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网广告价格|达州晚报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达州常用电话|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通川区 达川区 万源 宣汉 大竹 渠县 开江
教育 >> 
报料电话:0818-2379260  稿件邮箱:823384601@qq.com  通讯员QQ群:243997895

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怎样对学生进行评价

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怎样对学生进行评价

更新:2018-12-05 17:12:32 来源:达州晚报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宣汉县华景镇月溪中心校/汪  兵

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怎样对学生进行评价呢?我认为应注意以下5个“度”。

1.重视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学生热情程度

学生对数学课的热情主要表现在课堂上,即主要反映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是否处于最佳状态。它表现为:最佳注意状态:专心致志、全神贯注;最佳认知状态:感知清晰、观察敏锐;最佳情感状态:态度认真、兴趣浓厚:最佳意志状态:注意持久、克服困难。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最不容易达到最佳注意、最佳意志状态。所以教师应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强烈的学习动机。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点滴进步都应给予鼓励;教师应善于发现学生的学习个性并加以培养。

2.注意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学生学习程度

主体教学的创始人裴娣娜教授认为:自主性学习就是要看学生参与数学学习活动的“参与状态”和“参与度”的问题,学生投入学习是否积极,是否是最佳投入,投入的时间有多长。为了强化学生投入学习的程度,我在课堂中努力做到以下方面:1.让学生概括概念的形成。2.让学生推导计算公式。3.让学生争辩疑难问题。4.让学生参与丰富的情境活动。切实让学生“动”起来,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

3.注意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学生创新程度

美国教育家杜威说过:“科学的每一项巨大的成就,都是以大胆的幻想为出发点的。”对事物的未来大胆地幻想是创新的起点,从某种意义上讲,科学史上的许多事物的过去和今天都表明:“只怕想不到,不怕做不到。”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应引导学生对事物的未来大胆进行幻想,并以此幻想目标为导向,激励学生猜测、探究、迁移、综合运用已掌握的知识,寻找各种将猜测目标化为现实的途径,从而增进创新技能。其次,能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对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题型能提出不同的见解。

4.注意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学生掌握知识程度

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学生学习数学的前提,是学习活动的“本”。在课程改革浪潮中,我们不能忽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把一节课搞得“花枝招展”或“反复排练”,这样不利教师面向全体学生,不利于师生共同进步。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因材施教,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式。不能忘了“本”,要真正关注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养成。

5.注意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学生解决疑难程度

《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并服务于生活,数学知识要生活化。比如在教学中了解了乘、除法后,要求学生举出生活中哪些地方用到乘除法知识.学习了角以后,要学生列举出生活中哪些地方有角。看一幅图后,要求学生提出并解决数学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学生必须从生括信息中进行整理,结合书本知识,找出其中的数量关系。这样一来就极大培养学生获取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总之,正确评价,正确引导,才能真正提高小学数学质量。这里我们要特别强调几点:第一,要客观、正确、公正地评价小数教学,教师一定要熟悉小学数学教材,吃透小学数学教学新课程标准。第二,教师要热心服务小学数学教学,树立、客观、公正的哲学评价观念。第三,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一定要发挥小学生的主体作用。我们所说的主体作用,即把我们受教育的对象——小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人。旧式的小学数学教学依靠的“三个中心”。即“教材中心”、“课堂中心”、“教师中心”。可以说“三个中心”严重束缚了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养与发展。新时期的小学数学教学应该以人为本,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人公,这样才能更好培养小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第四,我们要充分发挥数学教师的“主导”作用,才能更好地培养小学生的创薪性思维。在新时期的数学教改之中,我们才真正认识到数学教师的角色定位应该是在“主导”,而不是旧式的传统数学教学之中的“主宰”,教师唱“独角戏”。教师之“导”,应引导学生掌握好数学学习方法,把学习方法交给学生,让学生养成自能学习的良好习惯。再次教师之“导”要灵活,要有艺术,要有趣,“导”得生动活泼。


猜你可能感兴趣的

    [打印] [关闭]

    最新图片

    最新文章

    专题精选

    更多热辣图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公安备案号:51170030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