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网广告价格|达州晚报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达州常用电话|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通川区 达川区 万源 宣汉 大竹 渠县 开江
教育 >> 
报料电话:0818-2379260  稿件邮箱:823384601@qq.com  通讯员QQ群:243997895

浅谈如何建构农村小学语文快乐课堂

浅谈如何建构农村小学语文快乐课堂

更新:2018-12-05 17:10:16 来源:达州晚报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宣汉县凉风乡中心校 卢刚

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是一种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的复杂性活动。在我们倡导的快乐课堂中,小学语文课堂如何才能实现快乐高效,我从以下四个方面谈谈自己对创设小学语文快乐课堂的点滴做法:

一、用爱心创造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快乐学习氛围

古语言:“亲其师而信其道”,可想而知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学习是如何的重要。而农村学校的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这就需要教师在平常的课堂教学中,给学生更多的“爱”,助长她们的求知欲。当他们犯小错有缺点的时候,不随意大声的斥责、嘲笑和当众批评,去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这样学生和教师的距离近了,学生没有心理压力,他们在学习上感觉轻松愉快,在课堂上能够勇于展现自己,这样自然而然快乐的课堂氛围自然就营造好了。

二、将语文与生活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语文学习的乐趣

语文是一门极其生活化的学科,课文是社会生活的反映,课文的外延就是生活,而小学生正处于对生活的关注和思考阶段,对社会中的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和热情,这就要求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语文的过程中联系生活,认识到生活就是课堂。比如在教学《猫》课文时,学生在学习理解了课文内容后,让学生再结合自己平时在生活中看到的猫的特点,进行表述,从而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也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因此通过这种点滴渗透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语文即生活,体会到学习语文的乐趣。

三、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构建快乐高效课堂

为实现快乐高效课堂,教师就要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运用语言、多媒体课件、音乐、游戏等各种手段创设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使学生以一种自由、放松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比如在教授低年级学生识字时,我们就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中来识字,如制作生字卡片,引导学生在“加一加”、“减一减”、“猜一猜”、“画一画”中,使学生轻松、愉快,积极参与,快乐地识字。

四、提升自己的教学艺术,去吸引和感染学生

人们常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自己要有一桶水。所以老师要想提高自己的教学艺术,就需要课前去深入地钻研教材,精细地设计和组织教学,在课堂上语言幽默,思维敏捷,随机应变,成为学生运用知识积极探索的“向导”,这样才能燃起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比如在教学《变色龙》这篇课文时,教师运用生动语言再配合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去展现主人公奥楚蔑洛夫的人物形象,学生在欢声笑语中去理解文章人物,学习语文。

总之,小学语文快乐课堂的构建,离不开教师的爱心、用心、精心,只有这“三心”合一才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猜你可能感兴趣的

    [打印] [关闭]

    最新图片

    最新文章

    专题精选

    更多热辣图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公安备案号:51170030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