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记录他们保家卫国的热血情怀《抗战老兵档案》

更新:2018-12-05 11:40: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抗战老兵档案:

肖化岐,出生于1925年6月,渠县天星镇人,1942年入伍抗战。

国难之时,他们入伍从军;抗战之中,他们浴血疆场。日前记者与四川省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一道对达州抗战老兵进行了逐一寻访,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记录他们保家卫国的热血情怀,并将这些搜集到的老兵影像资料进行了整理,特推出《抗战老兵档案》。

抗战老兵如今全部年过九旬,留给我们的时间是如此有限,为了追上他们如风消逝的身影,唯有留下他们的影像资料,作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并以此昭示后人,更好地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勿忘国耻,勿忘这段抗战史。

肖化岐家中共有四姊妹,1942年初春,排行老二的肖化岐正在坡上捡狗粪,被拉丁入伍。

“我们那一批入伍的在渠县凑足了百人,集中从渠县南门广场出发,一路经过卷硐山,走大竹,到梁平,进入贵州,然后再到云南昆明。到达昆明后我们被编入52军,经过几个月的集训,就派往战场。我被分到了独立搜索连,连长叫周汉庭(音),他的管理非常严格,很会打仗,而且很勇猛。搜索连的任务主要就是侦察敌军动向、部队转移、武器配置情况以及防御工事的布局。我们独立搜索连使用的是美式武器,战斗力算是比较强的。”

日寇当时已经占领了越南,企图沿滇越铁路向云南进犯,52军担负滇越铁路以东地区的防务任务,在文山、河口、马关、屏边一带构筑工事,拼死抵抗,终于把日本侵略军阻拦在越南老街一线,很好地配合了远征军作战。

“我记得文山有一条河,我们与日本兵各占一边,河不宽,但水流很急,无法过河,就经常隔岸打仗。有一次日军乘船偷袭,被我们发现后,稳住阵脚,待其进入火力范围,枪炮齐鸣,打死不少日军,击沉了一艘船,剩下的全部拼命逃了回去。1945年夏天,我们开始对日军进行反攻,52军率先攻克河阳进入越南,打到蒙坑镇,日军用的是法国人修建的钢筋水泥碉堡,很坚固,日本鬼子又很顽固,咋办?我们就用重炮、机枪向他们猛攻,日军只能躲在里面不敢出来,同时我们悄悄进入到碉堡下方把炸药包放在墙下面一同引爆,士兵趁机冲锋和日军拼刺刀,将其歼灭。”

日本宣布投降后,按照上级指示,肖化岐所在部队奉命在河内海防等地接受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的消息一传开,在越南的华人和越南人都高兴得很,有的越南老百姓见到日本鬼子就朝他们扔石头。后来我们负责监管了一段时间的日本战俘。部队撤回广州后,连队全副武装去祭奠黄花岗烈士。回来的时候,天气热,爬上船就卸装备,我一不小心将圆型弹夹掉进了海里,脾气暴躁的连长知道这件事后,要求必须在三天内把弹夹捞上来,否则重处。开始两天,我想了很多办法也没有用,第三天就要到了,大家跟着着急,还是好心的排长和班长找来几个渔民才把弹夹找回来,那一次可把我吓得够呛。”

1948年,肖化岐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立功受奖。1955年,肖化岐被安排到渠县法院上班,后来回到村上当村主任,再后来到卷硐钢铁厂任支部书记。

“我这一辈子没有文化,无论在哪个地方上班,工作都感到很吃力。”肖老打趣说,如果回到年少时自己一定会想方设法多读一些书,“回想这一辈子最骄傲的事就是参加抗战,打了几年日本鬼子,为保家卫国出了一点力。”重情重义的肖老常常想起那些牺牲了的战友,在他身体健壮的那些年,曾经四处打听寻找活着的战友。

□本报记者 郝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