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漏水长达6年 3次起诉楼上住户

我家多次遭“水灾”,谁来买单?

市装修协会:装修后要试压 律师支招:要固定好证据

更新:2018-12-05 11:28:1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无论是在平房院子,还是住宅小区,总有大大小小的邻里矛盾。近日,达城市民冉隆碧走进本报市民热线(2382258)办公室,讲述了6年前,因楼上邻居家漏水泱及自己家,至今没有得到解决的那些事儿……

6楼住家惨遭“水灾”

居住在达城柴市街原通川区公安分局家属院8栋楼1单元6楼的冉隆碧回忆,2011年8月,她去武汉探望女儿前,特意将家中水管总闸关闭严实,再用塑料袋堵住地漏,以防下水道的臭气和虫子进屋。“临行前,我专门仔细地检查了,水龙头没滴水。”

2012年9月中旬回到达州,冉隆碧打开房门的那一瞬间,一股浓烈的霉臭味扑鼻而来,呛得她连连后退了好几步。怎么回事?她赶紧跨进屋察看,发现家中的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的屋顶和墙面不同程度地出现浸水、滴水的现象,地板上都有积水。“衣柜里的衣服和床上用品全部报废了。”冉隆碧惊呆了,家里所有家具全都遭了“水灾”,每个房间里还有一些小虫在乱爬,空气里夹杂的这股浓烈霉臭味令人窒息……

3次起诉楼上住户

为找到家里被“水淹”的原因,冉隆碧请来水电工仔细检查后判断,是7楼住户漏水造成的。冉隆碧找楼上住户协商解决问题,但双方协商多次没有达成共识。

2012年底,冉隆碧无奈花钱重新装修房子期间,特意交待装修工人将漏水的地方堵死,但装修结束不久,屋顶又出现了浸水、滴水的现象。冉隆碧又去找楼上住户协商,结果和以前一样。时至2014年,冉隆碧只好再次花钱装修堵水,可最终结果仍是屋顶有水滴下来。

“和楼上协商过很多次,都没得到解决,最后我只有到法院起诉。”冉隆碧称,从2012年至今,她为“请”走“水龙王”,3次到法院起诉楼上住户。2018年11月22日,通川区人民法院判决:楼上住户“在30日内对冉隆碧名下的位于通川区柴市街80号8栋1单元6楼17号房屋漏水部位进行检查维修”。

“虽然判决下来了,但我对这个结果不是很满意。”冉隆碧认为,自家屋顶漏水是楼上住户造成的,所以应该维修楼上的房子。另外,漏水持续6年之久,她家遭受的经济损失也应由楼上住户赔偿。“2012年,楼上住户花40万元买房入住,现在我的房子叫价20万元都没人要。”冉隆碧很生气,因为楼上长期漏水,她的房子卖不起价也租不出去。

7楼住户称“已尽力了”

记者采访7楼住户谭言浩时,他称自2012年买房后,因冉隆碧说“7楼漏水严重”,他将自家卫生间和厨房重新进行了装修。谁料,重新装修后,“楼下还说在漏水”。因为这件事,谭言浩也找过很多专业人士对屋内水管进行检查、测试,都没发现问题。

谭言浩说,2016年4月至2017年1月期间,他和家人没有居住在7楼,而且关闭了水闸,但是冉隆碧仍称她家在漏水。

谭言浩告诉记者,据他了解,8栋1单元几乎家家存在漏水、浸水的现象,经过重新装修、维修后,大部分住户解决了漏水问题。“我搬进来不久,有邻居告诉我,卖给我房子的那家人曾为堵漏3次装修房子。”

谭言浩算了算,他的房子因堵漏已“敲打”了4次,但始终没解决根本问题。“我已尽心尽力了。”谭言浩向记者诉苦,他家屋顶也存在漏水、浸水现象。他建议,通过相关专业机构排查房屋漏水原因,如其鉴定结果是他家引起的,他将履行自己的义务,但目前没找到漏水原因,他也无能为力。

建议装修后要试压

为帮助冉隆碧和谭言浩找到解决楼房漏水的最佳方案,记者采访了达州市装饰装修建材行业协会会长李金龙。

据李金龙介绍,楼房漏水的原因主要是排水或防水没有做好。若要解决漏水根源,要从来水处理和防水处理两个方面入手:水管安装、管道连接属于来水处理,水管渗水会浸入墙体;处理地面、墙体则属于防水处理。

“楼下天花板浸水,基本上是楼上的问题,但具体原因需要到现场进行检测。”李金龙告诉记者,从谭言浩所说的情况来分析,在7楼用水总闸关闭后,6楼屋顶仍出现浸水现象,漏水原因有可能是外墙、总闸等引起的。

李金龙建议,市民房屋装修后,先要进行水管试压,检查管道安装是否规范。若管道在连接、热熔时不到位,将会导致漏水。“常规水压一般为0.6至0.7兆帕。试压时,会将水压加到1兆帕,以测试水管的承受力。”李金龙说,24小时内降低不超过0.05兆帕为合格。 

□本报记者 周禾

律师支招

    针对冉隆碧与谭言浩的纠纷,四川天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凯认为,人民法院在裁判案件的时候,主要依据的是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和证据来依法予以认定和裁判。通川区人民法院未判决冉隆碧的损失,主要原因在于冉隆碧是否提出了诉讼主张,以及诉讼主张是否有合法证据予以支撑;冉隆碧在2012年和2014年对房屋进行的翻修损失,由于翻修原因众多,且很难有证据证明翻修是因为楼上漏水、渗水所造成。冉隆碧如果有证据证明存在因果关系,冉隆碧的合法主张可以得到支持,否则冉隆碧只能自己承担;虽然现在通川区人民法院已出具判决书,冉隆碧应注意上诉期限,如果冉隆碧对通川区人民法院判决不服,可以依法通过上诉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朱凯建议,装修应尽量选择合法规范的装修公司,并在装修后多对房屋及时检查处理。如果出现此类问题,应多与邻里协商沟通解决矛盾;如果出现无法协商的情况时,应妥善保管相关证据,积极确认漏水原因、部位、所造成的损失等,最好通过物业公司或第三方用证据予以固定。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