在。我们要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而不是一个教书匠,就必须想办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不是为了教书而教书,刻板地传授书本知识。有一句话叫做:会教书的学生越教越“少”,不会教书的学生越教越“多”。只有成功地激发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教师需要“教”的就会越来越少,这样的老师才是一名优秀的教师。


 



猜你可能感兴趣的

    [打印] [关闭]

    最新图片

    最新文章

    专题精选

    更多热辣图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公安备案号:51170030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