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不漏掉一头生猪 不放过一件猪肉产品

全市食药监部门全力防控非洲猪瘟

更新:2018-12-05 11:47:0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为切实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我市非洲猪瘟防控生猪产品规范经营与储运工作落在实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积极配合农业等部门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不顾冬日严寒,对食品市场拉网筛查,严格落实日报制度,严防染疫动物产品流入市场、进入餐桌,确保全市人民购买到放心肉。

“不漏掉一头生猪,不放过一件猪肉产品!”在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日召开的“学习贯彻全国、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先杰再次要求,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认识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对辖区内的冻库、冷库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索证索票制度,严格台帐建立,严查严打猪肉制品销售违法违规行为,打赢防控非洲猪瘟攻坚战。

据了解,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968人次,执法车辆3856台次,排查食用农产品集贸市场426家次,排查食品销售者5547家次,排查肉类产品生产企业43家次,排查餐饮服务提供者3970家次,排查冷库510家次,发现问题猪肉及产品654.1公斤(已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处理问题食品(猪肉及猪肉产品)1725.1公斤。办理案件10件,涉案金额2.741万元,处罚63.3602万元,移送司法机关2件。

大竹:多举措全力防控

为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大竹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从四个方面入手,全力防控。

一是强化组织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强化市场监管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工作方案》,召开非洲猪瘟专题风险研判会,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检查范围、检查内容。二是强化防控排查。以商场、超市、肉及肉制品专营店、冷库冻库及餐饮单位等为重点区域,以猪肉及其肉制品等为重点品种,在全县范围开展集中排查。三是强化餐厨废弃物管理。督促餐饮单位认真落实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建立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台账,如实记录油脂、泔水等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四是强化宣传引导。

开江:多部门协同严防

在“非洲猪瘟”不断扩散的严峻形势下,面对点多、面广和疫情传播方式多样化的巨大压力,开江县市场监管局除了加大日常巡查外,还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针对该县八庙镇毗邻已发现疫情的重庆市较近容易受到传播的特点,执法人员利用周末和赶集这两个生猪肉买卖高峰期对市场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本地贩卖猪肉的摊贩查验其所售猪肉是否为定点屠宰场经过检验检疫再上市,有无检验检疫证,生猪肉上是否有检验合格的印章以及进货来源及去向等信息。

通川:约谈肉类经营者

近日,按照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川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辖区食药监管所为单位,召集辖区猪肉制品生产企业、大型餐饮单位、大型超市、网络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冻库经营者及市场开办方的负责人,进行了肉类经营、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主体责任约谈。

约谈中,各食药监管所向约谈对象宣讲了防控知识,发放了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宣传小册子等资料,各肉类经营单位责任人表示,会自觉守法经营,全面履行自身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自身全面自查整改,共同维护辖区肉类食品安全。

案例:扣押销毁问题猪肉

两商贩抄小路绕过检查站,贩运疫情省份猪肉到农村场镇销售。日前,开江县长岭市场监管所在突击检查中,对这批来自疫情省份“湖北省”的猪肉依法予以扣押并销毁。

11月23日凌晨6时40分,开江县长岭市场监管所会同广福镇政府、广福动防站和长岭派出所,开展排查外省生猪产品突击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摊贩周某和唐某所售猪肉上的印章和出示的相关票证产地均为疫情省份“湖北省”,随即对该批猪肉实行了扣押。

经调查,两人所售猪肉(共计83.8公斤)为唐某从重庆市梁平县一经销商处进货,运至广福镇设立的检查站附近,再由周某用扁担挑着猪肉抄小路绕过检查站,然后由唐某用车运至广福镇场镇上售卖。

此次事件引起了开江县市场监管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否还有通过类似手段进入辖区的外来猪肉?该局迅速成立调查组,对当天在辖区内售卖猪肉的摊贩名单和屠宰场出货台账进行筛查。筛查结果显示,有几名可疑人员未在屠宰场拿货,但又在贩卖鲜猪肉。调查组立即展开暗访、摸排,最终确定,这几名可疑人员是从本县甘棠镇的屠宰场进的货。至此,执法人员未发现有其他外省猪肉流入辖区。

目前,执法人员已对所扣押的产地为湖北的鲜猪肉进行了焚烧并深埋的无害化处理。

 □本报记者 罗天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