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网广告价格|达州晚报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达州常用电话|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通川区 达川区 万源 宣汉 大竹 渠县 开江
教育 >> 
报料电话:0818-2379260  稿件邮箱:823384601@qq.com  通讯员QQ群:243997895

师生在语文教学中的地位

师生在语文教学中的地位

更新:2018-12-05 17:07:19 来源:达州晚报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宣汉县下八初级中学  向素平

应试教育的师生观是:语文教学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在教学中处于支配地位,学生处于被动地位,忽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忽视学生情感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种师生观的主要表现是:不顾学生思想实际、照本宣科、股离实际、强迫学生接受些语文知识, 严重影响学生人格发展,大大降低了语文课的实效性。     

受应试教育师生观的支配,便出现了以下存在弊端的传统教学方法:      

1. 注重“填鸭式”教学,忽视启发学生思维;

2、 教学信息有教师到学生单向传递, 缺少师生、生生之间的多边互动;

3、教学方法单一,不重视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 

 4. 关注教师自身教法,轻视学生的学法;  

 5、重说教轻情感激发不多边互功,不启迪学生创造性思维,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不提高学生的创新素。 应试教育的师生观多是培养知识型人才,总是把学生的大脑变成存储知识的仓库,故而出现了教师对学生填鸭式性人式等形式的教学,要求学生死记硬肾书本知识,根本读不上综合素质的提高,以讲解为生的教学方法,久而久之,学生养成不思索、无创新,只是被动听讲的习惯,到了离开教师走向社会,便不会使用语文这个工具了。实际上束缚了学生的分析思维创新能力。

人们常说:“育人先育心,育心先知人”。作为老师应该懂得如何关爱学生、帮助学生。要帮助学生首先要正确认识学生、了解学生,研究学生,发现学生,与学生建立正确的平等、友爱、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老师不得偏爱。歧视任何学生,造成部分学生心里不平衡,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一旦如此老师不但不能正常开展课堂活动,就连最基本的课堂秩序也无法保证,更谈不上向40分钟要质量。

教师的角色:

一、参与的领导者。语文教师学会创设良好的教育情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兴趣,为学生“自主参与”提供充分的条件。      

二、合作的引导者。教师采用多种多样的能充分体现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践的形式,如上网、读课外书询问、讨论、搜集资料、组织故事会、朗诵会、讨论会等,让学生通过合作促使语文知识和学习能力的同步提高。

     三、创新的点拨者。 教师可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引导学生多看多听多想,发现问题写建议书,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的建设,以此鼓励学生观察周围事物。     

资源的开发者。 实施课改之后,自然和社会成了学生学习的乐园。教师应树立大教育观,充当学生活动空间的扩展者,引导学生从教室走向室外,从校内走向校外,努力开发各种教育,为丰富学生的语文活动服务。      

      四、评价的组织者。 教师在选取评价手段时要以学生的个性为发展中心,组织学生进行自我及互相评价。成绩评价法。 主要采用老师评价与学生同伴评价相 结合的方法,有利于学生认清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活动评价法。 是以竞赛作为奖赏机制的反馈,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让学生从参与中获得更大地成功和快乐。


猜你可能感兴趣的

    [打印] [关闭]

    最新图片

    最新文章

    专题精选

    更多热辣图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公安备案号:51170030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