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祖孙三代铁路人的坚守与奉献……

更新:2018-12-05 11:21:0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也许,你曾看过这样一个短片:

一位在火车上的少女将手中的矿泉水

递给了一名在烈日下辛苦工作的铁路工人。

今年90岁的姜先善就曾是这样一位铁路工人,栉风沐雨,他的双脚曾走过老达县的每一条铁路。

在年华老去时,姜先善将手中的轨距道尺交给了儿子姜华,也把守卫铁路线的责任一并交给了他。

然而这个传承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当孙女姜婷婷步入社会后,她追寻着父辈的脚步,踏上了这条浸透着爷爷和父亲汗水的铁路……

爷爷姜先善:

四十年来,面朝钢轨背朝天

姜先善是达州电务段的老职工,重庆合川人,虽然老人如今已不再拿着工具在心心念念的铁路上敲敲打打,但每当听说国家铁路总里程又突破新高,老人总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1969年,姜先善从部队退伍,转业到铁路上工作。“那时候我的小儿子姜华刚刚4岁。由于铁路上工作流动性很大,我先后在合川三汇坝、广安、达州等多个地方工作,他也就跟着我到处走。我老伴儿、大儿子和女儿都在老家,一家人过年都难得聚一次。直到1982年,我的工作稳定了下来,才在达州安了家。”

铁路工人不仅流动性大,工作强度也很大。对于像姜先善这样的一线铁路工人来说,更是从来没有准确的上下班时间,一旦铁路信号设备出现故障,他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说来惭愧,大部分时间都是儿子在照顾我。因为工作关系,我们很难准时吃上饭,有时候一直忙到半夜,都吃不上一口饭。儿子很心痛我,他13岁时回老家跟他母亲学了一个暑假的做饭,然后在寝室里做给我吃。有的时候我晚上加班,他还会把饭给我送到铁路上来。”

在面朝钢轨背朝天的铁路上,姜先善一干就是四十年。现在,姜先善在和年轻的铁路人聊天时,偶尔会讲起老一代铁路人的故事,讲他们走在大巴山巅,走在州河之畔……用他们的故事,将吃苦耐劳的铁路精神传给一代又一代铁路人。

父亲姜华:

“我们铁路人,24小时待命!”

“我们一家人吃的是铁路饭,穿的是铁路衣,铁路就是我们的家。”谈起走上铁路工作的初衷,已年过知非的姜华微微有些激动,“我父亲是地地道道的铁路人,也是电务系统的一名老员工。父亲告诉我,人要懂得感恩,谁养育了我们,就要穷尽一生去报答他!”

22岁那年,姜华进入铁路系统工作,成为了一名铁路信号工。一条条铁路承载着国家交通运输的重任,而铁路信号,便是这钢筋铁骨的神经元,时刻传递着保障火车安全运行的各种指令。为了使铁路信号系统正常有序地工作,铁路信号工们要付出更多的辛勤。“黄马褂、安全头盔是我们的标配,大家有时候坐火车都能看到,我们在铁路沿线检查信号灯、道岔、轨道电路。”

姜华回忆到,自从1993年当上工长后,他再没有在家里团过年。越是年节,他们的工作就越发繁忙。平时,就算能得空回家休息,但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姜华就得立刻奔赴现场。要是遇上了抢修施工和雨雪天气,他们更是要彻夜加班。“我们铁路人,24小时待命!”

襄渝铁路施工时,达州电务段曾负责配合验收、检查遗留问题,姜华承担了达州周边11个站点的设备检查工作。“有一次,施工方挖路时不小心挖断了电缆,我和几位工人第一时间就往事发点赶。当天突然下起了大雨,雨水夹着泥沙往电缆坑里灌,我们一边排水一边修复电路,整个过程用了3个多小时。”

2009年、2010年姜华先后荣获路局先进生产者称号;2010年荣获路局劳模、段先进生产者、十佳标兵称号;2013年荣获段先进生产者、优秀工长称号;2014年姜华还获得了全国铁路人的最高荣誉——火车头奖章。

曾有同事对姜华说:“你走的铁轨,比我走的路还多!”虽是调侃,但却一语中的地勾勒出这位数十年如一日的铿锵铁路人。

孙女姜婷婷:

“放心吧,我绝对不给你丢脸”

姜先善对铁路的热爱不仅影响了儿子,也感染了孙辈,孙女姜婷婷大学毕业后仍旧选择在铁路上工作。

“我是在铁路边长大的,对于铁路有特殊的感情。”小时候,姜婷婷经常在铁路边玩耍,亲眼目睹父辈们抡洋镐、扛大锤……用一件件落后的工具,守护着铁路的安全。尽管知道铁路工作的辛苦,但姜婷婷还是选择了铁路专业。“她小时候就说过,爷爷干这个,爸爸接替爷爷干这个,将来我也要干这个。”

2015年,姜婷婷大学毕业,进入铁路部门工作,选岗时姜华和妻子都希望婷婷可以选择车务、电务等相对稳定的岗位,但姜婷婷还是选择了信号工。上岗前,父女之间曾有一次长谈,姜华告诉女儿:“你选这个岗位,就得有个心理准备,既然选了,就要好好干,不能临时撂挑子。”姜婷婷郑重地向父亲承诺道:“放心吧,我绝对不给你丢脸。”

2017年9月27日,姜婷婷步入婚礼的殿堂,丈夫也是一名铁路信号工。婚礼当天,央视还专程前来报道,铁路世家的故事感动了全国人民。

婚礼上,姜华对女婿说:“婷婷的爷爷年轻时,一会儿在重庆、一会儿在广安、一会儿在达州,没能照顾好她奶奶;我年轻时四处出差,对婷婷妈妈没有尽到做丈夫的责任。今天我把我女儿交给你,希望你好好爱护她……”朴实的言语,道出了一家三代铁路人的坚守与奉献,里面有对铁路工作的爱,也有对家人的愧。

姜华一家爱岗敬业的良好家风,深深感动着达州电务段的每一名职工,达州电务段还专门以姜华的家风为主题成立了家风博物馆。

□本报记者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